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东部率先
东部率先

勇挑大梁 浙江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时间: 2022-10-28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22年10月28日 作者:杨益波  责编:万山


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发挥稳经济关键支撑作用。8月16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包括浙江在内的经济大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对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提出了要求。

8月18日,浙江迅速行动,向全省发出了“坚决扛起‘经济大省要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动员令,锚定省委、省政府明确的下半年目标任务,持续推动经济稳进提质,为全国大局多做贡献。

多举措,助企纾困解难

“税费减免这么多,这让我们对今后发展更加充满信心。”绍兴一企业财务负责人张秋燕告诉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上半年该企业已累计减免税费500万余元,“在旅游业受疫情反复冲击的背景下,这笔减免税收,对减轻企业经营成本起到了很大作用,为企业注入发展活力。”

宁波一餐饮连锁店负责人丁志成说,为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政府出台了很多“暖心”政策,各项服务也第一时间落实到位。“这两天税务部门为我们办理了65万元留抵退税手续,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资金压力。下一步,我们还将享受房租减免等叠加优惠。”

为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以来,浙江密集打出助企纾困政策组合拳,先后出台4轮,共38项“全面顶格、精准高效”的稳进提质、助企纾困政策。同时,针对中小微企业,又专项发布“减负纾困若干意见”,帮扶政策“能出尽出”,覆盖减税、用工政策、防疫、融资、稳企支持五方面,全力帮助市场主体恢复元气、渡过难关。

截至8月底,浙江已完成减负金额3188亿元(不含缓税),提前超额完成年度3000亿元的减负目标任务,实体经济行业企业减负受益最明显。数据显示,1至8月份,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136.1亿元,其中,1789.9亿元增值税留抵税退税款已退至纳税人账户,有力提振了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

扩投资,增强发展后劲

扩大有效投资,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特别是作为扩大有效投资重要抓手和主攻方向的重大项目建设。适度超前谋划并积极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是浙江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根据浙江重大项目建设实施计划,今年安排省“4+1”重大建设项目843个,年度计划投资10972亿元。其中:交通重大项目121个,计划投资2267亿元;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重大项目154个,计划投资5018亿元;高新技术与产业重大项目568个,计划投资3687亿元。

为此,浙江提出,突出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各级政府“一把手”亲自抓,加大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争取力度,落实好“谋划一批、推进一批、开工一批、加快一批、招引一批”的要求,通过全面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投资环境,全力以赴抓项目落地。

1-8月份,浙江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0%。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18.2%,增速比1-7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投资、工业企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9.6%、13.8%和19.6%,有效投资规模持续扩大。

稳外贸,为稳增长筑底

浙江经济以外向型为主导,外贸是浙江经济的晴雨表,外贸稳则经济稳,外贸强则经济强。在疫情、国际市场变化等多种超预期因素影响下,浙江外贸逆势行进,前8个月,全省进出口总值达3.12万亿元,增长18.8%,其中出口2.31万亿元,增长21.6%,进口8157.0亿元,增长11.7%。进出口、出口和进口规模居全国第3、第2和第6位,占全国份额分别为11.4%、14.9%和6.9%;对全国进出口、出口增长贡献率为19.7%和21.2%,均居全国首位。

这一成绩的背后,自然离不开国家系列稳外贸举措和浙江坚持以变应变,以快制变,在全省统一部署下,制定出台的多项稳外贸配套政策。

今年以来,浙江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先后聚焦外贸企业所急所盼,密集出台了三轮政策,从跨周期调节、金融支持、助企纾困等角度打出了系列组合拳,取得了明显成效。在此基础上,浙江又专门就如何进一步解决外贸外资企业在人员出入境、要素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出台了《关于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十条措施》,其中多条为全国首创。这些措施针对企业近期集中反映的诉求逐条回应,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有力支持了外贸企业拓市场、抢订单、保份额,有效提振了外贸企业信心,为下阶段浙江外贸继续保持向好态势助力。浙江要以外贸之稳,来为经济增长筑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