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中国天然气、地热发展报告(2018)发布时间: 2018-08-26信息来源:南方能源观察 百家号08-26 作者:记者 潘秋杏 责编:qgy

8月25日,2018年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和产业经济研究所主办。

天然气体制改革一直是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的重要议题,从2016年开始,每届会议都会发布《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

与往年的能源大转型高层论坛相比,此次会议上还发布了《中国地热发展报告(2018)》白皮书,旨在总结中国地热能发展现状,明确未来地热能发展思路,阐明地热能发展战略与政策取向,为中国地热能快速发展汇集多方力量,凝聚广泛共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在会议上介绍,地热能的开发利用正在引起广泛关注。作为蕴藏在地球内部的热能资源,地热能开发利用具有供能持续稳定、高效循环利用和可再生等特点,可有效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生态环境,有望成为城镇分散能源供应、促进能源结构转型的新动能。

《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8)》白皮书和《中国地热发展报告(2018)》白皮书由国家能源局石油天然气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以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中国石油规划总院、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中海石油气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机构共同参与编写。

天然气发展:应加快产供销体系建设

《中国天然气发展报告(2018)》白皮书分为三大部分:2017年国内外天然气发展状况,中国天然气发展遇到的新问题,加快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支撑行业协调稳定发展。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指出,天然气产供销体系建设是一项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需要兼顾当前和长远,统筹谋划,整体务实推进。

地热发展:亟待解决产业发展的不充分不协调问题

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国土资源部发布了《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以促进地热能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推动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规划》指出,“十三五”时期,新增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11亿平方米;新增地热发电装机容量500MW。到2020年,地热供暖(制冷)面积累计达到16亿平方米,地热发电装机容量约530MW。2020年,地热能年利用量7000万吨标准煤,地热能供暖年利用量4000万吨标准煤。京津冀地区地热能年利用量达到约2000万吨标准煤。

《中国地热发展报告(2018)》白皮书从世界地热能发展现状,中国地热能发展现状,以及中国地热能发展对策建议对地热能发展进行阐述。

此份报告指出,现行地热能开发利用规划没有融入地方和城市发展规划,导致规划的任务在世纪中缺乏可操作性,《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地热能利用目标将难以实现。

“(地热能开发)要一点一点进行,不要想一口吃一个胖子,什么事儿都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来做。”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汪集暘提醒道,地热开采要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现在国家已经有干热岩的计划,中石化也准备在青海跟地调局一起来做,这是很好的。但是还是应该一点一点的,先把浅层开了,慢慢再一点一点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