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 > 人文经济
人文经济

一座盛产成语典故的千年古都时间: 2017-08-25信息来源:王思达  作者:ws 责编:


      

它位于河北省南端,地处晋冀鲁豫四省交界,被称为河北的南大门。它曾历经辉煌,有8000年文化史、3000年建城史,名称沿用2000多年未改。它是成语之都,历史上1500余条成语与之有关,成为中华文化中的特例。如今,它已发展成为城区人口超过360万的现代化城市。它,就是冀南重镇、历史文化名城邯郸。
  殷商时期:城邑兴起
  “提及邯郸历史,很多人最先想到的是‘邯郸学步’这个成语。‘邯郸学步’的故事发生在战国时期赵国的都城邯郸,这足以说明邯郸悠久的历史。”《邯郸古代城市史》的作者之一、邯郸市博物馆原馆长郝良真一开口,就把记者的思绪带回到2000多年前。
  郝良真介绍,根据历史文献记载,商早期迁都邢(今邢台),晚期迁都殷(今安阳)。可见,邯郸自先商时期起,就长期处于商文化的范围内,属商都的京畿之地。另外,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专家在邯郸文物考古中发现了一批重要的商文化遗存,这些分布广泛而密集的商文化遗存,也充分印证了邯郸在商代的发展。因此,在商代中晚期,邯郸有形成城邑的历史必然性。
  到了秦代,邯郸两字的写法已出现并基本定型。邯郸这一汉字里的专用地名,延续了2000多年,从未更改。
  春秋战国:第一次辉煌
  在今天的邯郸市西南,有一座气势恢宏的文物遗址——战国赵王城遗址。置身于此,似乎又回到了2000多年前那个诸侯争雄的年代。放眼望去,遗址周围至今还保留着高达数米、蜿蜒起伏的夯土城墙,内部是布局严整、星罗棋布的建筑基台,四周有多处城门遗迹。
  “赵王城建于赵国迁都邯郸前后,是我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战国古城址,属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郝良真告诉记者,气势宏伟的赵王城,正是邯郸当时辉煌的见证。
  邯郸的第一次辉煌,肇始于战国之前的春秋时期。
  春秋前期,邯郸曾先属卫后属晋。这一时期,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都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彼时,邯郸作为晋国在黄河北岸地域的一个经济比较繁荣的城市,成为当时北方各种政治势力激烈角逐的场所。春秋后期,邯郸在农业和手工业方面有长足进步,经济实力大增,形成了完整意义上的城市经济体系。
  公元前386年,赵国迁都邯郸,邯郸一跃成为黄河北岸广袤地域内最大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城市,邯郸历史上的第一次辉煌时期来临了。
  “邯郸成为赵国都城后,城市开始了大规模的兴建。当时的邯郸城由‘赵王城’(宫城)和‘大北城’(居民城、郭城)两部分组成,总面积约1887.6万平方米。其中,仅‘大北城’的面积就达到15平方公里,这比1970年时的邯郸城区面积还要大。”郝良真忍不住赞叹。
  此外,大量和邯郸有关的成语也发生在战国时期,如“胡服骑射”“邯郸学步”“完璧归赵”“负荆请罪”“毛遂自荐”“纸上谈兵”……
  据不完全统计,历史上,和邯郸有关的成语典故多达1500余个,邯郸也因此获得了“中国成语典故之都”的美誉。
  两汉时期:从巅峰到衰落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战国时期作为赵国都城的邯郸是其发展顶峰,可是在真正的历史中,邯郸发展的辉煌顶峰却是在西汉后期。”郝良真说。
