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产业创新驱动区域经济,中国光谷对话美国耶鲁 --产业创新与国际化CEO论坛在武汉举行时间: 2018-08-01信息来源:《中国对外贸易》 2018年7月2日 作者:本刊 责编:qgy 聂畅

6月30日,由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联合主办,丝路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心、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承办的“产业创新与国际化CEO论坛”在武汉市荷田大酒店成功举行。本次论坛得到了“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项目办的大力支持。


              微信截图_20180702094342

                                        活动现场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海洋,中国( 湖北) 自贸试验区武汉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多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穆荣平,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原秘书长宋群,美国耶鲁大学教授、麦肯锡公司名誉董事理查德·福斯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小洪,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全球化所执行所长陶真等出席论坛。地方领导、中美两国技术与管理创新专家学者与百余位优秀企业家代表共聚一堂,旨在交流探讨地区产业创新及国际化发展路径,助力“一带一路”和科技企业全面“走出去”,并为武汉探索创新驱动发展的“光谷模式”建言献策。


近年来,围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总体部署,以武汉为代表的湖北省以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突破口,积极引导支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向产业价值链中高端迈进。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科技的进步和创新的作用下,高新产业已逐渐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新引擎。


                        微信截图_20180702094357

                           活动现场


论坛上,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海洋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对于湖北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杜主任表示,湖北省是国家创新资源富集地,逐步成为人才、科技和创新高地,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等一批国家级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希望与参加论坛的“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企业家学员一同,深化科技、产业和人才合作,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机遇,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


                  微信截图_20180702094405

                        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杜海洋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副主任王多莉在致辞中介绍了东湖高新区具有“光谷特色”的产业创新发展之路。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东湖高新区形成了以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高技术服务业5大千亿级产业为主导,集成电路和新型显示、数字经济2大新兴领域蓬勃发展的“5+2”产业体系。根据《中国光谷2035创新驱动发展行动纲要》,将在2035年力争进入全球高科技园区前列,初步建成“世界光谷”。


                   微信截图_20180702094414

                             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武汉片区副主任王多莉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穆荣平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创新是一个复杂的价值创造过程,包括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乃至文化价值的创造,涉及科学发现、技术发明、方法创新及其商业化应用与社会推广活动。在面对新的发展形势,需要科学研判未来需求变化和技术发展趋势,借鉴主要国家经验,动态调整新兴产业发展布局,推进对缓解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作用重大、市场需求旺盛、产业带动能力强的新兴产业发展。


                          微信截图_20180702094421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家委员会委员穆荣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导师陈小洪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产业政策是追赶国家以市场为基础推动的产业发展的政策。产业政策真正发挥作用,需要四个条件:必须有市场化机制和能力的企业,尊重市场和企业的创新,根据产业情况确定政策方案和手段,政企互动推动政策创新。


                 微信截图_20180702094428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导师陈小洪


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美方导师、耶鲁大学创业学院教授理查德·福斯特在演讲中赞扬了中国企业家的创新意识。福斯特认为,中国人抓住了创新创造的本质,也抓住了西方创新的精华,创新节奏和步伐正在不断加快。福斯特同时告诫中国企业家,时代不断变化,企业创新需要考虑各个环节并懂得取舍,才能在创新的道路上立于不败之地。


                 微信截图_20180702094438

             国合·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美方导师、耶鲁大学创业学院教授理查德·福斯特


在圆桌对话环节,国合·耶鲁优秀学员代表,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郜春海,北京帝恒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曾钫,深圳市联新移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双全,深圳科创新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东与东湖高新区优秀企业代表、武汉帝尔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刚,围绕“企业创新过程中的痛点”以及“企业如何把握创新机遇”等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对话嘉宾认为,未来企业创新的潜力巨大,机会无限,但在面对创新发展的瓶颈和痛点的时候,更应该学会开放共享,时刻保持危及意识和自我批判精神是企业、个体发展的核心动力。对话环节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副主任刘建兴主持。


                        微信截图_20180702094444

                             对话环节:创新驱动发展中的瓶颈与破解之道


据悉,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联合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共同推出的国合 • 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旨在为企业家与世界级专家学者提供一个高层次的智慧分享、对话交流与务实合作的平台, 通过整合“政、产、学、研”四方面领导力要素,培养企业家政策影响力,学术运用力,产业竞争力,创新研发力,帮助中国企业家提升在全球化进程中的 领导力,让企业战略与国家战略实现无缝对接、同频共振,为企业培养新一代的领军人物。“国合 • 耶鲁全球领导力培养计划”项目办为本次论坛的支持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