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 > 地名地理
地名地理

向一朵花低头时间: 2021-04-14信息来源: 《 人民周刊 》(2021年第3期) 作者:朱成玉 责编:万山


        在春天之前,草木都是僵硬的。春风解开了它们的穴道,千树万树梨花,纷纷扬扬,撒了欢儿地四散开去。杏花与桃花不甘落后,商量好了一般,纷纷炸开,在人间进行一场芬芳的接力。油菜花从来不拖泥带水,也是说开就开,一口气翻过一道一道坎儿。从村口一直跑到山顶,这一大片金黄,像黄昏翻出的一封旧情书,把夜烧得滚烫。

        妻爱花,也写花——花有不同,香亦有不同。丁香扑面,它是高密度颗粒状态,瞬间卷走你全部的知觉,迷了路也浑然不知。这个早上,在山中遇见了一片不知名的小花儿,指甲大小的兰,不是璀璨,不是浓烈,只是那香凛冽,苦涩里泛着细腻的甜。

        芍药花开,一团一团的粉,一捧一捧的白,一堆一堆的紫,特别没个性的花儿,刚好符合了民间说辞里的“牡丹为王,芍药为相”的说法,少了气势风骨,多了柔润圆滑。芍药多开在民宅的门前庭院,不管你看不看它,它就在那不管不顾地开,一场雨下来,落地的残瓣儿也不显多么慌张狼狈,倒是比在枝头上更多了一些美。书上说,这花儿是别离的花儿,可是我一直都没看出来它哪根筋脉里露出一点儿离殇情绪,倒是觉得百花当中,它多的更是喜兴与自在。

        见到花儿,我总是不自觉地就慢了下来。法国哲学家阿兰说:旅行应该是一次只走一两米路,不时停下来再次观察同一事物呈现的新面貌。这真的是人生之旅的箴言。以前,自己也曾走得匆匆,然而,总是忽略了很多人生和自然的美景。自从采取走走停停的旅行方式,不仅感到了生活的美,更让自己始终葆有一颗永远好奇的童心。

        小区的空地上,几个老人齐心合力,愣是给修整成一个小花园。他们种了不同品种的花,轮流给花们浇水施肥,还为每一种花都标注了名字、属性,很专业的样子。那里的每一朵花都开得很认真,没有辜负老人们的关爱,没有辜负岁月。

        汪曾祺说: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我能想到同样的情境,一个人在花间,学会了思考,学会了爱。

        一个人在花间,会活成一朵花的样子。雨天,花是清明的姿态;晴天,花是灿烂的模样。不论如何,一个人也应该如此,在不同的环境里,拥有不同的心境,但不变的是如一朵花般怒放的信念。一朵花的信念是什么呢?是要把自己的芳香,尽可能地延伸到更远的地方。

        很喜欢老树的一幅画,一片紫色的花海中,一头戴礼帽、身着长衫的男子坐在一张小圆桌前,桌上一卷书、一杯茶。画上题诗云:世间无非过云楼,何事值得你犯愁。荣辱得失算什么?此生只向花低头。仿佛离群索居在云端行走的人,又忍不住向下张望尘世。一边冷眼旁观超然出世,一边酒酣耳热混迹人间。

        妻子喜欢在花间拍照,在我给她拍的照片里,有很多是她对着一朵花颔首低眉的样子,我能感受到那花香,正慢慢浸润着她的心。万般皆浮云,唯向花低头,那是这人世间,关于美的最恰如其分的无声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