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长三角
长三角

国家发展战略视角下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背景、意义、瓶颈和成就时间: 2019-03-13信息来源:区域发展与城市群 2018-11-27 作者: 陈建军  责编:qgy

长江三角洲地处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是以长江三角洲冲积平原为中心,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的重要经济区域,长三角三省一市人口达2亿2千万,约占中国人口的七分之一。GDP产出达20万亿人民币,约3.5万亿美元,为中国的四分之一。2017年,长三角核心区的上海,江苏和浙江,人均GDP已经达到11000美元以上。长三角是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经济中心,也是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长三角城市群包括上海、杭州、南京、合肥、苏州、无锡、宁波等26个城市,是世界最大的城市群,长三角地区的一体化发展主要是指长三角各省市之间打破地区间产品和要素流动的行政壁垒,构建统一市场,推进区域间的合作与交流,实现互联互通,共治共享,助推中国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战略性行动。


中国经济发展正在进入一个被称为新常态的历史时期,我们面临着国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国内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关键期的新挑战,更高起点的改革开放,完善中国经济的空间布局,策应国家已有的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都需要长三角地区加快一体化发展,以更好地发挥对中国经济的引领作用。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意义和价值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率先实践国家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战略;二是进一步推进市场主导配置资源的经济体制改革,高起点的扩大对外开放,践行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三是培育现代经济体系,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产业集聚平台。四是探索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市化道路,打造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级大都市群;五是打破地域行政边界,推进区域合作,探索的国家治理模式转型的新路径。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一个具有14亿人口,960万平方公里,五千年历史的世界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探索适合本国国情,引导中国人民走向美好幸福生活的貝有重大历史意义发展实践。国际上,欧洲二战后的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在破除地域(国家)间要属流动壁垒,构建统一市场方面,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一定的共同之处,但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欧盟一体化并不完全相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是一个超大规模的主权国家内部不同地区之间的体制整合和发展融合的过程,是在统一的中央政府领导下的区域一体化发展实践,比较欧洲国家在欧盟的旗帜下进行的国家间的政治经济,货币,贸易以及对外关系方面的整合,长三角一体化更注重解决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中出现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要素的自由流动,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提高社会经济发展效率。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世界各国构建国际化大都市的经验也在一定程度上为长三角所汲取,早在20世纪50年代,法国地理经济学家戈德曼就把长三角都市群称为世界第六大都市群,随着中国城市化的进程的加快,长三角国际大都市群越来越成为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一个标杆。



多年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成就,为中国走具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理提供了重要的经验和范本。


首先、以推进改革开放带动区域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市场化程度高,民营企业发达,企业家资源充裕,长三角充分利用这些优势,以市场化改革为先导,推动产业转移和企业的跨区域发展,在实现要素自由有序流动的过程中逐步弱化地区间的行政壁垒,推动了区域间的联动发展。


其次、建立了多方协调的的区域合作的体制机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起步早,进展平稳,通过多年的逐步推进,一个包括三省一市主要领导人座谈会,常务副省长会议,省级发改委地区合作部门和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的三层四方的区域合作体制初步建立,并制定了包括长三角区域规划、长三角城市群规划和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三年行动计划等重要文件,使得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有了成熟稳定的体制机制保证。


第三、构建了以上海为龙头的多元多中心网络化的世界大都市群。其中上海作为中国最大城市继续发挥了龙头引领作用之外,杭州、南京、合肥、苏州、宁波、无锡等长三角城市也已进入国际国内著名城市的行列,形成了长三角国际化大都市的共同支撑,一些中小城市如浙江的义乌,江苏的昆山,大仓,张家港也已成为各自特色产业领域的国际化名城,在长三角的沪苏浙地区,区域经济发展已基本实现了均等化,从最大城市上海到三四线城市绍兴台州金华等,人均收入和人均产出已基本实现均等。


第四,区域创新体系的框架已基本成型,近年来,上海提出了打造全球科创中心的战略目标,呼应上海,江苏提出了打造全球产业创新中心,浙江提出建设“数字大湾区”,全球科创中心的发展目标成为了长三角各城市的共同目标,在此目标的引领下,长三角区域创新体系正在成型。


第五,绿色发展正在成为长三角的全域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打破区域壁垒,共同治理环境,已经成为全区域发展的行动纲领。



从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目标出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依旧没有完成,还存在以下方面的瓶颈,需要以国家战略推动为契机,进一步努力加以破解和完善。


首先是协同治理模式的完善和一体化效率的提升。目前已经形成的长三角协调发展体制基本上还是在政府体制内形成的“决策一执行“闭环,要真正发挥长三角协同治理的效率,需要将政府行为和市场配置资源的机制进一步结合起来,鼓励企业以推进产业链空间分布优化来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同时需要推进一体化发展的法制法规建设。


其次是加快从市场一体化向社会政策一体化,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和民生服务一体化方向的转变。长三角地区,特别是江浙沪地区,其经济发展和人均收入水平已基本实现均等化,但是在民生设施,科教文卫设施的建设与城市基础设施的完备性方面,城市和城市之间,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影响了区域和谐发展和一体化,其解决的措施,就是加快推进全面的一体化发展,实现长三角区域和城市群的社会发展资源的互联互通和共治共享。


第三是解决区域和区域之间,城市和城市之间,开发区与开发区之间的同质化发展和区域间过度竞争问题。其解决策略就是在长三角国家战略的推动下,突出体制机制的创新,建立有规则,可控制的合作竞争机制,合作是为了更规范、更有效率地竞争,以竞争来进一步完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