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特写 >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华南篇丨领先的经济敦促更宽松的营商环境,自贸区建设锦上添花时间: 2019-03-02信息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 国家发改委 2019-02-27 作者:中国一带一路网 责编:qgy

岭南文化具有多元、务实、开放、兼容、创新等特点,令岭南地区经济的多元性、环境的开放性、思想的活跃度都高于其他地区。广东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多年保持领先。面向东盟,广西加强了陆海新通道建设。有了自贸区建设的助力,海南在2018年加快了航运等互联互通的建设步伐。

1广东:经贸合作持续领跑,营商环境再放宽


广东位于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也处于领先的位置。

广东全年货物进出口7.16万亿元、增长5.1%,首次突破7万亿元大关;实际利用外资1450.9亿元、增长4.9%,增速比全国高4个百分点,为全国稳外贸、稳外资提供了有力支撑。民营企业成为第一大贸易主体,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逾八成。

外商投资亮眼数据的背后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努力。2018年,广东先后出台实施“实体经济十条(修订版)”“外资十条(修订版)”及“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大力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预计三年将累计为广东企业直接降低成本超2000亿元。2018年,广州还出台了《广州市营商环境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结合实际提出8个方面43项改革措施,打造营商环境改革“广州样本”。

打造“一带一路”战略枢纽。交通领域,着力打造世界级港口群。2018年5月,广州印发《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立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广州基地,广州国际航运司法研究中心与粤港澳大湾区供应链研究院携手,打造国际航运智库、培养高端人才。

2广西:面向东盟,不止经贸合作还有人文交流


2018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也是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的第15个年头,是以东盟市场为重点的广西“走出去”的重点抓手。本届博览会新设置“一带一路”国际展区和“南向通道展示区”,举办各类经贸活动80场,有力地推动了经贸对接和陆海新通道建设,使拓展区域合作迈向新台阶,已成为广西的亮丽名片。

助力陆海新通道建设。2018年4月,渝桂黔陇与四川、云南、陕西、青海、内蒙古、新疆等10省区市联合发布了重庆倡议。其中广西将推动52项重点基础设施项目,12项重点瓶颈项目之一——钦州港东站办理站一期工程已经于11月开工,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南向通道关键枢纽节点多式联运水平。

近年来,广西不断加强与世界特别是东盟各国的文化交流。中国-东盟文化论坛已连续举办了13届,2018年论坛陆续举办中国-东盟(南宁)戏曲演唱会、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红铜鼓”中国-东盟艺术教育成果展演等配套演出交流活动。2018年12月,第三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合作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广西北海举行。

3海南:自贸区建设助力“一带一路”


海南2018年4月成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伙伴,同时也迈出了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新步伐,“一带一路”建设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设施联通方面侧重港口和航班建设,重点打造以海口、洋浦港为核心的面向两大洲和两大洋的具有国际航运和物流中心功能的枢纽港。2018年度,海南港口进出口客流总量超达1043.3万人次;进出口车流总量259.2万辆次;集装箱完成213.7万标箱,其中海口港为184.7万标箱,洋浦小铲滩码头为29万标箱。海口港和洋浦小铲滩码头集装箱完成总量同比上涨16.9%,而小铲滩码头同比上涨151%。海口港目前正抓紧规划建设专业化、靠泊能力大的现代化码头。

9月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三期扩建项目基本完成,新扩国际航站楼正式启用;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三亚新机场项目选址完成。2018年全年,海南省共执飞境内外航线501条,其中74条境外航线,新增、恢复和加密35条境外航线。航线网络已经覆盖“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泰国、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59国入境旅游免签及离岛免税提额政策带动影响下,全年四家省内机场合计实现旅客吞吐量近4500万人次,同比增幅5.74%。

2018年8月海南农垦投资控股集团与马来西亚橡胶局在北京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促进改性橡胶沥青道路技术商业化、加快研制和应用智能割胶设备两方面开展深入合作。

“一带一路”的发展,少不了平台的助力。4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多场分论坛如期召开。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新兴经济体防风险、亚洲经济一体化等诸多热议话题中,“一带一路”和开放同样抢眼。12月,2018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在海口开幕,沿线34个国家客商参展,冬交会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