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长江经济带
长江经济带

长江经济带的空间布局时间: 2019-02-11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公众号 作者:肖金成 责编:lsj


长江经济带论坛开了多次,今天只有几分钟时间,就讲一个观点:长江经济带的空间布局。长江经济带的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20%GDP和人口均占40%。长江经济带有很多优势,通过加快发展,能不能提高经济在全国的比重?能不能提高人口在全国的比重?应该是值得思考的问题。


我们很早以前就讨论过,南方水资源丰富,北方水资源短缺,要搞南水北调,有人提出调人行不行?从经济角度看,调入的成本比较低。习总书记提出长江经济带要高质量发展,通过高质量发展集聚产业和人口,长江经济带就能够提高经济与人口占全国的比重。


长江经济带规划中提出了一轴两翼,一轴就是长江发展轴、两翼就是沪昆经济带、沪蓉经济带。比如说在长江干流沿岸,有上海、南京、武汉和重庆四个大都市。这四个大都市是有很大辐射带动作用的。每个大都市辐射周边形成一个都市圈,把周边地区的城市带动起来,增加产业和人口,不仅把区域内的人口吸引过来,也可以把其他区域的人口吸引过来。此外,还有苏州、无锡、常州、南通、镇江、芜湖、安庆、九江、黄石、岳阳、荆州、宜昌、万州、泸州、宜宾等规模较大的城市,通过聚集产业和人口,均能发展成为规模较大的城市。在沪昆沿线、在沪蓉沿线,也有很多大城市和中等城市,如杭州、成都、合肥、长沙、贵阳、昆明、襄阳、绵阳、金华、上饶、株洲、怀化、安顺、兴义、曲靖,这些城市再增加一两百万人口,也是没有问题的。在轴带上发展城市,集中产业和人口,有利于实现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长江经济带规划中也提出三极多点。三极就是三群,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和成渝城市群,这些城市群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在城市群里,可以实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有利于实现城市之间的分工,变单个城市的竞争力为整体的竞争力。多点指的是什么,指的是城市群之外的区域性中心城市,这些中心城市现在的规模还比较小,辐射带动能力也比较小,应支持这些城市尽快发展起来,带动周边区域的发展。


长江经济带的上游和中游,有乌蒙山区、秦巴山区和大别山区,这些地区是长江经济带的生态屏障,应加强保护,限制开发。依托长江黄金水道,通过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就能支撑和引领中国的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