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区域前辈
区域前辈

胡焕庸时间: 2019-01-28信息来源:百度百科 作者:百度百科 责编:qgy

职业:地理学家

     生卒:1901年11月20日-1998年4月30日

     主要成就:开创了中国人口地理学,胡焕庸线


胡焕庸,字肖堂,中国江苏宜兴人。地理学家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中国现代人文地理学自然地理学奠基人

他引进西方近代地理学理论和方法,从人地关系的角度研究我国人口问题和农业问题。提出中国人口的地域分布 以黑河—腾冲线胡焕庸线)为界而划分为东南与西北两大基本差异区;并首次提出中国农业区划方案。他在培养地理人才,创建研究机构、学术团体、学术刊物等方面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人物经历


胡焕庸(1901—1998),字肖堂,江苏宜兴人。地理学家、地理教育家。
1915年,考取江苏省立第五中学(今常州中学)。
1919年,考取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后更名国立东南大学中央大学南京大学)文史地部。
1920年,竺可桢来校任教。
1921年,南高扩建成国立东南大学,并成立我国第一个地学系,竺可桢任主任。
1923年,胡焕庸在南高师毕业,即赴江苏省立第八中学(今扬州中学)任史地教员。同年赴法国,在巴黎大学法兰西学院进修。
1928年9月,回国担任中央大学地学系教授、气象研究所研究员。
1930年,中央大学地学系分成地理系和地质系,胡焕庸任地理系主任。
1930年代,地理学界有“南胡北黄”之说,江南以胡焕庸教授为首,北方以黄国璋教授为首。中央大学地理系迁川后,缺乏中国地理经济地理的教师。为此,胡焕庸改教中国地理和经济地理课程,并且结合教学工作完成一系列的中国地理和经济地理的专著,并公开出版。
1940年代,和张其昀被遴选为全国地理学领域的两位部聘教授。1941年中央大学研究院成立地理研究部,胡焕庸任主任。
1953年起,任教于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 [1]  (今华东师范大学地球科学学部),兼任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
1957年,胡焕庸在华东师范大学创办人口地理研究室,这是全国大学中第一个有关人口的研究机构。

