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与自由贸易港建设前沿”论坛在天津财经大学成功举办时间: 2018-06-02信息来源: 作者: 责编: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从博鳌宣布的11项金融开放措施,到党中央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大决策,表明我国金融开放正在迈入新阶段。天津自贸区作为北方首个自贸区,承担着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使命。2018524,国务院正式发布《进一步深化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标志着天津自贸区新一轮的改革正式开始。

     

201861,由中国滨海金融协同创新中心、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深圳前海创新研究院、天津市政府参事室、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金融开放与自由贸易港建设前沿”金融高层论坛在天津财经大学月牙报告厅隆重举行,论坛围绕金融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前沿问题展开探讨。

     

大咖云集,思想碰撞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教授、“长江学者”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特聘教授、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教授、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副行长刘通午先生、天津自贸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综合协调局局长韩雪飞女士、前海创新研究院秘书长谌鹏先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员林楠研究员,以及天津市政府参事室、天津金融工作局、人民银行天津分行、金融机构和天津财经大学师生共500余人共同出席此次论坛。各位专家学者以前瞻视野和探索精神进行思想碰撞,深入探讨中国金融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新路径。值此天津自贸区挂牌三周年之际,论坛为天津自贸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提供了新思路,对于未来自贸区建设意义重大。

       

干货集锦

此次论坛就我国将如何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天津自贸区如何再出发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为何要建造自由贸易港?

巴曙松教授指出,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趋势下,全球经济格局东移趋势加剧,WTO多哈回合僵局后以自由贸易区协议谈判在全球各个区域展开,自由贸易区(FTA)战略已经成为国际经贸竞争重要手段,从贸易结构来看,服务贸易在全球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复合型自由贸易港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建设自由贸易港有其必要性,从全球经贸规则竞争来看,自由贸易区战略已经成为各国国际经贸竞争的重要手段;从中国国情出发,自由贸易区战略是顺应“一路一带”倡议,建设全球自贸区网络,使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的应对策略和抢占改革先机的切入点。

在展望自由贸易港的未来发展趋势方面,教授指出,当前服务贸易等新兴业态不断涌现,贸易、投资、金融自由化程度不断提升,离岸业务配置全球资源能力不断增强,建设自由贸易港将有力推动不同地区的改革不断深化。

如何建造自由贸易港?

国际货币体系重构为中国金融体系的发展提供了机会,自贸试验区有条件在特定的离岸-在岸互动开放路径中具有独特地位,针对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产生的风险,要形成人民币跨境流动“安全垫”,以放松外汇自由兑换管制来促进货币国际化。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成为中国增长新动力,以自贸试验区创新对接“一带一路”战略,在贸易便利化措施、税赋制度、金融外汇管理、市场准入政策等方面构建自由贸易港的创新制度体系。

为什么一定要“西行”?

公元139年张骞“凿空西域”,为了联合西域各国夹击匈奴,张骞西行开启了丝绸之路。公元97年甘英奉班超之命出使大秦,最终只抵达了波斯湾。从古至今,东西方对彼此的探索一直没有停止。

张杰教授指出:中国“西行”的原因有很多。例如:东西方贸易联系不断的加深,拓展经略西域的战略纵深,文明(宗教)之间的沟通与竞争,最主要的原因在于东西方贸易的“丝绸之路”上有一片“战略区域”,即麦金德提出的“心脏地带”。中国果断行动“一路向西”,例如创建AIIB与丝路基金、密集开展中欧班列、创建欧亚信任机制等。

       


欧亚合作的全球价值在何处?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张杰教授指出:“心脏地带”是联通欧亚大陆的重要枢纽。欧亚大陆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陆,已经存在7000万年,是人类四大文明的摇篮,是过去2000年三分之二人类的家园,而且当下经济总量和人口都占全球的70%。但是欧亚大陆由于各种原因例如奥斯曼阻隔、惨烈的宗教冲突等而长期的扭曲和断裂。随着全球经济重心的东移,欧洲经济联系转向亚洲。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战略一方面在积极回应“欧洲转向”,另一方面也在担负着修复“心脏地带”的历史使命,使得欧亚大陆成为“心脏地带”的主要受益区域。在大国竞争中,亚欧从未像今天这样拥有如此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合作空间。

自由贸易港的内涵与外延在何处?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林楠研究员介绍了“新时代”中国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背景和内涵,并提出自由贸易港与自由贸易试验区、对外开放布局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相关联,是“新时代”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进入“新时代”,中国自由贸易港建设探索要体现中国特色,致力于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为推进新形势下改革开放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不是将其作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升级版,而应在制度创新有所突破。

自由贸易港是“一带一路”内外联动的战略支点。通过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不仅可以与“一带一路”将共同促进贸易门槛降低和贸易便利化提升;而且将逐渐形成一系列新做法、新经验,通过试水国内建设自由贸易港可以为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港口投资积累经验,为对外开放提供新动力。

此次金融高层论坛的成功举办,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天津自贸区挂牌成立3周年,其必将为在更广领域和更大空间积极探索以制度创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路径,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发挥更大作用。(责编:刘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