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仇保兴谈中国城市规划误区:用工业区模式规划生活区——第三届野三坡中国论坛 时间: 2018-09-18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2018年09月15日  作者:仇保兴 责编:qgy

               

            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


   “第三届野三坡中国论坛”于2018915-16日在中国·河北·野三坡举行,主题为提升城市竞争力。国务院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出席并演讲,演讲的题目为《紧凑度与多样性——影响城市竞争力的两大空间要素》。

 

  其表示中国城市的路网规划有一个误区,就是用工业区模式规划生活区,道路非常宽大,但是毛细血管很少,于是造成路网拥堵。真正的一个合理规划性,是主路和支路的关系,但是我们的人类规划,主路变的突出,支路和主路之间只有13,和自然的叶脉,自然的系统结构,应该是115。城市的繁荣、舒适,和路网结构是直接有关系的。

 

  以下为演讲全文:

 

  仇保兴: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们来讨论城市竞争力,这个城市竞争力有很多的表达模式,也有许多增加的路径,因为我们从城市规划来讲,空间要素,一个城市如果是紧凑的,但是又是具有多样性的,这个城市基本竞争力增长的基础就是这个。

 

  第一,影响我国城市紧凑度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我们国家的人口密度,城市的人口密度变化,基本上遵循的一个国家的标准,一个平方公里建成区1万人,美国在行政化的过程中城市密度是这样的。那么为什么会造成中国现在的城市密度也在这样呢?在高速公路中,日本进行过研究,我们的高速公路同样的旅客耗能、占地是多少。近郊以租代征,居住密度的下降趋势正在形成。

 

  第二,点是城市紧凑度与多样性,这是街道风格多样性,有的是依山就势的。第二点空间格局多样性,我们把山水融合,我们会创空间。第三建筑与园林的多样性,我们中国的园林讲究的是建筑,所以西方语言与中国建筑语言是不一样的。第四是产业多样性以及是否可循环性,这个城市能否作用,而且产业中有紧密的联系就形成了集群。那么这样的话就有创新。再一个,城乡环境的多样性,因为我们城乡应该融合,融合的渠道越多,越丰富,我们的多样性越好。

 

  第三,紧凑度的历史总结。我们的城市形态是多变的,布拉格是城市遗址,建筑史与历史进程,一个一个建,逐步自我生长。但是进入了工业化文明时代,巴黎的改造创造了奥斯曼空间,这就不是从下往上的表现。奥斯曼空间里先建造框架,然后多层紧凑的,休息空间多样性,建筑的高度与街道保持一定的比例。现代主义巴西利亚与帕尔马之比较,这些城市非常空旷对称,就讲到了勒柯布西耶对巴西做的规划,但是在巴黎并没有得到实施。再加上现在城市综合体,多种功能,已经成为了大城市紧缺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点。

 

  从1800年到2000年,你看它是变化的,这个变化趋势是密度越来越低,多样性越来越差。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有旧城改造,为什么把历史古迹拆掉,为什么把宝贵的大大小小的故宫消灭掉呢,有这些动机,这些动机有可能是好的,但是结果是坏的。

 

  关于路网,路网的多样性很奇怪,我们两百年来从ABCD,这样使路网越来越单一。

 

  大家可以看一个平方公里之内,如果我们有不同的空间规划,你看看我们的路密度是完全不同的,我们道路的长度也完全不同,那些交通的可达性也是完全不同,所以造成一个城市的繁荣、舒适,和路网结构是直接有关系的。中国城市的路网就是有工业需求的东西来规划城市,造成路网拥堵。真正的一个合理规划性,是主路和支路的关系,但是我们的人类规划,主路变的突出,支路和主路之间只有13,和自然的叶脉,自然的系统结构,人类没有聪明的认识到自然的结构应该是115

 

  这是巴西利亚,被称为样板城市,这些城市很壮观,但是它的竞争力非常低,它只是纪念性的,所以凡是纪念性的密度很低的就没有什么竞争性。

 

  最后它虽然败给了美国的硅谷,但是它是硅谷的前身。

 

  我们经常把城市的道路一段一段的进行建设,中间有一段出问题了整个城市瘫痪了。但是如果我们用这样的方案,多种道路都可以到达目的地,这个城市就有交通的安全,以及遇到障碍的时候我这个城市不瘫痪。

 

  第五,空间肌理的多样性。我们经常讲香港非常有活力,最少有五种形态,有维多利亚形态、有现代的,也有十几个卫星城,也有自然风光,所以同时呈现的是五种形态。而香港形态到了北方城市就成了一个大杂烩,一盘菜,爱吃不吃随你,这样你的城市就没有包容性。

 

  我们把景观进行分离成有吸引力的城市。巴黎从1800年创造了越来越多的新景观,形成了国际超级旅游城市,当然也是活力的,竞争力非常大的。当时法国的总统曾经说过我们巴黎人用不着到国外,也可以看到最现代化的城市。

 

  第六,城市与自然组合的多样性。像我们这个地方,城市与自然的结合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因为是紧凑的主区和开放的自然田园,中国是理想的城市、山水的城市,所以在明代的时候,一个东方的莎士比亚李渔就说过“山水者、才情也。才情者,心中的山水也”,互相之间是对比的。

 

  第七,市民构成的多样性。新加坡的混合小区,不同民族融合在一起。单一廉租房社区的困境也在出现,美国伊戈社区,管理越来越差,后来被炸了,所以这都是我们应该吸取的地方。再比方养老,是建养老城还是在城市内部,我们应该做好独立式养老社区。

 

  在知识型时代为什么城市有竞争力,因为知识已经划分为两种,一种是显性的知识,一种叫隐性的知识,所有的创新80%以上是来自于隐性知识,所以我们需要面对面的交流,隐性的知识需要紧凑,需要人讨论才能激发创新。为什么我们多样性的城市是具有弹性的,因为多样性是提供的各种要素下的,结构的调整,我们的创新,只有多样性的城市才能包容,只有多样行我们才能永远有不同的风格在城市里面,不同的思路在城市里面涌现,所以我们无论是新的城市还是老城都应该紧凑多样,然后我们达到城市活力、宜居、安全和可持续的,这四大要素的组合。我们说我们的城市才是理想的,才能够传递下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