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本动力在于创新驱动——2018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致辞时间: 2018-07-29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8年07月26日 作者:辜胜阻 责编:qgy 杨伊、肖玲

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摄)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记者杨伊)由人民日报社主办的2018京津冀协同发展论坛于7月26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出席论坛并致辞。

他在致辞中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创新驱动,协同创新是实现协同发展的核心所在。北京中关村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和自主创新的主阵地,其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经济科技竞争的前沿阵地,应该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龙头。”

 辜胜阻在论坛上说道,现在中关村有200多家科技企业的孵化器,企业总数超过2万家,高技术企业有1.3万家,上市公司有320多家。它不仅有众多高技术企业,而且有资本的力量,上市公司有3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1600多家。目前有2万多天使投资人,占全国一半以上,有600多家知名创业投资VC投资机构,金额和案例占全国的1/3,这个比例都跟硅谷相似。

附辜胜阻讲话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来宾,我发言的题目是“以中关村为主引擎,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根本动力在于创新驱动,协同创新是实现协同发展的核心所在。北京中关村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始创新的策源地和自主创新的主阵地,其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经济科技竞争的前沿阵地,应该成为京津冀协同创新龙头。中关村不仅有北大清华为代表的知名高等院校和以中国科学院、工程院为代表的高端科学院,中关村还有外籍的从业人员近1万人,留学归国人才近4万人,海归“千人计划”1千多人,占全国的20%,所以它是智力最密集、科技创新资源高度聚集的地方,所以它是中国最具活力的创新和创业中心,诞生了像联想、同方、搜狐、百度、京东、小米等一大批科技型企业。

现在中关村有200多家科技企业的孵化器,企业总数超过2万家,高技术企业有1.3万家,上市公司有320多家。所以说我们和硅谷比肩的城市和地区,中关村是其中之一。它不仅有众多高技术企业,而且有资本的力量,上市公司有3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超过1600多家。目前有2万多天使投资人,占全国一半以上,有600多家知名创业投资VC投资机构,金额和案例占全国的1/3,这个比例都跟硅谷相似。这是我讲的中关村的科技资源的优势、教育资源的优势和创新企业密集的布局。如何把中关村打造成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的主引擎,我觉得要采取五条举措。

一是协同发展必须以创新作为第一动力。要发挥中关村创新示范引领与辐射带动作用,优化区域协同、创新合作的载体和平台的布局。协同创新的平台是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体系的空间支撑,是实现京津冀创新资源共享、创新主体合作与创新成果快速转化应用的载体。中关村目前联合河北、天津两地建立了不同的园区,包括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等,有力地推进了三地联合科技研发转化的应用,这些科技园区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和载体,能够实现三地协同创新。

二是创新发展需要解决创新力和产业力“两张皮”的问题。我们经常说创新老大难问题是科技没有办法转成经济,科技和经济存在“两张皮”的问题。针对这一现状要推动京津冀各区域实现跨区域产学研深度合作,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的产业化和转化应用。京津冀三地在基础研究、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与产品生产方面各有所长。北京是技术研发创新的策源地,天津市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也十分明显,河北制造业成熟,技术的承接能力潜力很大。像清华大学的重大科研项目——现在在固安中试孵化基地,我不久前去看过这个地方,这个基地将清华学科齐全、高水平专家集聚的优势与河北省综合区域优势相结合,打造了集创新研发、项目孵化、技术转移、支撑服务“四位一体”的产学研合作平台,推动了清华的科技成果在基地中试孵化并实现产业化。

三是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要优化创新人才的吸引和激励机制,集众智、汇众力,将京津冀建成世界高端人才的聚集区。我们要建成一个高端产业的聚集区,这个高端产业聚集区最重要的是人才,所以创新驱动本质是人才驱动。中关村是我国高层次人才管理改革的试验区,要以中关村为载体,吸引集聚全球的创新人才,包括吸引国际研发人才,要吸引科学家,还要吸引关键核心技术的领军人才以及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特别要允许北京的科技人才在雄安创业创新,进而实现创富。同时满足雄安对创新人才的需要,将雄安打造成宜居、宜业之城,特别是要建立新型的住房保障制度。现在在很多创新集聚区面临一个高房价的难题。高房价会对创新人才产生挤出效应。针对这一点,雄安特别要进行住房制度的创新,坚持租售并举的住房制度,提高政府供应的住房比例,让低价的住房成为吸引和留住创新人才的核心竞争力。

四是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要完善京津冀科技金融体系。构建高效协同的天使投资、风险投资、私募股权投资的股权投资链。没有金融创新支持,技术创新会出现闭锁效应,没有技术创新匹配的金融创新会沦为无米之炊。中关村已经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的金融高地,汇聚的各类金融机构和分支机构总数达到3000余家,实现技术创新和金融创新双轮驱动已经有良好的基础。比如说现在刚刚在港交所上市的小米,在中关村上市之前就完成了九轮融资,融资总额达到15亿元。所以说中关村这个地方的金融体系是一种支持技术创新的金融体系。还有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化新技术,整合区域资源,完善开放化、网络化的科技金融服务,促进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的点对点的有效对接。

五是文化是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要弘扬鼓励冒险、包容失败的创业创新文化,为京津冀协同创新注入活力和动力。中关村创业创新宽容失败、跨界颠覆的创新文化,为其成为技术创新园、高技术产业的孵化器、高技术产业的辐射源,以及企业家、技术人才的聚集地奠定了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从来就是九死一生”。创新最大的特点是高风险,同时也是高回报的,我们针对这一特点必须营造宽松的社会氛围,让科研人才、创业人才心无旁鹜地自由创想、大胆假设、不断试错,相关的管理部门对新的技术创新要多包容、少苛责,多鼓励,少设限,完善创新的容错纠错机制,提高对企业创新失败的包容度,消除创新主体的后顾之忧,让创新创业的种子能够生根发芽。

我的发言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