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城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清华大学雄安论坛系列报道(四)时间: 2018-08-24信息来源:水木建设 7月26日 作者:建设行业研究中心 责编:qgy

7月21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钱易为“清华大学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高峰论坛”的来宾们展开了“城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课题。

82岁高龄的钱易教授坚持站着为来宾们开讲。

以下内容摘自钱易教授在清华大学雄安论坛上的讲话。


工业发展带来的三大类环境问题

我们大家都知道工业革命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好处。科学技术高速度的发展,工业得到了很大的进步。城市化也跟着发展起来了。所以工业化和城镇化,是我们人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要标志。但是我也要提醒大家工业化和城市化,也是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的主要的根源。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在工业革命以后,世界上很多工业发达的国家最早出现很多问题。主要有三大类问题。第一,资源短缺。我们发现水资源,土地资源,能源和很多矿产资源都越来越少了。消耗的很多再生的很少。我们也注意到第二类问题,这是环境污染的问题和各种各样的环境问题,包括我们身边都看得到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等。也包括一些全球性的环境问题,影响到整个地球。但是我们不一定很快就觉察到。比如说臭氧层损耗的问题,比如说持久性有机物的问题,还有现在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全球气候变化的问题等等等等。最后我们也注意到生态破坏的大问题。生态就是我们人和其他生物生存的环境里的各种状态。这个状态自从我们人类在不同的阶段发展过来以后我们发现变化很大。主要反映在森林面积越来越少,耕地面积越来越少,生物多样性越来越少,草地湿地的面积也越来越少。这些问题,再带上20世纪,全世界各地出现的各种公害病,人们就开始觉得这个问题不能不重视了。

环境伦理观的三大方面

我们大家搞建筑的多,也是你这个建筑又有经济的发展又有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意思,都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能够融入进去。然后我们生态文明建设,特别强调环境伦理观。环境伦理观比我们中国传统的伦理道德更要全面,应该包括三大方面。第一方面就是我们要每个人都要尊重和善待自然,包括自然界的一切物种。哪怕它很小,哪怕很没用。也要包括自然界生态环境的一切的组分,包括水啊大气土壤啊,等等。第二方面我们要求每个人都要做到,既关心自己又关心全人类。关心自己,千万不要误解为自私自利。而是说你要关心自己的健康,你要关心自己的学问,你要关心自己的能力。目的就是你要好好的为社会,为人类做贡献。我们现在有一些人,非常的有成就,非常的有奉献精神。但是就是不关心自己身体,像东北吉林大学的黄大年,做了很多很多贡献,但是最后58岁就去世了。像现在还有很多优秀的人,结果40多岁就去世,非常可惜。他本来可以做更多的贡献。但是我们还要关心全人类,这个比雷锋叔叔,比美丽的中国人要求还要高。因为你要关心那些你一辈子见不到的人,你都要关心。比如说马尔代夫,马尔代夫的海拔只有0.5米到1.5米,所以假如我们的全球气候变化得不到好好的控制,假如海平面继续上升。2030年他们和一些像他们一样的小国就会面临没顶之灾。我们中国,哪怕是东部沿海地区海拔都要到90,所以我们受到全球气候变化的危害要比马尔代夫晚得多,少得多。我们要不要关心他们好好的去节能减排,建设低碳社会。这个一定要。然后我们还要做到第三条,着眼当前并且思虑未来。就是你不能光看我们现在在世的这段时间,或者在任的这段时间你要做出成绩来。你还要考虑到你做的工作对于子孙后代千秋万代的影响是好还是坏。所以你要对子孙后代千秋万代负责任,你要节约资源,你要非常谨慎的行动,不要做破坏环境的事。


解决工业垃圾——从“摇篮”到“摇篮”

因为工业产生的资源浪费,污染,太多了所以他们说工业就要按照工业生态学办事。但是这个中间有好多观念比如他提出来产业和产业之间要建立共生代谢的关系。就是你的废料可以做它的原料。这样子共生代谢,这样就可以节约资源,就可以减少污染。现在在世界各国很流行。比如他们还提一个观点叫生命周期的管理。大家都知道,他是把工业产品来跟人类相比。一个人生命周期可以用从摇篮到坟墓来描写。他说工业产品也可以从摇篮到坟墓。摇篮就是开采资源经过加工经过使用最后使用很多年了这个产品淘汰了,就扔到垃圾堆。也是从摇篮到坟墓。但是专家在讲了十年以后就改了,他们把从摇篮到坟墓改成了从摇篮到摇篮。大家说我们人改不了,人最后还都得到坟墓。但是工业产品改的了。现在工业产品遵循从摇篮到摇篮的原则。发明了很多新的科技,可以来利用旧的产品或者利用旧产品里的零部件再做新的产品。或者干脆把旧产品全部拆成原材料金银铜铁锡,木头纸张塑料,仿制品,然后橡胶等等的原料,都可以再利用。所以从坟墓动又进入了摇篮,就是我们今天当下很多领导都讲到了循环经济对不对。本来是直线型的经济现在变成循环。然后西方还有一个关键把城市里边的垃圾叫做什么?叫做城市矿山。说垃圾是放错地方的资源,因为我们只是去推销一下垃圾里头什么都有。


城市建设——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我认为以生态文明的理念为指导。第一 一定要反对追求大洋阔。现在我知道有一个县级市他的城市的市政府的大楼模仿美国总统白宫建造,但是它的面积是白宫的六倍还多,浪费资源摆阔弄。这个耍耍自己的了不起,这个我认为是一定要改变的。另外中国搞了很多很多城市形象工程,标志工程。大家知道现在西方人怎么评论,我相信你们一定知道。西方人说中国人这样做证明你们失去了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就认为外国的好东西才是真好。中国的好东西,其实你搞一个悉尼的歌剧院巴黎的凯旋门,说明什么问题?人家要看巴黎的凯旋门还不是到巴黎去,对不对?我们的故宫就是一个骄傲,600多年还能发挥这么大的作用,现在在我们北京的旅游胜地里头,他一直列在前三名。这个做多大的贡献,它的历史那么悠久,中国特色非常的美。然后这个是我很赞成的德国人的观念,去中心化还说要发展规模小数量多分布均衡的城市,而且要说城市的行政资源和服务功能要实现等质划分。中国恰恰不是等质划分。四大城市北上广深。就是行政资源特别多,服务功能特别的强。结果害得大家都要北漂,然后造成很多城市的浪费。我们要发展绿色的城市交通,我们要大力的防治环境污染,我们要大力的开发城市矿山。这个我今天特别的希望雄安的新区,雄安的行政一定要不要漏掉城市矿山的开发。就是垃圾的收集处理和利用。要把它做出来我们北京现在还落后的很多还没做好。雄安做个榜样,雄安也为各个省市的新区做出榜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