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区域经济
区域经济

有效投资审批全流程要加快 国务院推出8个改革样板时间: 2018-08-06信息来源:第一财经 2018-08-06 作者:第一财经 百家号 责编:qgy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通报了部分地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做法,包括改革投资审批等制度、便利企业开办和经营等6大方面共28项。

其中,涉及改革投资审批等制度方面的共有8项,涉及项目规划、审批、土地、验收等全过程,包括: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多规合一”和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改革、并联审批和“多图联审”等改革、区域评估改革、“标准地”改革、限时联合验收改革、强市放权改革、制定政府部门内部审批事项清单。

其中,在“多规合一”和完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改革中,福建厦门以“多规合一”为抓手,建立“五个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即整合“一张蓝图”,以《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统筹整合各类规划;搭建“一个系统”,建设涵盖市、区两级108个部门、957个审批服务事项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平台;设立“一个窗口”,统一受理业务;形成“一张表单”,实行“一份办事指南、一张申请表单、一套申报材料、完成多项审批”的审批模式;建立“一套机制”,出台“多规合一”地方性法规,建立健全生态控制线、工程建设审批管理等220余项规章制度。

在限时联合验收改革上,北京建立全市统一的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机制,将建设工程竣工验收由多个管理部门各自独立实施的专项竣工验收模式,改为“统一平台、信息共享、集中验收、限时办结、统一确认”的五位一体验收模式,联验之外再无核验。

浙江实行工程建设项目“测验合一”,规划、国土、消防、人防等部门实行限时联合验收,统一竣工验收图纸和验收标准,统一出具验收意见。对验收涉及到的测量工作,实行一次委托、统一测绘、成果共享。

在强市放权改革方面,广东深入推进强市放权改革,通过下放、委托等方式,分两批将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科教文卫、生态环境等领域共202项省级政府部门微观审批管理职权,调整由地市实施,赋予地市更多自主权。

在这个过程中,广东对汕头、湛江、韶关等有条件的市,将进一步加大放权支持力度,帮助解决好制约发展的基础性、长远性、战略性问题。去年7月,为更好发挥广州市作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引擎作用和深圳市作为经济中心城市的集聚辐射带动作用,省政府研究决定将经济管理领域124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广州、深圳市实施。

改革投资审批制度,优化投资审批流程对于当前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具有重要意义。此间的一大背景是,今年上半年,在基建投资回落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7.3%,增速比1-5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上半年我国基建投资增速放缓一大原因是控制过多负债。例如,国家在近期大幅提高轨道交通建设门槛,这是一个重要的标志。轨道交通门槛的大幅提高,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地方负债过多,而轨道交通本身则是难以盈利的项目。他认为,当前我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存在结构性问题,像一些人口稠密的发达地区,需求量大,基建的密度仍有加大的需要。

不过,下半年,随着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加快,基建乃至固投的增速都有望明显回升。

7月2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确定围绕补短板、增后劲、惠民生推动有效投资的措施。

会议认为,激发社会活力,推动有效投资稳定增长,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势头、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要有效保障在建项目资金需求。督促地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保障融资平台公司合理融资需求,对必要的在建项目要避免资金断供、工程烂尾。

同时,要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在交通、油气、电信等领域推介一批以民间投资为主、投资回报机制明确、商业潜力大的项目。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完善外商再投资鼓励政策,加快已签约外资项目落地。

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强调,要把补短板作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增强创新力、发展新动能,打通去产能的制度梗阻,降低企业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