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

提升参与能力 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时间: 2016-10-12信息来源:赵福军 作者:ws 责编:

   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缺乏协调机制,需要付出较高的协调成本,应积极创造推进与相关国家合作建设基础设施的条件,从而推进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落后、建设资金需求量大,但相关国家经济大多不发达,大部分相关国家贸易规模不大,短期内难以靠市场机制投资建设、运营基础设施,且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与风险。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相比,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缺乏协调机制,需要付出较高的协调成本。针对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现状,应积极创造推进与相关国家合作建设基础设施的条件。
 
  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面临的问题
 
  (一)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落后,建设资金缺口大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落后,除了铁路、公路等主要交通基础设施实现了基本连接以外,其他方面的基础设施连接情况相对较差。正因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因此相应的资金需求量大。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2020年之前仅亚洲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资需求将高达7300亿美元。虽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始探索投融资机制,比如针对基础设施投资的双边合作基金、亚投行,等等,但针对“一带一路”基础设施投资的双边合作基金数量、规模和融资能力都比较有限,如中国和东盟的投资合作基金一期募资规模10亿美元,东盟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募资总规模不到10亿美元,世行和亚行每年可提供资金不足200亿美元,“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资金缺口较大。
 
  (二)相关国家经济大多不发达,短期内难以靠市场机制投资建设、运营基础设施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济普遍不发达。根据对“一带一路”相关64个国家2014年GDP的统计发现,GDP规模过万亿美元的只有中国、印度、俄罗斯,GDP规模过千亿美元的有20多个。“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区域内的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区域内贸易比重相对较低,如果完全依靠社会资本投资、建设、运营基础设施,可能面临市场需求不足的问题。尽管目前我国是不少相关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主要投资来源地,且我国与欧洲陆上通道贸易的时间少于海上通道贸易时间,但目前我国与欧洲陆上通道贸易面临物流费用偏高等问题,从欧洲很难揽到足够的回程货物,货源供应不足,因此,短期内难以靠市场机制投资建设、运营基础设施。
 
  (三)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与风险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运营面临不确定性与风险,包括经济风险、项目市场风险、政治风险与自然风险。在这些不确定性与风险中,有些是客观的,比如自然风险;有些是行为风险。这些不确定性与风险不利于运用市场机制建设、运营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
 
  (四)推进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缺乏中心协调机制,需要付出较高的协调成本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涉及的主体多,既包括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又包括私人主体,还涉及相关国家的居民。不仅各国的目标呈现差异性,而且一个国家的目标与企业、居民的目标也可能存在差异性。因此,要推进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协调相关国家的政府和相关利益主体,促使这些主体形成一致性行动。相对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而言,推进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付出更多的协调成本。另外,由于不同国家的制度和法律存在差异性,增加了协调成本。
 
  (五)相关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管理、运营等方面能力不足
 
  “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建设、管理、运营方面的经验不多,政府管理能力落后,相关制度建设滞后,这都不利于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应把握好的原则
 
  (一)充分考虑与相关国家合作建设基础设施的可行性
 
  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政府、社会资本合作,需要充分考虑到相关国家的政府、企业、居民的诉求与意愿,考虑到合作的可行性与可能性。另外,需要充分考虑到其国内利益集团、第三国的利益。
 
  (二)创造推进与相关国家合作建设基础设施的条件
 
  由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涉及政府部门、社会资本方、企业和居民等多个主体,要这些主体对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一致性同意”,需要付出较大的努力。应抓住关键,创造合作条件,实现激励相容。首先要让合作收益共享。与相关国家的政府、社会资本就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合作时,需要善于换位思考,让相关国家的政府、社会资本、居民等相关主体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其次要统筹平衡各方利益。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时,既需要统筹相关国家的政府、社会资本的利益,又要统筹平衡相关国家的利益相关方的利益,防止相关国家国内的利益相关方利益大幅受损而影响合作。
 
  (三)运用市场化机制推进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在充分尊重市场主体意愿的基础上,可以探索运用PPP模式,整合“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政府、社会资本力量,成立项目公司,一起推进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对相关国家的道路、机场、港口码头等基础设施领域,先行先试PPP模式进行建设、运营。
 
  (四)将相关国家纳入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不确定性与风险是影响“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因素。因此,需要防范和化解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确定性与风险。通过将相关国家纳入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风险共同体,使得这些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这样才有动力支持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五)务实推进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与谋划“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相结合
 
  加强“一带一路”区域经济合作,推进相关国家经济发展,增强相关国家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动力。与此同时,推进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应先在重要节点和重大基础设施通道上取得重大突破。
 
  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建议
 
  (一)加强相关国家的政府间合作
 
  通过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高层政治交往、签署相关国家政府间合作协议,加强政策沟通协调,消除疑虑,形成共识,为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环境。与此同时,加快对相关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的技术、管理、制度等标准与规范上的协调。探索成立各种形式的国家间或地区间合作基金,强化利益绑定。今后可积极探索成立“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双边、多边合作基金,专门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二)积极探索运用PPP模式推进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
 
  积极鼓励国内企业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政府、社会资本、企业合作投资、建设和运营基础设施。相关国家的政府、社会资本、企业参与投资,有助于实现合作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参与建设的国家的政府、社会资本方和企业,作为出资方与受益方,为了回收投资,会有动力约束并监督其他相关主体的行为。与此同时,通过“一带一路”建设,还将会推动相关国家在经贸等多领域进一步深化合作,形成多种经济利益格局,共同形成命运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强化和巩固合作的稳定性。
 
  (三)以进一步深化与相关国家经贸合作作为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动力
 
  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建设各类产业园区,这不仅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还会产生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在我国当前劳动力成本上升的情况下,部分劳动力密集型企业转移到东南亚国家,对于转移出去的企业,其市场可能在国内,对互联互通基础设施需求大。另外,我国正在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也会带动对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的需求。因此,深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经贸合作,会增强相关国家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的动力。
 
  (四)将推进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进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切入点
 
  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在我国参与世界经贸合作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目前,我国已成为多数邻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主要投资对象,周边国家也是我国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和重要的投资对象。今后,进一步增加向周边国家的进口规模,积极主动为周边国家发展做贡献。可与周边国家签订长期合同订单,为周边国家开发资源、生产等形成明确的预期,促进其投资。深化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推进与周边国家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环节。
 
  (五)充分发挥亚投行、丝路基金的作用,撬动欧美国家的社会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已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等,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今后要充分发挥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在支持“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创新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支持方式与形式,吸引欧美国家的社会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亚投行、丝路基金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将相关国家打造成利益共同体,形成利益绑定,有助于社会资本形成明确的预期,参与基础设施建设。一旦社会资本对投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形成良好的预期,就能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走向市场化运作机制。
 
  (六)加快提升相关国家在基础设施投资、建设、管理、运营等方面能力
 
  由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运营、管理等密不可分,基础设施如果便于运营、管理,有助于推进其投资、建设。因此,推进“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时,需要加快相关国家在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管理、运营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比如提高当地企业、政府对基础设施的运营、管理能力。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