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东部率先
东部率先

东部地区工业转型 升级红利开始释放时间: 2018-07-22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18年07月20日 作者:贾珅​ 责编:qgy

整体来看,处于国内发展前沿的东南沿海地区近年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所带来的增长红利已开始释放。

2018年上半年,在外部经济环境剧烈变化、国内金融环保政策趋严的背景下,区域经济结构、质量差异鲜明地反映在区域增长格局的变化中,区域经济呈现一定的分化态势。从经济增长速度和增长的稳定性来看,2018年上半年,长江中下游地区和包括东南、西南在内的泛珠三角地区是全国经济增长形势相对较好的区域,区域内主要省市1-5月份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均值达到8.5%,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资源型经济特征明显、增长对投资依赖较高的西北、华北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东北地区经济增长继续复苏,但增长引领区域和增长势头还不稳固。

整体来看,处于国内发展前沿的东南沿海地区近年来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所带来的增长红利已开始释放,这部分地区经济总量占全国比重50%以上,工业经济增加值占全国比重55%以上,发挥了全国增长的稳定器作用。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特征是覆盖工业上下游产业链的全面升级,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在传统轻工业领域和劳动密集环节,实行了机器设备对一般劳动力的要素替代,也即“机器换人”,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也较好地应对了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的冲击。按照一般规律,劳动力成本上升会推动沿海地区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向外转移。但是通过近年来的“机器换人”,东部沿海地区把劳动密集型产业和环节升级成为资金、技术密集型产业和环节。近年来,东部沿海地区的布、纸张、化纤等传统工业品的产量占全国比重不仅没有下降,有的还有所上升。

二是在电视、冰箱等消费品制造业领域,东部沿海地区通过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实现了产品的功能和质量升级,比如普通彩电升级为智能电视,产品市场份额不断上升。2017年,东部沿海地区的电视、冰柜产量占全国比重分别为79%、83%,相对于金融危机后的历史低点都上升了10个百分点左右。

三是在汽车、装备制造、集成电路等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东部地区继续保持乃至扩大领先优势,产量或产值份额占全国比重进一步上升。

四是近年来通过加大能源投资力度,同时借助于沿海地区资源进口成本较低的区位优势,提高了原油、汽油、有色金属等上游工业品在全国的产量比重和区域自给能力。2017年,东部地区原油、汽油产量占全国比重分别达到36.2%、47.6%,相比十年前都有显著提高。

下半年,在坚持落实中央各项工作部署的同时,要关注部分地区由于政策原因导致结构调整过快、增长失速的风险,要以更大力度、更加精准的政策扶持转型发展困难区域,要以产业链接续为重点沿东西向交通干线和江河水道推进内陆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增长协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研究员 贾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