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张大卫先生宣读论坛荣誉成员陈宗兴同志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8年会的书面致辞时间: 2018-07-05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04-01  作者:陈宗兴 责编:张杨 qgy

       我受会议委托,宣读陈宗兴副主席的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8年会顺利召开,我非常高兴并表示热烈地祝贺!借此机会表达一些自己的看法。

区域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优化区域经济结构是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随着我国一系列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各地区发挥比较优势,经济要素跨区域流动,加强区域合作和协同发展,区域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势头。

国家历来高度重视区域经济发展,进入21世纪以来,区域发展做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在推出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东部率先转型发展的基础上,着眼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战略,区域发展战略的内涵不断丰富,各具特色的区域发展格局正在形成。但从全局看,区域之间发展还很不平衡,区域不协调的问题仍未根本解决,老少边穷地区的经济发展还很不充分,距离实现区域经济结构优化目标的差距仍然很大,任重而道远。

中共十九大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把加大支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发展的力度放在首位,并提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区域协调发展已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抓手,成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内容,区域政策成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对于我国增强区域发展协调性、推动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区域协调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国家战略高度,对于区域经济学者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何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如何建立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机制,是摆在区域经济学者面前的重大课题,是区域经济学者的新的历史使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新时代推进区域协调发展,需要牢牢把握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充分认识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将区域经济发展与满足各区域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体现在多个方面,但区域发展不平衡、老少边贫地区发展不充分是其中的重要方面,问题十分突出,促进区域之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加强对区域经济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更好发挥区域协调发展在解决社会主要矛盾中的作用,是摆在经济学者面前的重要任务。

新矛盾、新问题、新使命、新变化,催生了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为理论探讨、学术交流、加强合作提供了广阔平台,集中了国内区域经济领域众多重量级的专家学者,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已经成为国内区域经济研究的新阵地。今年的年会主题确定为“新时代的国家与区域发展”,体现了新时代新发展特征,契合了区域经济发展的潮流。

在新时代努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区域经济结构优化目标,是国家赋予的历史使命,完成好这一历史使命责任重大。我有几点思考,借此机会与大家一起分享并请各位批评指正。

一是加强区域经济理论创新。区域协调发展是未来区域经济研究的主要方向,一系列新命题亟待深入研究。需要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背景下对区域经济理论开展深入研究并不断创新,研究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理论基础、内涵特征、发展目标、实现路径等问题,形成一批有学术影响力的理论成果,为丰富和推动区域经济学科建设作出无愧于新时代的新贡献。

二是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在新时代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需要深深扎根于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实际,在深厚的实践土壤中汲取养分。近些年来,各地在发展经济过程中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形成了一些宝贵的经验,非常值得梳理和总结。未来需要密切跟踪地方的典型案例,总结中国各地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加强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指导,挖掘地方发展潜力,为区域发展注入新动能。

三是强化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工具。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过程中,要不断强化政策工具,如政策性金融工具,加大对实体经济的金融支持力度。加强战略研究与空间规划的结合,提高区域发展的前瞻性、系统性、协同性。区域战略是空间规划的依据与方向,空间规划是实施区域战略的保障。通过区域政策切实把国家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区域“多规合一”,统筹“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高资源的空间配置效益,实现区域和国家的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征程已经开启,相信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区域经济研究将不断迈向新台阶,开创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局面。

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