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长三角
长三角

刘志彪访谈(四):超前研究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库服务时间: 2019-12-09信息来源:中宏网北京12月6日电 作者:记者王镜榕 责编:qgy 王镜榕 吕其庆

中宏网记者:按照规划既定的目标和任务,您觉得如何将规划更好落在实处,以南大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等为代表,国家和高校智库如何更好发挥建设性支持力量?

  刘志彪:智库方面如何发挥力量,一是超前研究,从理念上给国家战略实施提供决策咨询新的思考和建议,二是对一体化战略具体问题提供策略、方法、步骤等,比如说沪宁合科技创新带的研究,对基于生态的宁杭高科技产业带建设的研究等等,都可以在具体项目方面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三是进行长三角一体化的舆论宣传和培训方面,这方面的需求很大。

  我们对长三角的研究持续了20多年,理论研究上的超前性,表现为我们出版20多本专著,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专著三本被美国著名出版社翻成英文向世界介绍。还有十几本著作被美国国会图书馆收藏。在宣传长三角方面发挥比较大作用。对于长三角理论研究有很多突破,这方面其实就是对国家战略做一个预先的理论准备。

  中宏网记者:长三角曾是我国民营经济重镇,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如何更好民营经济的新时代新力量,您有何建言?

  刘志彪:对于民营经济不需要过分强调给他优惠、什么政策、特殊照顾,在我看来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从发展的经验,也是未来的改革的一个基本方面,对各种所有制企业平等对待,平等竞争,公平竞争一点就够,不需要特殊对待,不能有歧视,这个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