1998年4月30日,因病在上海华东医院逝世,终年98岁。


主要贡献


治学广博的地理学家

在地理教师的工作中,胡焕庸一方面以“诲人不倦”的精神对待学生的学习,另一方面又以“学而不厌”的精神对待自身的提高。为此,他十分重视搜集和阅读国外文献,注意地理科学上的新学说、新理论和新资料,从而积累丰富的科学知识。在此基础上,他根据客观需要,从一个教学领域转入另一个教学领域,并且从一个研究领域转入另一个研究领域,他撰写出多种大学教材和专著。
胡焕庸从竺可桢手中接过的教学任务,最主要的是气候学。他所著《气候学》就是他在中央大学的教材。此书主要参考德国学者J.汉恩(Hann)和W.柯本(Koppen)的著作,第一次把柯本的气候分类法介绍给中国地理学界,认为这种分类法纲举目张,简明扼要,是最完善的气候分类法。
1980年,胡焕庸为研究生讲授世界气候课程,并编著《世界气候的地带性和非地带性》一书。此书论证南北半球、不同纬度、大陆东中西区的气候差异,认为:“纬度地带性产生气温的地带性,而大陆东中西区的非地带特性,更多地表现 在降水量方面的差别。由于水热状况的差异,各地才有不同的土壤和植被,因而有不同的人口密度和社会经济。”
胡焕庸认为,我国水利地理的重点,在于黄河淮河流域。他在30年代所写的《黄河志·气象篇》属于黄河流域。其他工作均属淮河流域。为了研究淮河,1934年他率领学生前往苏北淮河南北地区进行实地考察,并且出版《两淮水利盐垦实录》一书,及《两淮水利》一书。此书一针见血地指出,当时的导淮委员会提出的以淤黄河为淮河出海口的计划,是完全行不通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不久,即成立治淮委员会。水利部特邀他参加治淮委员会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在这期间,他先后完成《淮河》、《祖国的水利》、《淮河的改造》等著作。
在抗日战争时期,胡焕庸比较集中于经济地理的研究。他在讲课的基础上,先后完成一系列的经济地理著作,包括《中国经济地理》、《美国经济地理》、《苏联经济地理》和《世界经济地理》。它们都以商品为经,以地区为纬,强调各地各类自然资源的分布状况,重视供需关系,并且通过进出口贸易的分析,说明其有余和不足的状况。同这些著作相配合的,是《世界经济统计》一书。
1964年,华东师范大学成立西欧北美洲研究所。胡焕庸根据主客观条件,着手《法国地理图志》、《英国地理图志》和《西德地理图志》的系列著作。它们都以经济地理为重点。“文化大革命”后,出版了《法国经济地理》一书。
区域地理是地理学的核心。胡焕庸在区域地理研究方面,强调人地关系的阐明,认为,研究人地关系,就是研究人口、资源、环境的相互关系的总体。除了单篇论文外,他的区域地理著作有3个方面:即分省地理、分洲地理和分国地理。
在分省地理方面,主要有《江苏图志》和《四川地理》。前者是在苏北里下河和苏南东坝等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完成的,此书以图为主,以文为辅,在著作形式上独创一格。后者是在中央大学迁川之初完成的,是第一本关于四川省的地理专著。
在分洲地理方面,主要有《各洲自然地理讲义》的亚洲部分和欧洲部分。二者本来都是华东师范大学的教材。其中的《欧洲自然地理讲义》,经金祖孟和严正元、康淞万补充修改后,以《欧洲自然地理》名义重版发行。
在分国地理方面,最重要的是《法国地理图志》,此书充分发挥地图的作用,做到了图文并用,在形式上类似《江苏图志》。此外,他在抗日战争之前,就出版《英国地志》、《法国地志》、《德国地志》、《苏俄地志》和《南欧地志》,在抗日战争后期又出版《日本地志》、《朝鲜地志》和《台湾与琉球》。
在抗日战争后期,胡焕庸受有关部门委托,在余俊生的协助下,在重庆进行战后重划省区的研究工作,最后提出一个包括新的省区和省会的完整的方案。这是中国行政区划研究的先声。
