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刘太格:城市建设远期规划要做到2070年—— 第三届野三坡中国论坛时间: 2018-09-18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2018年09月15日  作者:刘太格 责编:qgy

              

                             著名国际城市规划大师、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席刘太格


  新浪财经讯 “第三届野三坡中国论坛”于2018915-16日在中国·河北·野三坡举行,主题为提升城市竞争力。著名国际城市规划大师、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主席刘太格出席并演讲,题目是《明智化的城市规划》。

 

  刘太格认为,城市规划要把城市做成宜居城市,一定要做远期的规划,直到2070年。首先要预测人口规模到2070年,按这个人口规模来看城市身份,如果规模大的话,城镇的身份越高,密度也必须高一些,而且建筑高度高一些。

 

  他希望每次做一个城市规划,就先敲定这个城市是什么身份。比如北京是一个董事长夫人的身份,穿着华丽端庄,野三坡肯定是乡村姑娘的身份,穿着要比较烂漫活泼。董事长夫人看到乡村姑娘的烂漫活泼,她不是看不起,而是很羡慕的。

 

  刘太格:“从中国的角度来看,如果每一个城市的身份敲定了,用不同的身份手法来做推广,全中国的旅游业就会大大的升华。”

 

  以下为演讲实录:

 

  刘太格:各位贵宾们、朋友们,我是一个建筑师,以新加坡的经验,如果我们的经济发展比较顺畅,跟好的城市规划还是有关系的,因为有好的环节,功能做的好,配套做的好,那我们就可以吸引更多的外来投资者、吸引人才。这是我在新加坡的经验。那么如何把城市做好,我觉得关键就是要做一个明智化的规划。

 

  为什么提出这个理论,因为我是觉得规划是一门学问,但是没有达到科学化的水平,所以我对小孩子说,我画一只大象,我画的不好,小孩子一眼就看到是画错了。可是我说我要画一张规划图,你画的再坏也没有人知道,你画的再好也没有人知道。所以我们做规划师还是需要动动脑筋来做。

 

  刚才我们的吴敬琏教授就说,做经济是需要研究基本的问题,其实规划师也要研究城市规划的基本问题,那么有些人就对我说,这个世界现在变化的这么快,我们怎么能做一个长期的规划?我是不认可的。因为我觉得人类的生活基本的需要是千年不变的,规划师要去研究人类生活上的基本的功能的需要是哪些,把它规划进去。所以我今天的课题是以这个背景来跟你们进行介绍。

 

  我以前在建屋发展局做了23个卫星镇,不断的在改进,也做了50万套的功能住宅,我在做一些基本的规划研究工作,所谓市区重建局就是你们的规划局,现在我是在设计研究所。

 

  我为什么做这个规划以中国人的身份来谈,我在国内也做了40来个城市的规划,是对你们城市的情况还是比较了解。

 

  今天的内容就是这几件事:

 

  一是新加坡工作经验。到了1985年,基本上新加坡就是25年的时间内变成一个宜居、繁荣、进步的社会。

 

  首先这个城市的结构要做好,这张图就是因为在英国的制度下,商务中心是用蓝色的,不是红色的,所以蓝点是商业中心,而且红线是公共交通,我们这个城市的规划是以交通为主的,而且主要的地铁线交叉的地方就是主要的商业中心。

 

  我们还要注意这个历史,因为我经常来中国,觉得很可惜,因为我们最老的历史也只不过100多年,你们最老的历史是100加一个零,可是你们还是漫不经心的把它们拆掉。

 

  还有是我要我的城市有特色,一个城市最大的是自然环境,在中国好多地方都改掉了,山坡也铲平了,因为一般人说标志行建筑是城市的特点,其实不是,一个是自然环境,还有一个一般人不讲的,就是城市的密度,你如果说从上海来到野三坡,就知道已经到了一个跟上海完全不一样的城市,这个密度非常重要。

 

  接下来就是,因为现在觉得我们中国的城市越来越庞大,其实一个北京或者一个上海人口就相当于整个澳大利亚大陆,所以我们小小的新加坡,我在1990年就已经把它分成五个片区,片区下再分成卫星镇。为什么这么分呢?因为这样我就可以片区里面有片区中心,卫星镇有卫星中心。这样中央商业区的压力就比较小。所以新加坡我们的密度基本是每平方公里11000人,是比中国多数的大城市还要密,可是交通不堵塞,跟这个有关系。路网和地铁线和商务的连接也很好,这个地铁线是很好的。

