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的经济拉动力有多大?时间: 2016-10-26信息来源:张娜 作者:ws 责编:

 
    三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发挥着有效的经济带动作用,同时也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增长动能不足的背景下,“一带一路”下的经济合作进展及发展势头,对中国及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必将随着时间而进一步显现。
 
    丝路烹茶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以来,已经有100多个国家积极响应,其中5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共建 “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和备忘录。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及面,进度和成果超出预期。三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发挥着有效的经济带动作用,同时也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在中国外贸出口小幅下降的情况下,中国对“一带一路”部分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呈现积极态势。出口方面,前三季度对巴基斯坦、俄罗斯、波兰、孟加拉国和印度出口分别增长14.9%、14%、11.7%、9.6%和7.8%。进口方面,包括铁矿石、原油、煤、铜等大宗商品进口量保持增长。
 
    从投资来看,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和承包工程也在大幅提升。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8827.8亿元人民币(1342.2亿美元),增长53.7%;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9723亿元人民币(1478亿美元),增长7.4%。承包工程新签大项目多而且多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其中,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的61个国家新签合同4191份,总额745.6亿美元,占我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0.4%。可以看出,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合作正在稳步推进,且增长潜力巨大。
 
    除了进出口和投资保持增长之外,合作园区也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面开花、蓬勃发展。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企业在36个国家在建和初具规模的合作区达77家,累计投资234亿美元,入区企业1467家,产值665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19.7万个就业岗位。其中,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56家合作区共投资179亿美元,入区企业1045家,实现产值475.4亿美元,上缴当地税费近1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16.3万个。
 
    数据背后的一个事实是,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贸易、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多通道经济合作中,许多沿线国家在就业和扶贫等关系到民生福祉的领域获得积极助力。
 
    此外,互联互通也加快了现代物流,促进了跨境电商的发展。前三季度,跨境电商的增长接近30%,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等国家,跨境电商增速接近平均增速的两倍。
 
    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成果,截至目前,我国已开通了包括“渝新欧”“义新欧”在内的39个中欧班列,运行超过2000列。通过上述班列,运输时间比海运减少60%,成本比空运减少80%。包括公路、铁路、航空、网络、地下管网在内的五位一体的互联互通网络正在形成,进一步促进了贸易投资便利化。
 
    德国已成为中欧班列线路上的重要节点。目前有6条班列线路从中国始发,延伸至德国汉堡、杜伊斯堡等城市。2015年,中欧间共开行班列815列,中德间达400多列,运载量达3万个集装箱,预计到2020年达到每年约10万个集装箱。
 
    德国全球和区域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云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欧货运轨道交通对改善贸易流通、促进中欧经济往来有积极作用。目前像杜伊斯堡这样的沿线城市已经从中获利,其经济枢纽地位明显提高,2015年有7家中资企业在那里投资。
 
    “一带一路”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对外如此,对内亦然。
 
    据河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以一般贸易方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00.8亿元,增长2%,占同期河北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93.9%。前三季度,河北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钢材1261万吨,增长11.4%;出口高新技术产品23.6亿元,增长7.1%;出口医药品15.7亿元,增长2%。
 
    习近平主席在出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时表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
 
    的确,在当前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加,增长动能不足的背景下,“一带一路”下的经济合作进展及发展势头,对中国及全球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必将随着时间而进一步显现。

   
                                                              责任编辑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