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第二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成功举行时间: 2018-08-08信息来源:中国发展网2018-08-02 16:34 作者: 记者成静 责编:qgy 刘维

8月1日,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与联合国人类住区规划署共同主办,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18年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第二届)在成都举行。

5b62a77981a18

                               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主持开幕式

四川省副省长尧斯丹、成都市市长罗强、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联合国人居署署长Maimunah Mohd Sharif、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作开幕致辞,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主持开幕式。

尧斯丹副省长受四川省人民政府省长尹力委托代表四川省人民政府向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尧斯丹称,在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期,四川将继续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国际城市间的各层次各领域的交流合作。

成都市市长罗强表示,本次论坛为成都学习借鉴国内外可持续发展先进理念创造了难得的机会,成都将秉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动绿色变革,承担绿色责任,与各国城市在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强合作,共同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

5b62a7bd9bafa

                  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在开幕式致辞

十二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彭森在致辞中指出,目前世界各国处于城市化的不同阶段,既有城市化率高达90%的现代化国家,也有城市化率不足20%的发展中国家,城市化水平的差异带来了广阔合作空间,城市化水平较高的国家和地区在城市能够为城市化后发国家和地区提供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有益经验和借鉴。

5b62a80a3d7a9

               联合国人居署署长特使、非洲办主任Naison D. Mutizwa-Mangiza先生

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署长Maimunah Mohd Sharif女士通过视频作了开幕致辞,联合国人居署署长特使、非洲办主任Naison D. Mutizwa-Mangiza先生为与会嘉宾进行了介绍讲解。

5b62a84336bb8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在致辞中指出,2015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的成功举办是全球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可以为中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的保障和路径,也能够为提升全球整体发展水平注入新的更强劲的动力。

徐林称,中国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一发展理念顺应了可持续发展的时代潮流,与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人类、地球、繁荣、和平、伙伴的五大理念相融相通。

徐林认为,城市的可持续发展是一个永恒的议题,应努力通过城市可持续的发展来谋求全球的可持续发展,各国政府及城市应深度开展世界各国之间的巨大的具有共赢性质的合作,为加快实现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而全力以赴、共同行动。

5b62a875d8c27

      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作主题演讲

开幕式后,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杨伟民、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Bert Hofman,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分别作了主题演讲。

杨伟民认为,城市化是经济发展自然而然的过程及结果,城市化有助于经济增长,但不能本末倒置,把城市化当作拉动增长的手段。推进城市化不能盲目规划建设新城新区、圈地、造城、建房,这些虽短期可以拉动投资,但是如果没有产业、就业、没人居住,不仅增长会停滞,还可能带来债务危机乃至金融危机。

Bert Hofman称,中国城市化进程面临土地使用效率、资本分配不合理、人力资本产效不均等多方面问题,未来有五点值得关注:第一是必须要有更好的以人为本的变革途径,第二是设计一个充满蓬勃生机的城市,第三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第四是集合低碳以及韧性城市发展的概念,第五是更好的交通体系。Bert Hofman认为,中国应当以一种更加包容,更加有韧性的城市概念去拥抱未来。

5b62a8abe97a1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作主题演讲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的城镇化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镇化,在相应发展阶段过程,中国如何根据自己的发展情况来制定发展政策,这是一个重大课题。

李铁认为,城镇化是启动内需的重要手段,在中国城镇化的过程中需要做好四方面的工作:一是认识城市发展规律和转变观念;二是调整已经固化的利益结构,把“改革的刀”面向薄弱环节;三是增加包容性,让更多人参与城镇化的伟大事业;四是降低城市发展成本,有效地提高资源的分配效率。李铁强调,城市治理的本质是要解决人的问题,以人为本的城市才是根本、才是改革的方向和目标。

5b62a8f28ab29

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中国浙江省嘉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和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高级人居官员Bruna Dercon为中国四川省成都市、中国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中国四川省阆中市、中国贵州省荔波县、中国吉林省长白山市池北区等5个城市颁发“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证书。

本次高层论坛还进行了多场成果、报告发布及沙龙分享活动。与大会同期还举行了《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导则》发布仪式、《城市可持续发展框架》中文版发布仪式、 “成都市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碳中和基地”启动仪式、“城市让儿童更幸福”儿童画展颁奖仪式。论坛还开展了六个专题对话,主题分别为:创新驱动培育新经济新动能、低碳城市促进绿色发展、城市群建设助力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城市更新焕发城市活力、建设公园城市提升城市品质。来自中外方的高级别政策制定者、城市管理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及高端媒体围绕城市更新、绿色低碳发展、乡村振兴等热点主题展开讨论,搭建了国际交流平台,切实推进了各方务实合作。

5b62a95ee1a2a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与世界银行签约,并共同发布《城市可持续发展框架》中文版。

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世界银行和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双方希望在城市可持续发展知识分享、城市可持续发展评估、城市发展经验总结、城市间南南合作等领域深化双方的务实合作。城市中心可持续城市研究院对世界银行最新发布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框架》进行翻译审校,并补充了中国案例后正式推出《城市可持续发展框架》中文版。

5b62a9993a095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四川省德阳市常务副市长冯发贵、洛克菲勒基金会100韧性城市项目亚太区执行总监Lauren Sorkin女士共同发布全球“100韧性城市”首个中国城市韧性战略纲要。

此外,论坛还举办了多场专题对话活动。上午举办了高端对话环节,主题是“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对话由中国改革报社副社长、央视特约评论员杨禹主持,联合国人居署署长特使、非洲办主任Naison D. Mutizwa-Mangiza,中国国务院参事、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司巡视员李斌,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中国成都市常务副市长谢瑞武参加了对话。

5b62a9f2eff15

“城市让儿童更幸福”儿童画展颁奖,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联合国人居署亚太办高级人居官员Bruna Dercon、中国儿童中心副主任寇虎平、美国伍德科克大使基金会主席李乐东为获奖小画家颁奖。

论坛下午还举办了多场专题平行对话,主题分别为“创新驱动培育新经济新动能”、“低碳城市促进绿色发展”、“城市群建设助力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推进城乡融合”、“城市更新焕发城市活力”、“建设公园城市提升城市品质”等。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全国政协、国务院参事室、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部委领导, 共有来自二十余个国家的政府、机构、企业的100余名外方嘉宾,以及中国地方政府、机构的3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