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8年会举行 专家谈挑战话发展时间: 2018-07-05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年04月01日 作者:刘媛媛 责编:qgy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8年会举行 专家谈挑战话发展

  【解说】北京时间4月1日,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8年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主持论坛年会。会议主题为“新时代的国家与区域发展”。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新时代经济发展的背景下,逐渐建立起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经济发展策略,要想将这些区域的经济发展好,首先要面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挑战。

  【同期】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

  在这种情况下,就会进一步加速中国通过基础设施现代化 ,来加速我们整个国民经济进一步发展,形成动力,另一方面也可以缩小地区差距,我们说要想富先修路,这个路还不只是公路、铁路、我们还说的网路,这个路还包括电力之路,这些基础设施现代化就会促进地区发展的协调性。

  【解说】胡鞍钢同时介绍,在“一带一路”国际区域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国际间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还将有利于促进世界区域经济发展。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说,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区域经济的建设与发展,中国还将面临经济发展南北分化的挑战。

  【同期】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 杨开忠

  站在国内和国际两种区域发展统筹来看的话,我觉得新时代一个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南北分化,因为“一带一路”我们周边国家人口中心都在东南亚、或者南亚这样的地带,也就是说我们的经济在“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会拉动我们经济南下、南移。中央现在在推动“一带一路”的同时,也在不断丰富“一带一路”内容,提出我们要开辟北冰洋这条航线,我想这条航线的开通对改善北方地区发展的区位条件有重要作用,对平衡南北的发展有重要作用。

  【解说】当天,参加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在会议中进行了发言,内容涉及区域协调发展、区域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等多项议题。

  刘媛媛 北京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