在1962年和1963年,胡焕庸曾两次为研究生讲授《古地理学》课程,并且写出《古地理学教程》的专著。此书引用大量外国文献,论述全球海陆分布的演化过程,包括地球及其圈层的形成和演变问题,第四纪的冰川和冰期、气象气候、海陆变迁和新构造运动以及生物和人类的古地理学。
当“文化大革命”风浪初步平息,人们发现,西方已经完成一次地学大革命,大陆漂移、洋底扩张、板块构造和世界大地构造的新学说,已经确立。为了赶上时代,胡焕庸在《古地理学教程》的基础上,写出《世界海陆演化》一书,重新探讨全世界的海陆演化问题。
此书是从地理学的角度研究海陆演化,认为:东非大裂谷处于海洋的胚胎期,红海处于幼年期,大西洋处于壮年期,而太平洋处于晚年期。太平洋周围的海沟、地震、火山和造山运动带,是地表的活动带。一方面,板块在此俯冲、下沉和消亡;另一方面,大陆在此造山和增长。
上述著作覆盖地理科学的广泛领域,都是西方地理科学思想和中国地理实际的结合,在引进西方地理科学的基础上,对推动我国地理科学的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 [3] 

开创中国人口地理学

胡焕庸于1926年到1928年在法国进修时,不仅进修地理学的科学知识,而且进修地理学派的科学思想。回国后,胡焕庸大力介绍法国学派的地理思想。根据法国学派的观点,人类社会和地理环境之间的关系,既有天定胜人的一面,又有人定胜天的一面。具体体现这种关系的,首先是人口地理和农业地理。因此,他一直把这两门学科看成是自己的主要科研方向,强调从人地关系的角度研究中国人口地理,而把人口地理和农业地理密切结合起来。
早在30年代,胡焕庸就在《地理学报》上发表了我国人口地理和农业地理方面第一批论文。其中,最重要的论文,是《中国人口之分布》与《中国的农业区域》。前者是第一次用等值线的方法,绘制《中国人口密度图》;后者是我国最早的农业区域研究。
胡焕庸1935年绘制的黑河-腾冲线(胡焕庸线)胡焕庸1935年绘制的黑河-腾冲线(胡焕庸线)
《中国人口之分布》一文着重分析我国不同地区的人口密度,特别是我国东南部和西北部在人口密度方面的鲜明对比。我国东南部地狭人稠,而西北部地广人稀。这是人所共见的。文章通过分析对比,找出一条可以显示两侧人口稀密悬殊的明确界线,那就是自黑龙江之瑷珲(即爱辉,今黑河)向西南直到云南之腾冲的直线。
根据作者当时的分析,在此线之东南,全国36%的土地,养活全国96%的人口。反之,在此线之西北,在全国64%的土地上,只有全国4%的人口。这就是说,同全国平均密度相比,东南部高出2.67倍,而西北部仅及其1/16。在二者之间,平均人口密度成42.6与1之比。很明显,爱辉—腾冲一线,在中国人口地理上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一直为国内外人口学者所承认和引用,并且被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田心源教授称为“胡焕庸线”。
抗日战争爆发以后,胡焕庸的人口地理研究只能停顿下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久,我国进行了人口普查。1957年,华东师范大学地理系成立了以他为主任的人口地理研究室,并且很快拿出关于江苏省以及南通、常熟、宜兴等县的人口地理和农业地理的论文。遗憾的是,由于马寅初的新人口论受到不公正的批判,本来可以大有作为的研究室,在仅仅取得初步成果的时候,很快就陷于瘫痪状态。
粉碎“四人帮”以后,我国的人口问题日益受到人们的关注,马寅初的新人口论也得到人们的肯定,许多大学成立了人口问题的研究机构。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我国最早成立的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机构,在1981年就得到了恢复。现已扩大为人口研究所,而且是国内唯一的以人口地理为研究重点的人口研究所。 [3] 

