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新时代国土空间保护与开发格局——粤港澳大湾区视角下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重点问题系列研讨会时间: 2018-08-20信息来源:中国城市中心 作者:庄少勤 责编:qgy

新时代国土空间保护与开发格局——粤港澳大湾区视角下国土空间规划编制重点问题系列研讨会(第六期)于201877日在广州召开。广州市温国辉市长出席,自然资源部规划司庄少勤司长作总结发言。 以下为发言要点实录:

                 

 

今天,我们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地方听到了空间规划最前沿的声音,最前沿的空间思想,最前沿的规划智慧。专家的发言启发我们,在解决好空间规划“多规合一”的协调性基础上,至少有3个重要问题需要我们深入思考:

 

一是如何提高空间规划的前瞻性。重点是如何引领和支撑“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实现。

 

二是如何提高空间规划的科学性。重点是如何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三是如何提高空间规划的可实施性。重点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完善规划体系,助力解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中还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相应的,空间规划的理论和方法在以下6个方向值得进行探索:

 

1、全面生态化问题。新时代的空间规划的立足点要满足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要求。总书记强调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其他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因此这个生态不仅仅是自然资源的生态,自然资源的生态是空间规划的基础,城市群也是生态,产业有生态,社会也有生态。要创造一种包容的、健康的、可持续的空间生态。

 

2、新型全球化问题。尽管一些地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但是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阻挡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努力是不会变的。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岛、粤港澳大湾区等表明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空间规划要支撑好新型全球化格局。

 

3、深度智能化问题。信息化对人类社会生态的影响越来越深刻,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以至于发展方式、治理方式,从生产资料、生产力到生产关系领域都会产生重大影响,对空间格局、空间功能及空间体系也必将产生影响。未来空间不是一个静态的或线性的,空间也可以成长和流动,空间格局、结构和功能等与工业化阶段不一样。我们不能停留在工业化时代,用牛顿力学的思维来定位未来的空间规划,生态文明新时代要有量子力学的思维。未来科技发展还充满着未知,我们应该谦卑一些。

 

4、网络一体化问题。大家都谈到要打破行政边界,如广佛一体化、珠三角一体化已经显见,其实城镇内部外部都有网络,一个社区就是一个网络节点或微型城市,大的城市或者城镇也是网络里的一个节点。城乡融合发展将形成新的网络格局,区域差异将地域化网络空间。新时代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网络驱动”空间发展。

 

5、深度人本化问题。空间治理还是为人服务的。高质量发展是为了人们对生活更美好,后工业化时期人的需求更注重高质量的全面发展,这就是深度人本化问题。今后竞争毫无疑问是人的竞争,空间规划从区域的都市圈到社区生活圈,都要围绕人们更好的生活做文章。

 

6、规划的制度化问题。空间规划是对空间资源、权益的分配和空间秩序的构建,是空间发展和空间治理的基础性工具,必须能落地并依法解决问题,成为管用、好用、适用的规划。要强化规划的法定政策和制度属性,并根据不同时期和地区的特点,因地制宜来确定策略。

 

新时代中国的空间发展格局一定会更加开放,更加协调,更加绿色,也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和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