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 > 人文经济
地名地理

超级都市游还得看中国(中国旅游创品牌⑧)时间: 2019-03-20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3月20日 ) 作者: 尹 婕 责编:万山


  苏州风光

  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
  本文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对于那些喜爱超级大都市的旅行者来说,没有比中国更好的地方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近日发布的一份旅行指南中这样写道,同时推荐了14座中国大都市:北京、上海、重庆、成都、广州、深圳、东莞、苏州、杭州、武汉、石家庄、天津、呼伦贝尔、哈尔滨,并列举了它们各自的独特魅力。这为我们分析总结中国入境旅游的吸引力、以全面提升入境游,提供了另一种观察视角。

  入境游是衡量一个国家旅游业综合实力与国际竞争水平的关键指标。如何推动入境游发展,增强入境游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已引起中国旅游界人士密切关注,携程旅行网CEO孙洁将入境游产业视为蓝海。


  优质旅游资源

  呼伦贝尔是14座城市中人口最少的,共250万人,但面积却占内蒙古自治区总面积的20%,拥有10万平方公里草原和12万平方公里森林。“绿色低碳”是它最具魅力之处。近年来,以“世界上最好的草原”而闻名的呼伦贝尔正着力打造世界级旅游品牌,凭借地缘优势,呼伦贝尔积极构建中俄蒙“一体化”旅游市场。哈尔滨同样拥有世界级旅游资源,这里的雪季长达半年,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冰雪大世界里有许多特色冰雪节目,赢得了世界游客的喜爱。哈尔滨市民早已习惯于每年冬季街头上不断增多的异国面孔,他们都是专程前往哈尔滨看冰、玩冰的外国游客。河北省省会石家庄显得有些“低调”,事实上,这里自然资源丰富,风景秀丽,名胜古迹众多。2018年11月,亚太旅游联合会授予石家庄“亚太旅游目的地城市”称号。

  除了“天生”的资源之外,现代化旅游资源也成为吸引外国游客的重要因素,浙江杭州是其中的典型城市。“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杭州历来以其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为世人知晓。杭州是电子商务和科技巨头阿里巴巴的所在地,淘宝和支付宝带来的影响早已遍及全球。“科技”已成为杭州城市品格中突出的一项,来杭州体验“互联网时代的中国生活”,可以让更多外国游客感知现代中国。


  别具特色的城市文化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8》显示,文物古迹、山水风光、文化艺术、美食烹调是入境游客最为喜爱的旅游项目。在沃亚旅行CEO姜滨看来,游览山水风光是传统的入境旅游服务,文化艺术和美食则是蓝海市场,入境游文化体验市场大有可为。魅力中国创始人张进强则表示,大部分外国人来华旅游都是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好奇,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更好地解答外国人的疑问。

  CNN给出的理由也印证了这一点。具有吸引力的中国大都市,除了庞大的人口基数、完备的基础设施、成熟的商业,还需要有丰富的历史文化。一位曾到北京旅行过的外国网友作出了这样的评价:“北京作为中国的首都,是世界上拥有丰富文化的城市之一。一方面,这是座科技发展迅速的摩登城市。另一方面,这座城市又保存着古老历史的魅力。”CNN在报道中指出,上海“以各种未来主义的摩天大楼和富有魅力的历史建筑闻名”。

  有着超过3000万人口的重庆,如今已成为一座“网红”城市,“连空气里都飘着火锅底料的香味”,全市分布着数万家火锅店。从大楼中穿过的列车、随处可以买到的特色小面、酸辣粉,都成为吸引外国游客的理由。“重庆真的太惊人了,我会在接下来的假期去那里。”有外国网友在看了介绍重庆的视频后这样评论。“别具地方特色的城市文化”成为重庆的一大标签。同处中国西南的成都,除了火锅,还有大熊猫,这些毛茸茸、黑白色的家伙儿,是国际游客眼中最受欢迎的成都“居民”。


  发展带来魅力

  2018年,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发布报告《2018年城市旅游和旅游业影响》,评估了全球72个城市的旅游经济贡献。其中,中国的重庆、成都、上海、广州在2007年—2017年全球旅游增长最快城市中位列前茅,重庆居首。WTTC数据显示,2017年,重庆旅游相关产业带动的GDP中95%由国内游客创造。

  CNN在报道中指出,“积极的城市形象”对于吸引国际游客起着重要作用。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推进,更多城市跻身大都市行列,这些城市在日新月异的发展中所呈现出的魅力,成为国际游客选择来此的理由之一,也是国际游客借以感受中国变化的途径。

  同位于长江沿岸的上海和武汉,一个“拥有最繁忙集装箱码头”,一个是发展迅速的中部“领头羊”。共有3座城市上榜的广东省引人注目。广东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广州是“老牌”旅游城市,已具备较成熟的入境旅游外国游客市场,其主要客源国中,韩国、美国市场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稳定状态。深圳具有“经济特区”的身份,短短30多年就从一个滨海渔村变成世界上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此前,美国的《旅行》杂志也将其列入了最佳旅游城市。深圳高速发展、充满活力、极具包容性的特质为其加分。东莞因其蓬勃发展的制造业而被列入榜单,也已跻身中国“新一线”城市行列。

  “冰雪之城”哈尔滨同时也是一座老工业城市,如今正在努力焕发新的活力。据《环球时报》报道,英国一媒体指出,哈尔滨是“一座正在奋力追赶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