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华中篇丨电子商务创新合作模式,对非园区打开新思路时间: 2019-03-02信息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国家发改委 2019-02-26 作者:中国一带一路网 责编:qgy

华中地区历史文化厚重,资源丰富,水陆交通便利,“一带一路”建设中这里不但发挥了地区优势,还积极顺应时代潮流,凭借科技和平台走出了特色。河南的空中丝绸之路、湖北的国际产能合作、湖南的对非园区建设无一不具有明显的地区烙印。

1河南:陆上、空中、电商三条“丝绸之路”齐发力


2018年河南重点建设了中欧班列(郑州)、郑州-卢森堡航空货运“双枢纽”、跨境电商这三条“丝绸之路”。

2018年,中欧班列(郑州)全年开行752班,是2016年和2017年开行数量的总和,累计货值超过32.3亿美元,货重34.68万吨。中欧班列(郑州)从每月1班“起步”到每周9班“快跑”,从时速80公里到120公里,从500公里集货范围到1500公里集货区域,从最初18天到如今最快12天即可抵达目的地,货物从高档衣帽、纺织品到汽车配件、电子产品、工程机械、医疗器械、飞机制造材料、烟酒小食品等1300余种,河南省外的货物运量占到了80%,境外覆盖24个国家126个城市。


截止到2018年底,郑州空中丝绸之路的建设时间只有一年半,但郑州-卢森堡航空货运已通过“双枢纽”搭建起了从经贸合作到人文交往的桥梁。截至2018年年底,郑州机场已经开通洲际货运航线34条,通航城市40个,平均不到3分钟就有一架飞机在这里起降,货邮吞吐量达到51.5万吨,郑州-卢森堡客运航线也在积极筹备中。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以航空经济为引领的实验区,正在积极探索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的“郑州-卢森堡”双交通枢纽合作模式。2018年4月,卢森堡旅游签证(郑州)便捷服务平台在郑州揭牌。至此,郑州成为除北京、上海之外,中国国内第三个能够办理卢森堡签证的城市。

自郑州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正式运行至2018年2月,河南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突破200亿,当年该省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达到120.4亿元,同比增长5.7%。在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上,作为全国最早的5个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之一,郑州跨境电子商务区交易业务量连续5年全国第一,占全国的30%以上。7月,河南和卢森堡签署合作文件,将河南跨境电商“1210模式”复制到卢森堡。

2湖北:国际产能合作高质量“走出去”


基础设施建设是湖北企业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路先锋”,国际产能是合作的优先领域。湖北在路桥建设、水电开发、工程承包方面的技术水平很高,承接了一批重点工程,初步形成了品牌效应。2018年8月,中马友谊大桥正式通车,孟加拉帕德玛大桥桩基施工全部完成,9月,巴基斯坦“三峡工程”——巴基斯坦N-J水电工程正式工程移交。截至目前,湖北建桥企业在全球30多个国家,已累计设计建造桥梁200多座,成为该省互联互通项目的“优等生”。湖北高新技术产品也逐渐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中国光通信行业领军者,长飞光纤目前已在亚洲及非洲设立了4家投资公司,2018年3月长飞印尼公司正式投产。

境外园区建设也在稳步有序进行。中国-比利时科技园主体建筑已拔地而起,预计2019年交付,两个投入使用的子园区已容纳包括全球生物科技领军企业IBA在内的30余家中欧科技企业。10月,中企与哈萨克斯坦KAZ公司签约,将共建哈萨克斯坦KAZ产业园,这是湖北“一带一路”上最大的汽车机械装备产能国际合作项目。

高质量“走出去”同时,湖北也高水平地“引进来”。截至目前,湖北外资企业数超过1.4万家,世界500强企业达279家,通用、沃尔沃、雷诺、本田等全球乘用车品牌云集武汉。

3湖南:开启对非园区合作新篇章


“一带一路”沿线市场成湖南进出口新增长点。2018年,湖南省进出口总值3079.5亿元,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额为802.6亿元,增长36.5%;与东盟贸易额为381.5亿元,增长40.3%。电力行业已成湖南企业“走出去”重点领域,2015-2017年重点项目名单中有20项集中在电力方面。

海外园区成“走出去”重要平台,“中非十大合作计划”重点项目——埃塞-湖南工业园是中国省级政府层面在非洲推动建设的首个样板开发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湖南产业和企业进入非洲的支点。目前,已有三一重工、北汽福田、毅荃服饰等18家企业签订了意向入园协议。到“十三五”末,湖南将建成省级经贸合作园区15家,其中3家纳入国家级园区。届时,海外园区将成为湘企对接海外市场的重要平台。

资金融通方面有亮点。10月,湖南省“一带一路”基金(湖南省国际合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基金总规模200亿元,将为湘企“走出去”提供融资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