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地区发展
地区发展

找到了引领发展的金钥匙时间: 2014-04-22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2009-9-10 作者:杨崇伟 赵菲 责编:万山

      在全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河南省因地制宜、发掘潜能,理清思路,积极践行科学发展观。日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应邀参加河南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巡礼采访活动,感受到河南在实践中所凝聚的力量和取得的成效。 

    
    在郑州市二七区马寨工业园区采访,一个又一个消息提振着人们的信心:郑州大方桥梁机械公司去年8个亿,今年有望突破16个亿,年底实现上市目标;康师傅食品工业基地自从2005年落户郑州马寨工业园区,投资“没完没了”,今年7月追加4600万美元投资扩建的三期项目正在顺利进行中,年内总产值可达20亿元。
    为了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今年刚开局,在经济危机不见底、经济走势尚不明朗的情势下,二七区找准工作抓手,率先推出了新三年发展规划,把推动辖区六大产业集群升级改造和156个重点项目落地作为重点工作强力推进。同时,他们以培育新商圈作为新的增长点,巩固提升现有商圈的引领地位;以城中村改造为切入口,大力发展辖区商业地产;以南水北调工程辖区景观带的规划和开发为切入口,规划发展滨河经济区;依托西南部城区沟壑纵横的自然地形,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科学发展为郑州市二七区经济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同样,这把金钥匙也为河南新安县打开了以“六城联创”为载体的“品牌新安”建设的发展新安之“锁”。
    目前,在新安,中国旅游强县已经授牌;中国书法之乡、国家文化先进县已顺利验收;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文化先进县已接受国家验收,有望一举通过;省“双拥”模范县(五连冠)已接受国家验收;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新安县以“六城联创”为载体坚持协调发展理念,提升新安城市品位的同时,强力推进具有得天独厚优势的旅游产业发展,强力推动“旅游富民”战略,实施了千唐志斋二期改造、龙潭大峡谷景区AAAAA级提升、黛眉山景区开发、青要山景区开发、汉函谷关申遗等项目。
    据悉,今年上半年新安县生产总值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完成110.2亿元和8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和64.8%,投资额度的增长创历史新高,实现了全力保增长的目标;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5.345亿元,连续三个月实现超亿元,收入总量和增幅均位居全市前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5.0%和12.5%,分别高于市下达目标8个百分点和6.5个百分点。
    如果说科学发展观是一把引领发展的金钥匙,那么这把金钥匙同样让河南漯河的发展有目共睹。漯河市在实践科学发展观中,实施以“百局联百企,千名干部下基层,万名党员‘双带头’”为主要内容的“百千万行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百局联百企引领发展。组织全市100家左右的市直单位,结合单位职能和工作实际,分别联系1—3家有发展潜力的市定重点企业,帮助企业解决在政策、资金、环境等方面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提高企业应对危机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建设一支引领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主力军。
    千名干部下基层服务发展。漯河市组织千名县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结合分管工作和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问计求智于民,深入开展调研,着力破解影响科学发展的大事、制约科学发展的难事、阻碍科学发展的要事和关系民生改善的实事,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万名党员“双带头”推动发展。漯河组织万名党员深入开展“带头公开承诺、带头创业帮扶”活动,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