建立中国地理学会

胡焕庸是中国地理学会的发起人和首届理事,曾任理事长多年,现任名誉理事,是我国地理学70多年来从发生、发展到壮大的唯一健在的见证人。1990年,正值中国地理学会和华东师范大学上海祝贺他的90岁生日,也正是在这个时候,他自选的《胡焕庸人口地理选集》出版了。这是一部以人口地理为主,旁及自然地理,还有一个包括182个条目的《著述目录》的论文集,是他60多年来从事地理教育和地理研究,特别是人口地理研究的详尽记录。 [3] 
进入21世纪,胡焕庸所揭示的规律尚未被打破进入21世纪,胡焕庸所揭示的规律尚未被打破
今天,胡焕庸和他的研究所的研究课题,已不再限于人口分布及其同农业生产的关系,而是跨入人口经济人口预测的领域。根据他的研究,世界各国人口都曾有过盲目增长的过程。如今有些西方国家已经出现人口的零增长值。只要我们认真做好工作,我国也将会有这一天。因此,问题在于认真工作,而忧心忡忡是不必要的。 [3]


主要论著



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成立后,全所人员在胡焕庸的率领之下,在人口地理学人口经济学人口社会学以及实际应用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其中有胡焕庸独力完成的著作,如《中国8大区人口密度与人口政策》和《中国8大区人口增长、经济发展的过去和未来》两书;还有全所共同完成的论文集,如,在《中国东部、中部、西部3带的人口、经济和生态环境》一书的15篇论文中,他个人有10篇。可以想见,年逾八旬的胡焕庸,仍然处于思维活跃状态,因而在人口地理研究中一马当先。
胡焕庸的一些工作成果是同年轻人合作的。其中特别重要的有,他和张善余合作的《世界人口地理》和《中国人口地理》(上下两册);和伍理合作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分布图》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密度图》。前2种是全新的著作,而且材料丰富,分析详明,篇幅巨大,深受国内外学者的重视。后2种是他在30年代发表的《中国人口分布图》和《中国人口密度图》的更新和重绘。它们都是老一辈的经验及热情同新一代的智慧和勤奋的结合,是两代人各尽所能、通力合作的结果。
胡焕庸的人口地理著作,有很多特点。他十分重视人口地理的区域差异。根据这样的差异,他把全国分成8大人口区,即黄河下游区,辽吉黑区,长江中下游区,东南沿海区,晋陕甘宁区,川黔滇区,蒙新区和青藏区。而且,在一区甚至一省以内,也有不同的情况。例如,他把甘肃省称为“人口生态类型最多的”省份。
关于人口密度的地区差异的问题,他十分强调人口密度和地理环境的关系,尤其是人口和粮食生产的关系。在中国8大人口区之中,青藏区和蒙新区在表面上都是地广人稀的地区。但是,如果把人口数量同当地负载能力结合起来,情况就大不相同了。
在人口地理中,胡焕庸还注意到人口变迁的问题。我国西北半壁人口对全国人口的比重,同1933年相比,有1.6%的提高,即从4%提高到5.6%。这显然是我国40年来重视开发西北的结果。东北三省的人口总数,在近百年中增加了20倍。这里既有经济发展的因素,也有人口迁移的因素。
研究人口地理是为了提供国家制订人口政策的参考。在这方面,胡焕庸设想,青藏区人口不宜超过1000万,蒙新区不宜超出6000万。因此,他认为“少数民族地区急需推行计划生育工作,其迫切性更大于人口稠密的汉族居民地区”。所有这一些,都体现科学的人地关系的原理。 [3]
1921-1930
1 胡焕庸等译.战后新世界.上海:商务印书馆,1924.
2 胡焕庸.约翰白吕纳的人生地理学.地理杂志,1928,1(1). [3] 
1931-1940
3 胡焕庸.法国之地理学.载《新地学》(南京:钟山书局,1933).
4 胡焕庸.东坝考察记.方志月刊,1933,6(12).
5 胡焕庸.法国地志.南京:钟山书局,1933.
6 胡焕庸.中国人口之分布.地理学报,1935,3(2).
7 胡焕庸.白吕纳人地学原理译本序.方志月刊,1935,8(1、2).
8 胡焕庸.英国地志.南京:钟山书局,1935.
9 胡焕庸.德国地志.南京:钟山书局,1935.
10 胡焕庸.俄国地志.南京:钟山书局,1935.
11 胡焕庸.江苏图志.中央大学地理系,1935.
12 胡焕庸,李旭旦等.两淮水利盐垦实录.中央大学地理系,1935.
13 胡焕庸.黄河志气象篇.上海:商务印书馆,1936.
14 胡焕庸.中国商业地理大纲.地理学报,1936,3(1).
15 胡焕庸.中国之农业区域.地理学报,1936,3(2).
16 胡焕庸.国内交通与等时线图.地理学报,1936,3(4).
17 胡焕庸.南欧地志.南京:钟山书局,1936.
18 胡焕庸.气候学.香港:商务印书馆,1938.
19 胡焕庸.四川地理.重庆:正中书局,1939.
20 胡焕庸.世界经济地理.重庆:青年书店,1940. [3]
1941-1950
21 胡焕庸.苏联经济地理.重庆:青年书店,1941.
22 胡焕庸.美国经济地理.重庆:青年书店,1942.
23 胡焕庸.中国经济地理.重庆:青年书店,1943.
24 胡焕庸.日本地志.重庆:京华印书馆,1944.
25 胡焕庸.朝鲜地志.重庆:京华印书馆,1945.
26 胡焕庸.台湾和琉球.重庆:京华印书馆,1945.
27 胡焕庸.两淮水利.南京:正中书局,1949. [3]1951-1960
28 胡焕庸.淮河.北京:中国青年出版社,1951.
29 胡焕庸.淮河的改造.上海:新知识出版社,1954.
30 胡焕庸.苏联自然地理概论.上海:新知识出版社,1955.
31 胡焕庸.各洲自然地理讲义〔亚洲部分〕.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1959.
32 胡焕庸.各洲自然地理讲义〔欧洲部分〕.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1959. [3] 1961-1970
33 胡焕庸.古地理学教程.上海:华东师大讲义,1963. [3] 1981-1990
34 胡焕庸,康淞万,蔡吉.世界气候的地带性非地带性.北京:科学出版社,1981.
35 胡焕庸,陈业裕.世界海陆演化.北京:商务印书馆,1981.
36 胡焕庸等.人口研究论文集(第一辑).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1981.
37 胡焕庸,周之桐.法国经济地理.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1982.
38 胡焕庸,严正元,康淞万.欧洲自然地理.北京:商务印书馆,1982.
39 胡焕庸,张善余.世界人口地理.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1982.
40 胡焕庸等.人口研究论文集(第二辑).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1983.
41 胡焕庸.中国八大区人口密度与人口政策(中英文版).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83.
42 胡焕庸.论中国的人口分布.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1983.
43 胡焕庸,张善余.中国人口地理(上册).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1985.
44 胡焕庸等.人口研究论文集(第三辑).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1985.
45 胡焕庸.中国八大区人口增长、经济发展的过去与未来.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1986.
46 胡焕庸.淮河水道志.蚌埠:淮河志编纂办公室,1986.
47 胡焕庸.中国人口地理简编.重庆:重庆出版社,1986.
48 胡焕庸,张善余.中国人口地理(下册).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1986.
49 胡焕庸等.中国东部、中部、西部三带的人口、经济和生态环境.上海:华东师大出版社,1989.
50 胡焕庸,伍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分布图.北京:中国地图出版社,1989.
51 胡焕庸,伍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密度图.北京:中国地图出版社,1989.
52 胡焕庸.中国人口的分布、区划和展望.地理学报,1990,45(2).
53 胡焕庸自选.胡焕庸人口地理选集.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0. [3]&
专著与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