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东北振兴
东北振兴

肖金成:从国企改革探寻东北振兴新路径时间: 2018-12-10信息来源:东北新闻发布厅微信公众号 作者:肖金成 责编:sxm

       东北是新中国第一个工业基地,也是国企重镇。国有企业改革与发展,牵动辽宁乃至东北振兴全局。11月23日14:30“东北新闻发布厅经济讲堂”第十一期活动在沈阳创新天地国际会议厅举办。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肖金成作为本期演讲嘉宾,带来《国企改革与东北振兴》的主旨演讲,从国企改革角度出发,探讨东北振兴的新路径。

      肖金成,经济学博士,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二级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2011中国十大国土经济人物”,“2012年中国城市化贡献力物”,“2012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

      肖金成从国企改革的本质特征出发,分析了当前国企改革面临的四大困难并总结提出六大国有企业改革路径。

      肖金成认为,东北振兴的着力点应该放在改善投资环境、注重产业发展、扩大企业效益、保证资金回流和加强人才聚集。在与现场听众详细分享了“区域增长极”理论后,肖金成强调指出,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改善东北投资营商环境,这是打造东北新增长极的基础。 

       肖金成建议,通过“集全省之力建设一个新区、集全市之力建设一个开发区、集全县之力建设一个园区”,进行体制创新,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产业集聚,形成产业集群、实现产城融合,建设现代城市来培育辽宁的经济增长极。

肖金成为东北新闻发布厅经济讲堂题词—改善环境,发展生产,推进改革,实现振兴。


“中国银行•2018东北新闻发布厅经济讲堂”系列活动由辽宁省国资委、辽宁省金融办、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管委会、中共沈阳市委中省直企业工委联合主办,东北新闻发布厅、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承办,致力于打造东北地区一流、专业和最具价值的思想交流平台。该系列活动共12期,已于7月7日正式启动,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十一期,得到了与会听众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东北新闻发布厅经济讲堂”系列活动是东北新闻发布厅举办的首次大型活动。“东北新闻发布厅”项目是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辽宁中心与沈阳市浑南区委、区政府共同运营,为政府及企事业单位提供一站式新闻发布、成果展示及品牌推广服务,旨在打造东北亚地区最有规模和影响力的新闻信息发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