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 > 地名地理
地名地理

历史阐释视野中的欧亚草原与草原丝路时间: 2018-12-28信息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2月14日第1596期 作者:责任编辑:常畅 责编:zlh

石云涛:欧亚草原与早期东西方文明互动

欧亚草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草原,从中国东北松辽平原,至欧洲多瑙河下游。草原呈连续带状延伸,经蒙古高原、哈萨克丘陵、西西伯利亚平原、东欧平原,东西绵延15000多公里,构成地球上最宽广的草原地带。考古证明,中新世时欧亚大陆已广泛存在草原景观,第四纪以后草原面积逐渐扩大,至晚更新世(距今10万年)前已形成目前的草原类型。


袁剑:在草原丝路独特性中认知古代中国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推进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欧亚大陆及其周边的新图景正在逐渐展开。这种新图景将为我们开展草原丝绸之路相关研究提供更为广阔的空间与舞台,也将使我们在思考这一丝绸之路独特性的过程中更清晰地认知中国过去、当下与未来的内在关联,以及这种关联所展现出的区域与群体特征。


杨建华:“草原金属之路”开启丝路先声 

中国历史从秦汉帝国开始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在中国北方和相邻的欧亚草原也发生了两件大事:一个是在东部形成强大的匈奴联盟,一个是在西边开通丝绸之路。张骞出使西域开通丝绸之路,即所谓的“凿空”。其实,张骞一行短短的十几年是无法开通这样漫长的贸易路线的,在这之前的欧亚草原与中国北方已经有了几千年的文化交往。这在考古上有大量的证据,其中金属品的数量最多,由于金属品代表了当时先进的生产技术,以其轻便、不易碎等便于携带的特点,很快就在欧亚大陆迅速传播开来。我们可以把这条比丝绸之路更北的位于草原的以金属交往为主要特点的通道称为“草原金属之路”或者“草原高速路”,它是丝绸之路的前身。

刘迎胜:草原丝路延展人类文明传播

每一种文明都是灿烂的,但任何民族的创造力终究有其局限。因此,跨文化交流的实质就是借鉴其他文明的创造。文明间交流的便利与否,决定了文明发展的速度与方向。历史上的草原丝路是沿线各国人民共同的文化遗产,研究它的历史,对增进相互了解具有重要作用。

  

青格力:明清时期草原丝路与游牧民族 

明朝中后期,传统的陆上丝绸之路由于战乱等因素逐渐衰落,取而代之的是连接阿拉伯、非洲的海上丝绸之路。不过明朝前期,中国与中亚帖木儿朝互遣使臣、进行绢马交易等往来频繁,仍可看到中西陆路交通的繁荣畅通景象。永乐年间,陈诚五次奉使西域,编纂《西域行程记》《西域番国志》,绘制以明朝版图为中心,包括东起日本、朝鲜,西达欧洲、非洲,南括爪哇、印度,北至蒙古各部的世界地图《大明混一图》(1389),足见明朝在元代开拓基础上继续对外交往的意图。设立四夷馆,专门培养多语种译字生,也是继承元朝传统的表现。从代宗朱祁钰于1453年写给波斯拉尔城首领咩里儿吉的汉蒙合璧文书看,蒙古文作为一种外交用语的传统持续了近百年。但因漠北的鞑靼和卫拉特部的强盛以及中亚西亚政局的不稳定,整个欧亚出现了转向海路贸易的倾向,明朝则注重防御,使中原与西方的陆路交通逐渐被冷落。仁宣以降,更是实施内缩防御政策,传统的陆路丝绸之路实际处于停滞状态。明朝中后期出现的西域交通图《蒙古山水地图》《西域土地人物图》(1524—1542)等,其范围仍到撒马尔罕和哈烈一带,对陆路丝绸之路的开拓与认识显然没有比明初期有更新的进展,但这并不意味着丝绸之路完全中断。

  

刘文锁:元代之前的中国与草原丝绸之路 

历史上,中国与内亚草原的联系非常紧密,内蒙古和天山—阿尔泰山地区至今仍是中国重要的牧区。在中国与草原的交往中,草原丝绸之路起着文化纽带的作用,使东亚大陆南北方的农耕、游牧文明之间保持着良性互动。

  

索明杰:欧亚草原人群迁徙促进文明交流

欧亚草原孕育了古老文明,同时起着东西方文明交流与沟通的大陆桥梁作用,推动着人类历史的发展。在这片土地上产生了旧石器技术、细石器文化、青铜文化,同时也产生了促进文明交流与沟通的青金石之路、辉煌的青铜器之路、奢华的金银器之路、玉石之路、小麦以及驯化牲畜的传播之路,我们统称为“草原丝绸之路”。欧亚草原文明作为世界历史发展的原动力,在中国古代历史发展中表现得最为明显。创造如此灿烂文化和交流与沟通载体的人类,其种属与渊源、构成与分布,对研究欧亚草原游牧文化以及对世界历史发展进程都具有重要意义。

  

田澍:敦煌文化——丝路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

丝绸之路是文明交汇和互鉴之路,是东西方文明交流融合的代名词,丝绸之路的历史是全人类共同的遗产。作为丝绸之路上最鲜艳的奇葩,敦煌文化自然也属于全人类。作为中国文化遗产中唯一符合全部世界文化遗产价值认定标准的敦煌莫高窟是敦煌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历史最长久、内容最丰富、保持最完好、特色最鲜明的文化艺术宝库。

    

郎洁:草原丝绸之路生态景观的变迁 

草原丝绸之路的形成,是一个贯穿了5000年历史的动态过程,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千纪的青铜时代,其空间范围大致框定为北纬40度至50度之间,涵盖了华北平原向西经黄河流域北部地区、河西走廊东部地区、天山北部地区,直至南西伯利亚、阿尔泰山脉,通往高加索南部地区,进入里海、黑海北部沿岸各个区域;向东越燕山,到达辽西、河北东部渤海湾一带,乃至山东半岛,横跨欧亚,形成了若干条较为稳定的贸易通道。这一贸易和文化接触带,由于涉及地域范围广,时间跨度长,所经区域大多为生态较为脆弱的地区,长久以来,其生态环境的变迁,受到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的双重影响,不同历史时期所形成的主要贸易通道也屡次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