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西部开发
西部开发

兰白试验区打造西部创新高地时间: 2016-12-05信息来源:程小旭 仲瑞 作者:ws 责编:

 
    聚焦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上)
 
    近日,甘肃省科技厅、省教育厅和兰州新区管委会在兰州新区共同举办“兰白试验区校企、院企合作对接会”。据悉,此次对接会累计征集各类科技成果431项,合作签约项目35个,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产业领域。这意味着兰白试验区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在前瞻性项目研发方面迈出新步伐。
 
    兰白试验区全称是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由科技部于2014年11月24日批复,以甘肃省兰州市的兰州新区、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兰州高新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下称 “兰州经济区”)、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白银高新区”)为依托,开展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同时,由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口支持兰白试验区建设,开展东西区域合作。
 
    兰白试验区获批两年来,甘肃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运营、科技金融融合、人才培养激励等方面都进行了大胆探索,创新平台、园区和集群培育取得了重要成就,兰白试验区的建设已取得稳步发展。
 
    近期,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相继走访了兰州新区、兰州高新区、兰州经济区和白银高新区。记者发现,兰白试验区呈现出创新体系逐步完善、优势产业加速聚集、科技金融创新发展、创新成效初步显现的良好发展态势,整体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正在成为西部创新高地。
 
    打造创新、开放平台
 
    兰州新区作为兰白试验区的核心平台,自全面启动建设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已从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区位优势更加明显,集聚效应不断释放,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企业的目光,先后启动中韩、中德产业园合作项目,着力打造外向型发展平台。
 
    为实现要素集聚,兰州新区联合甘肃省科技厅、教育厅设立了兰白试验区联合创新研究院,已吸引50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加入,累计征集企业技术需求27项。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累计引进的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已超过200个,将成为新区开展科技创新的重要聚集地。目前,兰州新区产业孵化大厦已被认定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省级众创空间,累计引进孵化企业80家、科技服务和研发机构78家、“千人计划”专家项目5个、大学生创业团队42个。
 
    据了解,兰州新区开放平台现已初步构建。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下称“综保区”)去年12月封关运营以来,马来西亚西速泊玛跨境电商平台、中外运、厦门优传等22个项目已入驻综保区,百圣牛钟表等项目建成投运,兰州铁路口岸新区作业区正在加快建设,综保区进口肉类制定查验场所、中川机场进口水果、进口冰鲜产品指定口岸批复,“兰州—迪拜”国际货运包机开通,中亚、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稳步运营,推动了兰石、陇星、兰泵、青啤、际华、正威等一批特色优势产品“走出去”。
 
    记者在综保区了解到,目前综保区共注册企业195家,其中出口加工类企业29家、贸易物流类企业141家、各种服务类企业22家、负责基建类项目企业3家。现已有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口商品超过2000余种。6家大型银行已入驻,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已开业,并有百圣牛、铭丹电子、卓尔电子、博丰源电子等多家入区企业开展业务。截至今年10月,综保区累计进出口贸易额已突破4亿美元。
 
    在谈到下一步发展时,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师晨辉说:“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是甘肃省内唯一的综保区,是甘肃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兰州新区的产业高地和空港服务的重要收入平台。下一步我们将发展国际清真产业园项目,引进国际清真认证中心,开展清真肉类及服饰加工、民族特色产品进出口、清真食品认证、清真食品国际采购等相关业务。并利用外围优质资源参与综保区的发展,与更多的国内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实现综保区 ‘大通关’‘大物流’模式,形成综保区与国际机场的区港联动一体化,打造空中丝绸之路。”
 
    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据白银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1—9月,白银高新区实现生产总值77.16亿元,高新区内核心区企业申请专利190件,其中发明专利141件;授权专利37件,其中发明专利14件。全社会研发投入预计1.65亿元,占GDP的比重为2.13%;财政科技投入1100万元,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为2.8%;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为11.56%。
 
    为了全面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吸引科研人才从实验室走出来;推动院企合作,促进成果转化,白银高新区分别与兰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合作成立兰州大学白银产业技术研究院和兰州理工大学新材料研究院。
 
    兰州大学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薛吉军表示,研究院采用商业模式运作,本着整合资源,共享共赢的理念,计划通过技术合作联合一批企业、通过技术服务参股一批企业、通过成果转化融资注册一批企业,形成研究院的合作网络,并建立长期受益的模式。
 
    据了解,兰州大学产业研究院依托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200多人的科研队伍和一批从事应用开发、产业化工作的杰出人才,为研究院提供从研发、工程、商业、资本运营等方面的支持,也为园区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
 
    除此之外,兰州经济区充分利用辖区资源,继续以“121”校企“双创”共赢计划为载体,引导辖区企业与辖区内外清华大学生命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甘肃省农科院、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等院校建立了科研成果转化合作伙伴关系。
 
    目前,兰州经济区内外共有22所高校、11家科研院所、2家医院与49家区内外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如:和盛堂制药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生命学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沈阳药科大学合作研发,利用丹参提取物研制国家心脑血管一类新药冻干粉针剂;兰州佛慈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医学院合作研发药源基地中药材产业化升级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兰州威特焊材炉料有限公司与兰州理工大学签订技术研发合作协议和产学研协议,共同开展预焙阳极电解槽专用铝焊丝研发生产和航空航天燃料贮备箱用铝锂合金焊丝项目。
 
    同时,兰州经济区内的企业也加大了对合作院校毕业生就业的支持力度,目前已有华润雪花啤酒有限公司、兰州众邦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建立了市级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


                                                                    责任编辑:   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