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关于我们 > 人文经济
人文经济

花从釉里透分明(行天下)时间: 2019-07-10信息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9年07月10日 ) 作者:龙 一 责编:万山


  每次到江西景德镇,我总会在昌江边上走一走,遥想几百年前瓷业繁盛的景象。那时昌江上码头沿岸排列,瓷窑日夜赶工,帆樯交错数里,白银往来如流,或许,远方的欧洲人、西亚人和北非人会将这神秘之地想象为世界奢侈品之都吧。“海上丝绸之路”是法国人沙畹于1913年提出的,他所注重的是海上贸易线路,从海港到海港,也许是因为观念原因,也许因为资料不足,他并没有留意中国瓷器外销的内陆水运线路。景德镇瓷器是明清两代海外贸易最大宗的昂贵商品,它的出发地就在景德镇的昌江“四码头”。


  

  中国人主动开展海外贸易应该是在元代形成规模,明初郑和下西洋时造船和航海技术完全成熟,可惜的是,很快朝廷便实行了“海禁”。此一阶段,景德镇瓷器出口只能通过走私,在世界上也就越发昂贵了。就在这个时候,日本和交趾的瓷器虽仍粗劣,却在努力寻求替代中国成为世界主要陶瓷货源地的路径,并在日后形成伊万里瓷和交趾瓷两个著名陶瓷品种。

  到了1567年,明代朝廷内外交困,但隆庆皇帝这一生做过两件对中国和世界影响深远的事,一件是“隆庆开关”,另一件是他临死前任命张居正为首辅。说是开关,最初也只是开放了一个小小的“月港”,即今日福建海澄。然而,开放和全球贸易只要开出一个小口子,很快便会全面扩展开来,全世界人民的热情和需求是挡不住的。于是,自明末至清初,东南沿海几乎所有的口岸全部成为活跃的对外贸易港口,景德镇的瓷器也因此源源不断地运往世界五大洲。

  为什么突然提起五大洲呢?此事与白银有关。从1534年开始,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全球性帝国西班牙从墨西哥运回大量白银,西班牙王室以美洲白银为储备无节制发行公债,于是,整个帝国陷入了“天上掉馅饼”式的财富爆炸,然后,源源不断输入的白银使西班牙陷入恶性通货膨胀,而这通胀也如猛兽一般跨境冲毁了欧洲和西亚的金融体系。至于中国,宋元明三朝为了缓解白银不足的困局,曾经发行信用纸币,然而很快都失败了。至于铜币,当时中国本来铜产量就极为有限,进口铜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更何况铜币价值低,无法满足大型商业活动和国家行动的需要。到“隆庆开关”时,朝廷财政已经破产,民间藏银不肯拿出来流通,这才选择了开放海禁。


  

  我们今天完全可以想象得出,当明代朝廷宣布开放海禁时,陶瓷产业链、茶叶产业链、丝绸产业链、冶铁产业链、造船产业链以及相关服务业等几千万从业者是何等的兴奋。同时,几乎所有的民间资本和官方资本也会抓住这个百年不遇的机会,一拥而入。其实,如果放眼望去,最开心的原来是全世界,即将因美洲白银通胀而死的西班牙帝国和同样深受白银冲击之苦的欧洲、西亚和北非各国,突然之间发现,他们手中的“毒药”原来是远方奢侈品之都的硬通货币,以往因海禁无法形成贸易规模,如今却可以放心大胆地满载白银驶向东方大肆采购。而东亚、南亚和东南亚诸国也发现同样的商机,他们没有白银,却有原料,除了传统的香料和珠宝以外,他们出产最多的是郑和下西洋时视若珍宝的造船用硬木,于是,这些木材作为西方货船的压舱木,被越来越多地运往中国,因此形成了中国16世纪最后十年开始兴起的原色硬木家具时尚,即今天所说的“明式家具”。

  从1567年隆庆开关,到清乾隆二十二年即1757年,这190年间经历了大约五六十年的内乱、战争和政权更迭,海外贸易时开时闭。尽管如此,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量一直呈上升趋势,即使在乾隆皇帝对外仅保留广州为全国唯一的贸易港口时,每年到港的大型西洋货船仍有64艘之多。中国参与世界贸易的证据多如牛毛,仅景德镇瓷器一项,从欧洲、西亚各国的博物馆和私人收藏中便可见一斑。近年来,随着中国私人财富的增长,世界各大拍卖行中,行情上涨快、正被中国收藏家大举回购的,就包括这些精美瓷器。


  

  历史往往蒙上了厚重的迷雾,站在不同立场的阐释,常会带来伦理是非上的冲突与对立,如今最需要我们做的,就是透过现象,看到历史的本质。有当代历史学者统计,从隆庆开关到崇祯皇帝在煤山自尽的1644年,这70年间,中国通过国际贸易输入了大量白银,这如同“创汇”。此后的100年间,中国又输入了大量的白银。我认为,这两笔白银的输入解决了全球两个大问题,第一,缓解了美洲白银对以黄金为基本货币的欧洲贸易体系和金融体系的冲击,彻底解决了欧洲和西亚的通货膨胀问题,为工业革命做好准备。第二,基本解决了中国金属货币短缺,束缚社会发展的问题,奠定了银本位货币基础。这样的结果便是全球贸易的主流方向,即互利双赢。

  “白釉青花一火成,花从釉里透分明。可参造化先天妙,无极由来太极生。”(龚轼《陶歌》)景德镇瓷器从小小的一盅一盏,到一人多高的巨瓶,几百年来,被成千上万装入海船,驶向全球。从南中国海的沉船中可以发现,即使一艘中型货船,也能装载两三万件瓷器。瓷器贸易,这种上千年的全球贸易,是中国掌握核心技术和创造性艺术的结果,是审美的成功。所谓从无极到太极的变化,不正是闭关与开关的变化,停滞与发展的变化,或者贸易保护与多边开放的变化?这种变化与进步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和全人类的。全球性的开放贸易,就如同手捧景德镇青花瓷碗,里面装满美食,需要小心呵护,万一失手,后悔莫及。愿全世界所有人共同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好日子,从历史看今天,不折腾。

  (龙一,本名李鹏。代表作有《地球省》等中长篇小说,其中《潜伏》《借枪》《代号》被改编为电视连续剧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