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

社会资本与雄安新区创新发展:作用机理与政策方向时间: 2019-08-07信息来源:人大经济论坛 2019-8-5 作者:张可云 赵文景 责编:qgy

文章认为,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既依赖于区域创新系统主体建设,也依赖于主体互动合作形成的关系。本文从具有本地化属性的社会资本视角切入,在对社会资本与区域创新发展进行文献分析的基础上,剖析社会资本及其结构、关系、认知三个维度对区域和企业层面创新活动的作用机理。雄安新区为中国区域创新发展提供了试验平台,其定位之一是“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本文基于理论分析,提出雄安新区应做好创新载体建设,注重有形、无形因素共同作用,重视区域社会资本的塑造和积累以及利用社会资本促进企业集群与企业创新。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雄安新区是在这一背景下规划建设的,定位之一便是“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雄安新区具有发展潜力大、可塑性强的特征,为中国区域和城市层面创新系统建设和创新引领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试验平台。部分学者关注到了雄安新区的区域创新系统建设,肯定了多主体协同以及区域创新系统建设对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的重要性,但对软环境建设尚缺乏关注。我们注意到,社会资本这一跨学科概念与创新发展之间的关系问题得到了学术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成为区域软环境建设的良好抓手和工具。这是因为创新的效率不仅与创新主体本身有关,而且还与这些主体之间的联系结构、信任水平、区域发展凝聚力等因素有关,这三方面对应社会资本的结构维度、关系维度和认知维度。


社会资本对区域创新发展的作用包含两个层面,即区域整体层面和企业层面。


首先分析区域整体。结构资本指区域创新主体之间的联系强度和紧密程度,可以用强关系和弱关系来描述,强关系通过频繁联络、紧密交流获得,有利于主体之间深度合作的展开,弱关系则更多地起到了网络中的桥梁作用,有利于异质性较强信息和资源的获取。关系资本涉及到主体在联络过程中是否具有充分的信任,能否实现双边或者多边的互惠。良好的信任氛围和互惠行为有利于规避创新风险,降低合作中可能存在的道德风险,实现资源高效配置,加速技术传播扩散。认知资本衡量了合作主体之间在文化背景、意愿目标方面的一致性,有利于减少摩擦,促进主体合作。地理邻近往往能形成统一的文化背景,有利于促成合作行为。但仅仅有地理临近并不能促成合作,意愿目标一致性同样重要,具体体现在合作主体以统一共赢的任务目标为驱动力,发挥自身优势,促成目标实现。

其次分析企业层面。社会资本的提出和应用为企业通过何种联系促进创新行为提供了新的解释。社会资本对区域创新活动的促进作用体现在对企业集群和单个企业创新行为的影响。社会资本影响企业集群内部企业之间的信任水平来促进创新行为。技术进步影响到了企业组织变革,企业集群的组织形式更加多元,集群内企业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企业不仅需要利用内部资源进行创新,更需要通过与其他主体合作,解决创新资源受限的问题。高水平的社会资本有助于提高企业之间创新合作的效率。社会资本提高了单个企业的内部创新效率和外部创新资源吸收效率。拥有较高社会资本的企业容易掌握创新资源,倾向于有能力实现高水平的自主创新,同时,社会资本高的企业获取资源信息的成本较社会资本低的企业来说可能更低,最终使对外部技术的吸收成为企业整体创新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依据理论与机制分析,我们提出四个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建议。


第一,完善区域创新系统,做好载体建设。不论是区域还是企业层面,不论是发挥功能性作用还是结构性作用,社会资本对创新活动发挥作用都依赖于载体和网络建设,这也是社会资本存在的基础。
第二,注重有形因素和无形因素对创新发展的共同作用。以社会资本、地域文化为代表的无形因素影响着新区创新要素是否能够紧密融合形成合力。新区建设过程中需要把握以实物资本和货币资本代表的有形因素和以社会资本、地域文化为代表的无形因素的共同作用。
第三,重视区域社会资本的塑造和积累,合理利用不同维度的社会资本。结构资本、关系资本、认知资本三维度的社会资本通过不同的机制作用于区域创新系统,三个维度的社会资本需要有机结合合理利用,共同促进区域的创新驱动发展。
第四,利用社会资本对企业集群和单个企业创新行为的促进作用。政府在企业层面社会资本的形成可以发挥引导和鼓励作用:一是通过区域和城市规划实现产业集群的合理布局;二是引导企业加强与政学研的联系;三是强化平台建设,对创新型、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孵化培育,促进共享创新。&
  

该文在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区域与城市经济》2019年第8期转载,原载于《河北学刊》,2019.3.143~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