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长江经济带
长江经济带

长江经济带水环境质量监测预警现场会在成都召开时间: 2018-11-20信息来源:国家发改委 2018-11-14  作者:基础产业司子站 责编:qgy

    为推动实施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监测预警办法,有力有序有效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11月10日上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生态环境部在四川省成都市联合召开现场会。胡祖才副主任、刘华副部长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长江经济带水环境综合治理和污染联防联控相关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解读了《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监测预警办法(试行)》,通报了今年1—9月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预警试评价结果,交流了有关省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经验和做法。


  会议指出,《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监测预警办法》的出台标志着长江经济带水环境监测预警机制的建立,将发挥“指挥棒”、“牛鼻子”的作用,倒逼沿江11省市进一步夯实水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系统开展水环境治理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推动长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是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的重要基础。


  会议要求,沿江省市要充分认识建立长江经济带水环境监测预警机制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把监测预警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扎实做好相关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自动监测能力建设,提高监测预警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做好信息公开发布,加快数据共享,发挥好监测预警数据的作用。跨界断面出现水质预警的地方要按照《长江流域水环境质量监测预警办法》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确保整改到位。要抓紧研究建立相关考核办法和奖惩措施,以预警为契机,推动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提升水环境治理成效。


  会议强调,沿江省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抓好落实。扎实做好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年度评估,重视相关进展和成效的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推动长江经济带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后,胡祖才、刘华一行实地调研了成都市府河水环境治理情况。

  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及调研。沿江11省(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生态环境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