 

  还有一点一般人不谈的是城市的器官,比如这些深紫色的器官是对生活环境有影响的,我们又分了比较边缘的地方,比如最东边这种,最右边是机场,我们机场的飞机即使再多,小岛上的居民是没有感觉的。还有重要的设施。

 

  新加坡密度最高、宜居度也最高,这对经济的发展有很大的作用的。生活比值和基础设置也是最好的,生态环境也是最好的,其中最重要的是经济的竞争力在世界排第一或第二,这同时也跟城市规划有关,我们在做工作的情况下也同时考虑人的生活。

 

  用我的话来说,在25年内我们基础设施做的很好,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社会人民的生活,我们达到了市区化,所有的棚户区都不见了,每个市民都有房。今天93%的公民都有房,这是和政府的政策有密切关系。

 

  从经济体制上来说,从19651985年增加了10多倍,然后增加了600多倍,这个一方面是政府政策要到位,人口要多,同时环境也要好。

 

  刚才我把小小的新加坡分成五个片区,25个卫星镇。如果是北京上海,我是不希望把它当作一个城市,应该是当作一个城市区,就像新加坡一个小地方是分成了5个片区。

 

  如果考虑京津冀,从大的角度来看,我觉得可以把它当成城市,过去是希望给你们深刻的印象,也不是完全没有到道理的。比如京津冀网上看是这个样子,其实就是天上的一颗星。

 

  我们把这些理论用在你们城市里面,这个是西安咸阳的规划,我就把它分成西安、咸阳两个城市,而且还有若干个片区,在这个基础上再把城市分成若干个片区,在这个片区底下再分成总共68个,这样功能就适当的下去了,这也是提升了城市的宜居。而且这里面粉红色的地方,我用最刺眼的颜色来表达,这些就是历史古迹,你们注意看,有些粉红色的地块上面有点漏,因为这个东西我看的也是心里很难过,所以我就把这些古迹用鲜艳的粉红色的画出来,希望当地的政府不要把这些点漏穿过去。

 

  要把规划做的好,要把城市做宜居了,一个是要做远期的规划,直到2070年。

 

  一个是人口规模,要预测人口规模到2070年,按这个人口规模来看这个身份,如果规模大的话,城镇的身份越高,密度也必须高一些,而且建筑高度高一些。

 

  所以我是希望每次做一个城市规划,首先要敲定这个城市是什么身份,比如北京是一个董事长夫人的身份,野三坡肯定是乡村姑娘的身份,穿着要比较烂漫活泼,董事长夫人看到乡村姑娘的烂漫活泼,她不是看不起,而是很羡慕的。所以每一个城市要敲定他自己的身份,要把他的身份体现出来。其实从整个中国的角度来看,如果每一个城市的身份敲定了,用不同的身份手法来做推广,全中国的旅游业就会大大的升华。

 

  最后如何把规划做好,我觉得有三件事,价值观、科学性、艺术性。价值观是人文学者的心、脑、眼都要有,所以我们做规划要有一个团队,有的是心好,有的是脑好,有的是眼好。因为城市文化的政策规定,要组装一个理想的生活机器。艺术家的眼就是与土地谈恋爱,一个规划师要记得跟土地谈恋爱。

 

  这个城市和人一样,我们看一个人不仅仅要看他的外在美,要看他的内在美、心灵美,这样城市居民就有乡愁,就是一个健康的城市、美丽的城市。所以对经济的发展也有帮助,会吸引人才。

 

  执行要严谨,包括多规合一是很重要的。比如我们在石家庄只有一个单位编志规划方案,而且只有这个市区规划局来执行。

 

  总结,要提升城市效益和吸引力,要珍惜先天资源,要做明智化的规划,还有要有明智化的行政。

 

  在把前面那些话再梳理一下,其实我们做规划的主要目的是两个字“人和地”,人要做到宜居,社会要坚韧,地要可持续,宜居住。这两者就好像一个人的两只手,是分不开的。你要拍手必须两只手,不能一只手,拍不出声来。

 

  如果要把它做好,要考量因素是哪些呢?都要考量,这个当然是比较重要的,背后有一些更详细的因素。我们今天谈的是经济,我们谈经济的时候不要说我们的城市发展就是为经济,所有这些主要的因素都要考虑到。所以要把城市做好,一方面要有明智化的规划,一方面要有明智化的行政,那么这个城市的经济就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