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长三角
长三角

中欧班列如何避免恶性竞争?长三角率先携手共商时间: 2018-12-15信息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百家号 2018-12-05 作者:记者 陈佳莹 责编:qgy



124日,2018年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资源统筹协调会在浙江省商务厅举行。中欧班列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扎实落地最成熟的典范。从2011年的17列到2018年的预计全年开行6000列,当前,中欧班列运行线路已达65条,国内开行城市也已达50个城市。随着中欧班列的不断发展壮大,如何统筹协调也成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今年10月,国家发改委在重庆召开了中欧班列建设专题协调会,共同商讨的正是如何实现全国中欧班列高效率、高效益。

 

而在刚结束的进口博览会上,习近平主席则提出要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适时印发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由浙江牵头,江苏、安徽、上海、中铁集运上海分公司等相关部门协同促进长三角区域内中欧班列的资源统筹,提高班列运行质量效益,使中欧班列成为长三角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贸易畅通载体。

 

“浙江省委省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中欧班列建设工作,印发和组织实施了《推动“义新欧”班列做大做强实施方案》,扎实推进‘义新欧’班列的建设。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西班牙期间,‘义新欧’班列还被写入了《联合声明》,四年来,‘义新欧’班列已先后五次在重要外交场合被总书记点赞。”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已成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联系最为紧密的路径,建议三省一市主管部门发挥本区域统筹协调作用,调动本区域资源,推动资源信息共享,进一步细分市场需求,讲究成本效益,实现优势互补,加快设施改善,不断提升班列运营能力。

 

“去年开始,尤其今年以来,我们感受到了巨大的竞争压力,尤其是来自中西部地区交通枢纽城市的竞争。”“义新欧”运营方、义乌市天盟事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旭斌表示。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未来中欧班列的发展绝不仅仅在于价格竞争,而是应该着眼于打通国内外产业链和供应链,提升增值服务能力。

 

“长三角区域的中欧班列各有特色。义乌是全球小商品集散中心,‘义新欧’是小商品进出口为主的中欧班列;苏州出发的中欧班列主要开往华沙,以IT产品为主,由南京始的中欧班列主要开往莫斯科方向,作为苏州的货源补充;合肥出发的中欧班列则主要开往汉堡,以家电和机械配件为主。可以说,长三角区域的中欧班列走的是差异化发展,互相竞争不大,可以实现资源统筹、优势互补。”中铁集运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姚王华说。

 

据了解,在此次会议上,三省一市就共同推动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协同发展形成六大共识:

 

一、共同确保可持续发展。中欧班列是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成果,已多次被总书记在重要外交场合提及。在本次进口博览会上,总书记提出要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中欧班列区域协同发展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一带一路”战略实施的有力支撑,要高度重视,提高站位,行稳致远,确保班列稳定开行,可持续发展。

 

二、共同推动高质量运行。目前,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开行情况各异,发展不均衡,为保证长三角区域中欧班列高质量运行,要加强政策引导,培育运营主体,坚持市场化运行,资源优势互补,优化线路布局,营造健康市场环境,避免重复开行和同质化竞争。

 

三、共享现有建设成果。浙江省已率先建设“一带一路”捷克站,具有商贸、物流、货运等海外集成平台功能,是浙江省重点打造的中欧班列欧洲集聚枢纽、多式联运中枢和中欧进出口商品双向流通的集散中心。要共享长三角区域现有建设成果,互通资源信息,避免重复建设,鼓励共建中欧进出口贸易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体系(如捷克站货运场、物流园、商贸服务中心等子项目),共享国际贸易供应链集成服务等现有建设成果。

 

四、共同提升服务水平。浙江省拟组建“一带一路”国际物流联盟,以拓宽“一带一路”物流通道和贸易通道,提高社会力量参与中欧班列建设的积极性,提升中欧班列综合服务能力。要围绕中欧班列组织和运营,凝聚多方力量,在提供全程物流服务、国际邮(快)件运输、供应链金融服务等方面创新服务模式,合力提升中欧班列综合服务水平。

 

五、共同促进对外合作。依托长三角区域常态化、规模化运营能力,统一开展境外价格谈判,加强价格主导权,降低国际联运物流成本。探索外贸企业信用管理、完善税收征管机制、实施小额小批量进口清单管理等便利化举措,加快集聚更多进口资源。

 

六、共商体制机制建设。通过开展协调会、文件日常报送等形式建立联系,互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