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经济纵览 > 区域经济
区域经济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重点要深入实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时间: 2019-01-10信息来源:中国发展网 2019-01-09 作者:记者宋璟 责编:qgy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1月7日接受人民日报、央视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任务很多,重点还是要深入实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推动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

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核心,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突破;推进雄安新区规划政策落地实施,启动建设一批标志性工程。要大力推进长江经济带“三水共治”,推动以黄金水道为重点的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要编制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加快完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政策体系,抓紧研究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2018年12月19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统筹推进西部大开发、东北全面振兴、中部地区崛起、东部率先发展。目前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等地区发展呈现出许多新特点,规模经济效应开始显现,基础设施密度和网络化程度全面提升,创新要素快速集聚,新的主导产业快速发展,要推动这些地区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源。要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力。要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推动城镇化发展,抓好已经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的落户工作,督促落实2020年1亿人落户目标,提高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此外,2018年12月21召开的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上也强调要统筹推进城乡区域融合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