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办时间: 2018-06-05信息来源: 作者: 责编:

6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发展回顾与展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省身楼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国人口学会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交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理论经验,共商我国经济发展大计。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通过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中国社会生产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希望会议在系统总结4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宝贵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

              

杨庆山指出,改革开放40年也是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的南开经济学科蓬勃发展的40年。40年来,南开经济学科涌现出了一大批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经济学者,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人才支持和社会服务。希望通过举办这次会议,南开经济学科进一步加强与国内经济学界的联系、交流与合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国的经济学发展作出新的历史贡献。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回顾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的国家经济建设历程,从多个方面总结了改革开放成功的经验。他说,进一步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坚持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发展性、开放性的要求,要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与时代特点相结合,要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吸取人类文明成果。逄锦聚表示,南开经济学科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了明显优势和特色,在新时代,争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热潮中,愿与大家一道为改革开放和建成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高培勇在致辞中说,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有着相似的历史,两个研究机构在中华民族的前进历程中都起着重要的作用,共同担负着推动、引领中国经济学方向,对中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使命。希望双方继续保持密切联系,加强学术研讨,深化合作,共同推进中国经济学发展。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谈道,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发展注入了强大活力,南开经济学科也为国家改革开放事业培养了数以万计的经济与管理人才。他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创新与实践、区域经济发展、收入分配、对外开放4个方面,介绍了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近年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对接国内外重大需求与战略问题所取得的成果。

开幕式后,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院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育部原党组成员、武汉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教授顾海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经济研究》主编高培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执行局副主任、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陈文玲,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原院长翟振武,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院长陈宗胜进行主旨演讲,探讨“中国改革40年和现代经济学反思”“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改革开放同行”“对改革开放40年做出理论概括是经济理论工作者的历史责任”“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了什么”“改革开放与中国人口转变”“改革开放40年中国的收入分配政策是成功的吗?”等议题。

本次研讨会还围绕“中国经济改革模式:理论、道路与经验”“中国经济改革中的人口变迁、收入分配与精准扶贫”“中国经济改革中的产业与创新发展”“中国经济改革中的区域、城乡与生态协调发展”等主题开设了4个平行论坛,共有20位学者进行研究成果展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发展回顾与展望——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学术研讨会由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杂志社、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和南开大学中国财富经济研究院共同主办,旨在回顾与展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就改革模式与道路、人口变迁与收入分配、产业与技术创新、区域与生态协调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为今后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提供理论指导和支撑。(责任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