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区域纵览 > 西部开发
西部开发

西部大开发注意三方面的改善时间: 2014-04-22信息来源: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肖金成 作者:中国企业报 责编:马燕坤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决议,西部大开发的工作会议总结了西部大开发10年来重大成就和丰富经验,分析了西部大开发面临的新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未来10年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新任务,为西部大开发增加了新的动力。
   10年时间,新的区域发展战略已经全面形成,比如说东部率先,西部开发,东北振兴和中部崛起。
  新的10年里,西部大开发明确了新的战略定位。首先强调了西部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具有的优先地位,第二是西部在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具有的基础地位,第三是在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具有的特殊地位,这三个地位对西部大开发的定位是比较准确的。
  未来10年,西部地区综合经济实力将跃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将上一个大台阶、生态环境保护将上一个大台阶。在定位和目标都很明确的情况下,关键的问题是,西部大开发的路怎么走?新的举措是什么?从公布的资料看,应实现以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核心,以科技进步和生态开发为支撑,更加注重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着力建设美好家园和生态安全屏障,更加注重经济结构调整和制度创新,着力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智能化和民生改善。
  我认为,西部大开发面临的新10年,应该注重三方面的改善。
  第一注重优化区域布局,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西部地区地域辽阔,在适合发展的地区加快发展,促进经济要素尤其是人口适度集中;在不适合发展,尤其是不适合人类生存的地方应加强保护,促进人口的外迁也是重要的任务,这应该是“新的十年新的举措”,应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通过政策支持和改善投资环境,吸引国内外投资者,进而实现产业集聚和人口的增加。主体功能区的工作就是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哪些应该重点开发,哪些应该限制开发,我觉得这应该作为新10年的一个新重点。
  第二个举措,提出了中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共建产业园区的提法。西部地区的财政很薄弱,大多是吃财政饭,搞建设要靠中央支持,但是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和世界转移的平台始终建立不起来,因此在新的10年中,要注重市场化方面的建设,吸引企业来投资,打破这一因素的制约。
  第三个举措,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在一个金融欠发达的地区,要实现经济的发达是不可能的,西部地区应该说在资本市场、金融市场还是比较薄弱的,一方面国家有大量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有大量的资金流出。新10年中,要更加注重资本市场的建设,让资本流动起来。(责任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