  战国末年至西汉初期,邯郸先是经历了秦灭赵战争的破坏,不久在秦末农民战争中又遭受赵歇割据政权的兵燹,使原本就脆弱的城市更是雪上加霜。直到公元前202年刘邦建立西汉王朝后,实行休养生息政策,仍以邯郸为都设立了藩属的赵国,才使邯郸社会经济得到恢复与发展。
  郝良真告诉记者,根据文献记载和考古调查资料,汉代的邯郸城,是在战国时期邯郸“大北城”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并且存在旧、新二个城区。所谓旧城,就是在战国时期建成的“大北城”基础上,汉代经过整修继续沿用的旧城。所筑新城,是在汉景帝“七国之乱”后邯郸城遭到了严重破坏,残破不堪,故在原城址严重缩小的背景下另筑的一座新城。
  西汉时期,邯郸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传统的城市优势再次得到飞速发展,到西汉后期便跻身当时的“五都”之列,成为仅次于长安、洛阳的全国第三位的经济中心城市。
  邯郸的手工业、商业在此时期蓬勃发展,赵地逐渐形成独具风韵的民俗和文化艺术特色。此时,邯郸作为“五都”之一,不仅是一个区域经济中心城市,更是一个区域性的文化艺术中心。
  鼎盛之后迎来的是衰落。邯郸在战国、西汉持续了几百年的兴盛之后,开始走向衰落。
  “邯郸衰落的直接起因是刘秀与王郎的‘邯郸之战’。这一战为刘秀后来建立东汉王朝奠定了基础,却使邯郸的人力、物力遭受严重损耗。更为严重的是,刘秀攻克邯郸后,‘因攻城邑,遂屠邯郸’,对邯郸城进行了大规模的屠杀和洗劫,使这座西汉时期的名都毁于兵燹。”郝良真说。这次战争成为古代邯郸由盛到衰的重要转折点,邯郸逐渐从“五都”之一变为一个普通的县城,从此一蹶不振。
  魏晋至明清:萧条停滞到逐渐复苏
  在两汉之交衰落后,邯郸这个曾经的都城进入了长达1000多年的萧条时期。
  “东汉末年战乱再起,北方地区长期处在社会动乱之中。邯郸先是处于袁绍的势力范围,不久又被占据邺城的曹操所控制。进入西晋后,由于战乱的破坏,邯郸一带居民继秦末之后又一次大规模南迁。尤其是在动乱的十六国时期,邯郸先后处于前赵、后赵、前燕、前秦、后燕的统治之下,复杂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加快了衰落的进程。”郝良真介绍。
  宋金元时期,邯郸商品经济虽然得到一定的发展,但战争的破坏仍然使邯郸呈现出经济萧条、人口流迁、田园荒芜的景况。
  持续萧条的邯郸,直到明清时期才有所恢复。
  明代以后,资本主义萌芽开始在中国产生,邯郸城市经济发展较金元时期有了明显起色。其中,滏阳河水运的发展,对促进沿岸地区市镇的兴起和繁荣功不可没。位于邯郸境内滏阳河沿岸的张庄桥、柳林桥、苏曹等村庄,自明代以来就已经发展成为繁忙的水运码头。该航线也成为邯郸境内的煤炭、陶瓷及各种土货下运东北沿河各县以及天津等地的重要水路。
  “滏阳河水量充沛,曾是邯郸至天津的主要航运交通线,直到20世纪50年代中期仍有小型货船往返。”郝良真说。
  在几座邯郸境内的滏阳河桥梁上,至今还能在桥两侧的拱券石上看到当年船工拉纤留下的痕迹。
  “在漫长的人类社会发展中,邯郸走过了兴起、繁盛、衰落、再兴起的曲折过程。难能可贵的是,即便在长达1000多年的萧条时间内,邯郸也作为一座城市(县城)一直延续下来,从未中断。”郝良真说。
  直到1906年,随着京汉铁路通车与邯郸站的运营,邯郸才开始跨入近代城市的门槛,重新崛起为冀南地区的中心城市,并在短短的几十年内,实现了由古代城市到近代城市的历史性转变。
  1945年10月,随着民族解放的隆隆炮声,邯郸获得了新生,第一次设立了邯郸市的行政建制。从此,邯郸迅速实现了由近代城市到现代城市的转变,真正走上了城市复兴之路。
  (作者系河北日报记者)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