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要大力推进都市圈化时间: 2018-09-03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 2018-09-03 作者:杨开忠 责编:qgy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  杨开忠


导 读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七次专题研讨会2018826日在北京召开。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并做了题为在中美贸易战背景下要大力推进都市圈化的发言。

 

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战


我首先讲一讲我对中美贸易战的看法。我个人觉得,美国对中国的贸易战不是孤立的事件,而是美国开始全面遏制中国的一个表现。这种遏制跟传统冷战不一样,是在全球化这样一个市场经济的背景下进行的。

 

从经济角度来看,美国对中国遏制的布局,现在至少有五个方面已见端倪的做法和目标:第一,想通过对内减税,对外提高关税,来推动美国资本回流,繁荣美国经济,打压中国经济。第二,建立美国与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之间的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的自由贸易圈子,提高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的高端产业竞争力,围堵中国产业从中低端向高端的迈进。第三,通过印太战略经济计划以及企图签署新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发展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的角色替代者。第四,通过知识产权、科技交流合作、高科技企业投资并购、高技术产品贸易管制,封锁压制中国的高科技发展。第五,通过“C”形包围圈、企图联合俄罗斯等影响和控制中国的能源供给。

 

我觉得,为实现战略目标,特朗普采取了打醉拳战术,表面上让人觉得他四面出击,出尔反尔、乱七八糟的,没有战略布局,以麻痹他认定的战略对手。

 

中国保持经济持续发展

 

在美国开始全面遏制的背景下,保持经济持续发展,将是我国面临的基本任务之一。总的来讲, 我国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下内外两手棋。从国内来看,供给侧要提升经济竞争力,需求侧要着力扩大内需,空间侧要优化空间发展。

 

这里,我想从空间侧谈点个人不成熟的意见。

 

我个人认为,从空间侧来讲,最有条件最具意义的战略,是大力地推进都市圈化。大家知道,都市圈是城市核心和日常生活意义上与其一体化的周边地区组成的功能区域,它意味着在这样一个范围之内,相当比例的居民可以自由组合其工作地、居住地、购物地、上学地、就医地和娱乐地区位。无论从国内实际趋势还是国际经验比较来看,我国客观上都已经进入到了以都市圈发展为主旋律的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的阶段。

 

因势利导推动都市圈化

 

因势利导来推动都市圈化,第一,可以有效增加投资和消费,扩大内需;第二,有利于农民市民化,增加土地和劳动力的有效供给,缓解要素价格上升;第三,可以减少空间交流的成本,提高空间交易的效率;第四,有利于形成在地化的供应链。因而,大力推进都市圈化,对中美贸易战背景下保持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

 

我国政府从2014年开始正式明确打造通勤高效、一体发展的都市圈。为大力推进都市圈化,一要树立科学的都市圈观。在正确把握都市圈的内涵和外延的基础上,适应客观趋势,把思想和行动从传统城镇化转移到都市圈化上来,在国家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中,确立都市圈化的主体战略地位;二要推动大中小都市圈的协调发展。就客观情况来讲,在我国,都市圈化正在以不同规模城市为核心展开,并不囿于超大城市、特大城市。要适应这种客观形势,借鉴国际经验,制定实施大中小都市圈协调发展的战略和政策;三要软硬统筹发展。改变都市圈化重硬件轻软件的倾向,在重视都市圈交通等硬件建设的同时,高度重视和推进都市圈制度等软件建设;四要建立健全都市圈房地产市场、人力资源市场等地方性要素和商品市场区,改革现行按行政区调控房地产市场等地方性市场的做法,按都市圈进行房地产市场等地方性市场的政府调控,让市场机制在都市圈资源配置中发挥的决定性作用;五要适应基础实施建设重点从大尺度区域转向大中小都市圈的客观趋势,研究调整优化行政区划,向地方放权,扩大地方事权财权;六要从都市圈化的高度对我国目前正在试验实施的各种城市化政策进行再评估,修改了那些与都市圈化不相适应的现行政策。

 

因为时间关系,我就简单谈到这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