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建立区域协调发展的新体制----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8年会发言时间: 2018-07-05信息来源:中国网 2018-04-01  作者:魏礼群 责编:张杨 qgy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下午好!很高兴和大家再次相聚“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首先,我对此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一年前,“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立。一年来,论坛为深入探讨中国区域经济理论、政策和实践做了大量工作,大家一起见证了、参与了论坛的快速成长,看到了、听到了论坛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我们都感到很欣慰。我热切期待新的一年里,大家凝心聚力携手奋进,为助推“新时代的国家与区域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这也是我们这次年会的主题。

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制定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纲领和发展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是从全局和长远的高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

近些年来,随着党中央制定的区域发展战略付诸实施,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呈现良好的势头。一方面,西部大开发、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中部崛起不断推进、老少边穷地区加快发展,区域发展协调性逐步增强。另一方面,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重点城市群规划,新的增长带增长极迅速成长,辐射和带动作用日益显现。其中,“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更是成为我国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撑。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取得的进展是明显的。但是必须承认,我国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还十分突出,仍然存在着许多亟待研究解决的问题。大力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推动全国各区域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必须下更大的决心,采取更有力的举措。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智库有新作为。“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汇聚了一批我国区域发展研究的知名专家人才和具有丰富经验的领导干部,我们应充分发挥新兴智库的功能,积极服务于决策咨询、理论创新、引导舆论,努力助推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与创新,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对此,我提出三点建议,概括地说,就是“三坚持”、“三树立”:

第一,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坚持把握时代使命。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的辐射和带动功能,促进全国各区域、全方位共同发展、共同繁荣,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使命,也是新时代国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长远大计。为此,必须着眼全局,协同发力:强化老、少、边,协调东、中、西,融通南北方,统筹陆与海,打造城市群,构建特色带,共唱“协奏曲”,特别要助力弱势和短板。关键是要合理有效、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并形成合力,特别要着力研究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新格局。

第二,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坚持应用导向。问题是时代的实际呼声,是时代脉搏的真实反映。必须直面新时代区域发展中的突出问题,观照现实,解答问题。既要重视对区域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长远性问题的研究,也要着眼于区域发展中的热点、重点和难点问题的研究,还要及时对某些倾向性、苗头性、潜在性问题的研究。深入调查实际情况,努力掌握第一手材料,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力求提出新思想、新观点、新见解、新方法,提供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

第三,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提升创新力。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城市的生命、科研机构的生命,也是各类智库的生命。我们要把提高研究成果质量放在首位,多提出有价值、有创意、有质量的真知灼见。为此,必须处理好“阐释”与“创新”的关系,既需要全面准确阐释国家已作出的战略安排,也要敢于发表创新主张和见解,主动根据国家战略需求和国内外时局变化,进行创新性决策咨询研究和政策研究。在互联网普及、大数据广泛应用的时代条件下,智库建设应该重视资源整合,创新传播能力建设,充分运用多种新媒体、多种传播手段,提高论坛成果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扩大论坛成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的人才力量参与进来,汇聚智慧,厚积薄发。

新使命要有新作为新气象。“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立以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迈出扎实有力的步伐,开局良好。我们应该更有信心、更有勇气地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紧紧围绕更好实施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来开展各项研究工作,通过睿智、务实、高端的研究成果和思想产品,助推当代中国伟大的社会变革,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更大胜利竭诚尽智,砥砺前行!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