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地区发展
地区发展

四川经济已总体转向创新驱动为主的阶段时间: 2018-08-28信息来源:中国发展网 2018-08-24  作者:杨昕 责编:qgy 刘维

在发改委24日上午召开的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西部办专职副主任杨昕介绍了四川以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基本情况。她说,积极创新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建立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和工作运行体系。今年上半年,四川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1250亿元,增长8%。

杨昕介绍今年上半年,四川地区生产总值18327亿元,增长8.2%,连续7个季度保持8%以上。三次产业稳定增长,需求结构持续优化,新动能加快培育,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比规上工业增速高3.1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投资1122.5亿元、增长43.2%,比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32.6个百分点;新产品新业态快速成长,新设市场主体不断涌现,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2余万户、增长13%,同比多增5.9万户。

一是聚焦军民深度融合,努力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积极创新军民融合体制机制,建立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和工作运行体系。探索制定军民融合企业认定标准,完善军民融合企业培育支持政策,推动民营企业参与军工企业改制重组。获批全国低空空域协同管理试点,建成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推进国防科研资源开放共享,整合价值超过36亿元的4300台仪器设备,服务企业3400余次。航天及卫星应用、信息安全、无人机等十大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新兴产业迅速兴起,2017年四川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3122亿元、居全国前列,今年上半年,军民融合主营业务收入1250亿元,增长8%。

二是聚焦科技与经济结合,不断释放创新发展内在动力。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努力破除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加快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机制进一步完善,出台激励科技人员创新创业16条政策,每年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2万家以上。率先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实施职务科技成果“先确权,后转化”,进一步打通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通道。目前,全省20家试点单位完成400余项职务科技成果分割确权,作价入股创办企业近60家,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示范项目155项,带动实现总产值165亿元。

三是聚焦科技与金融结合,切实提升金融服务创新能力。着力发挥科技金融对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目前全省科技支行总数达到9家。积极推广面向中小企业的一站式投融资信息服务、应收账款融资、专利权质押融资等全面创新改革经验,释放巨大改革红利。如以盈创动力为代表的面向中小企业一站式投融资服务模式已覆盖四川全省9个市(州),累计为12475家中小企业提供债权融资超过413.2亿元,为4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股权融资超过74亿元,为190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投融资增值服务,助推80余家中小企业改制上市。

四是聚焦创新体系建设,加快形成创新发展的新格局。着力夯实创新载体支撑,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建成省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485个。全省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6个、各类孵化载体700余家,在孵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业团队3万余个。坚持把发展新兴产业作为创新发展的突破口,着力培育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涌现出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富有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数字经济加快发展。2018年上半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9%。

杨昕表示,下一步,四川将深化拓展全面创新改革,突出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创新平台“三个重点”,提升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三个能力”,进一步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三个通道”,突破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培育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为推动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对于下一步四川对全面创新改革培育新动能、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有哪些考虑,杨昕说,四川省强调要深化拓展以军民融合为特色的全面创新改革,培育发展新动能,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杨昕指出,从全创改的角度看,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着力深层次的创新改革。改革进入深水区,需要我们啃硬骨头。一方面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这里面提到,要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要建立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的机制,实施重点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尤其要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的产权保护,强化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大力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强化民营企业产权保护和激励,制定四川省企业和企业家权益保护条例。另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聚焦关键性改革,攻坚突破。要推进营商环境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四川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公布各层级“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目录,建立以信用承诺、公示、失信联合惩戒为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这是更加突出深层次的创新改革。

二是着力创新发展的示范引领。当前,四川经济已经总体上从要素驱动为主转向创新驱动为主的阶段。一方面,要加快构建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积极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和数字经济,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我们正在制定四川省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制定区域产业布局指导意见和引导目录。另一方面要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支撑,强化高水平创新能力布局,正在谋划部署一批支撑高水平创新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前沿交叉学科平台,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同时,正在布局建设国家级和省级的产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大力培育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一体化发展的新型研发机构,打造一批创新策源地。

三是着力军民融合的深度发展。军民融合发展是四川全面创新改革的核心任务,我们将切实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一方面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解决军民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的障碍,要创新“军转民、民参军”的体制机制,优化军品市场准入制度,深化军工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和军工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扩大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的覆盖范围,做实做强国家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加快推进低空空域协同管理改革试点,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全链条发展。强化军民融合科技协同创新,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另一方面,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入手,进一步发挥军民融合对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双向支撑拉动作用,加快建设一批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努力构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