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长三角
长三角

刘志彪访谈(二):夯实推进长三角市场一体化制度基石时间: 2019-12-09信息来源:中宏网北京12月4日电 作者:记者王镜榕 视频报道 葛爽爽 罗子玥 责编:qgy

 为建设全国统一市场先行探索

  中宏网记者:您认为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方面,长三角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先行经验和崭新机遇?

  刘志彪:以市场一体化为核心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有助于虹吸全球先进要素实现创新驱动和产业升级,有助于构筑基于内需的新型全球化模式,助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关键,是将竞争政策作为推进长三角市场一体化的制度基石。

  从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到十九大报告,都提出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让内需规模名列世界前茅。这个重大战略转型的落地、落实的关键,在于如何推动全国统一市场的建设。实践证明,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经济,各地情况复杂,区域发展差异很大,全国统一市场建设、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而必须分区域、分步骤、分阶段推进,比如可以先从长三角这样的地域相近、文化相通、习惯相同、经济趋同的发达区域做起。如果在区域统一市场建设和一体化发展的基础上,再通过鼓励中国各区域市场竞相开放,那就有可能形成全国统一市场。因此,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应承接这个重要使命,为建设全国统一市场作先期的探索,并成为促进形成国内强大市场的重要推动力量。


  构建链接各区域一体化价值链

  中宏网记者:您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推进长三角推进市场一体化发展有哪些建言?

  刘志彪:推进长三角市场一体化,难点在于其治理机制的创新和建设。应该根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发展的要求,把内生于发达市场经济体制的竞争政策,作为推进长三角区域市场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一盘棋”的手段和机制。改革对地方政府官员的业绩考核评价体系,把实现一体化发展作为区域内官员的主要业绩;限制地方政府参与市场活动、干预市场的权力边界。依照“成本共担、利益共享”原则通过政府间协商的方式,让渡某些公共权力给相应的长三角一体化机构,把竞争转化为合作。

  欧共体当年就是从煤钢、原子能利用委员会的协调功能开始的,一直发展到欧元体系建成。长三角市场一体化需要协调的领域非常广泛,可以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从破除政府公共项目的合作障碍开始,如消除断头路、区域轻轨建设、港口码头的委托管理或股权一体化,等等,逐步往消除户籍障碍、教育等民生一体化这些难点方面努力。当长三角区域内的民众都逐步得到了市场一体化的好处后,自然都会衷心拥护这个国家战略,推进力度就会更大,更容易成功。

  要注意发挥企业尤其是企业集团的主体作用;鼓励区域内企业的收购兼并活动;发挥大企业或企业集团在建设产业集群中的一体化作用;依据国内企业之间产品内分工,构建链接各区域一体化价值链。依据价值链把长江经济带开发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起来,在企业抱团走出去过程中,共同投资“一带一路”国家,转移中国丰富的有竞争力的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