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王勇在2018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提升区域经济质量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时间: 2018-07-26信息来源:中原智库网 2018-05-26  作者:院办公室 责编:

在2018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

暨提升区域经济质量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学术研讨会上的致辞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王勇

(2018年5月26日)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由中国区域经济学会与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共同举办的2018年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暨提升区域经济质量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学术研讨会隆重开幕了。出席今天会议的既有区域经济学研究方面的大家,也有中青年学术骨干,还有在读的博士硕士生,可以说是精英荟萃、少长咸集。在此,我代表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对大家莅临郑州参加这次盛会表示热烈地欢迎!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自1990年成立以来,汇集了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优秀区域经济专家学者,推动了我国区域经济学研究与应用的长足发展,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年会已经成为一个专家汇聚、交流活跃、成果丰厚的全国性学术盛会,为中国经济学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区域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经济发展总体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正确指引下,我国区域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区域间发展的差距逐步缩小,区域发展的协调性不断增强。在党的十九报告中,首次将区域协调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明确提出坚定实施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为我国区域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这也是我们经济区域学会新的时代命题。当前,我国区域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区域发展特色不断呈现,发展格局不断创新扩大。在国家层面,确立了“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定位,东部有山东半岛城市群、海峡西岸城市群,中部有中原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皖江城市带,西部有北部湾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关中城市群,以及东北地区的哈长城市群、辽中南城市群等,由东向西、由沿海向内地,同国内向国外,中央和地方正合力构建“国内外联动、区域间协同、外部协同与内部协同并重”的区域发展新格局,这必将重构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新版图,重塑我国对外开放的总体布局。

河南地处中原,是一个人口大省、文化大省,也是一个经济大省,地处连接东西、贯通南北的战略枢纽,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是中原城市群建设的核心区域,在我国政治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格局中有着重要地位。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调研时指出,自古以来就有“得中原者得天下”之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前不久,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全省脱贫攻坚第六次推进会议上,又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中原更加出彩的重要讲话,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河南在中国大格局中的地位,指明了河南发展的历史使命和责任。在这个大背景下,推进河南区域经济发展,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强化和凸显河南在国家区域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年会的主题为“提升区域经济质量与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这对于促进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河南区域经济质量,无疑有着很强的现实指导性和针对性。

河南省社会科学院作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学术机构和综合研究中心,作为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在紧紧围绕国家发展大局、服务河南发展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为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智力服务。在区域经济发展方面,我院和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密切合作,并共同主办了《区域经济评论》,自创刊以来,在学会和各位专家学者的关爱支持下,影响力不断提升,推出了一系列有影响、有分量的研究成果,已经成为区域经济研究的重要学术平台。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朋友们!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这次年会的召开为我们紧跟区域经济研究学术前沿,提高区域经济研究水平提供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愿同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等各方学术机构进一步加强合作,聚合多方智慧与能量,开阔视野,提高站位,深化交流,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区域经济思想的研究与实践,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工作愉快!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