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引领城市科学发展 2018中国城市建设科学发展论坛召开时间: 2018-10-26信息来源: 中国新闻网2018-10-18 作者:中新网10月15日电 责编:qgy

中新网10月15日电  日前,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城市建设博览会主题论坛——“2018中国城市建设科学发展论坛”在北京闭幕。

用技术交流和成果展示引领城市科学发展

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主任曲琦表示,城市发展面临很多机遇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需要政策的引领,需要技术的支撑,也需要相互的交流借鉴。中国城市建设科学发展论坛希望通过技术交流和成果展示,能为城市的决策者、管理者提供技术的参照,为城市的科学发展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

同时,中国建设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修龙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历了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城镇化进程,城市发展波澜壮阔,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市发展显著改善了人民的生活,为进入新时代奠定了经济物质社会民生等方面的坚实基础。但是近年来交通拥堵、生态污染、城市内涝、垃圾围城等“城市病”情况日益明显,这既是重大的挑战也是重大的机遇,需要所有城建工作者殚精竭智,共建城市新风貌。

因此,通过本次论坛创建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模式,剖析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的趋势,解读行业政策,寻找新的发展机遇,围绕城市发展的战略转型与增长新常态下的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美丽中国建设的技术路线以及实施路径,并分享实践经验,必将对城市建设相关领域的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呼吁创立“中国生态文明城市战略联盟”

会上,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敬民表示,建设生态文明城市已经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历史选择,绿色、智慧、健康、宜居的生态文明城市建设是最大民生工程和时代的要求。为此,中国城建院联手中国建筑文化中心,共同创立“中国生态文明城市战略联盟”,其目的就是从生态文明城市出发,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中国城建院基于以规划设计为核心的环境卫生、风景园林、绿建设计、市政交通、城市发展多专业多领域的技术积累,已经形成了“新型生态城市建设”的综合体系平台,成为新型生态城市建设的运营商。秉承对提高百姓主居环境品质有高度的责任感,城建院非常期待能吸纳更多的机构和个人参与到技术研发、项目实践中来,搭建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再谈应用PPP模式推进城市建设

对于近日来备受关注的PPP模式,本次论坛也展开了深入探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投资研究所项目管理研究室主任马小丁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城市的发展若仍依靠传统的政府为主的投资模式,这个路径已变得非常困难,而通过PPP模式引入社会投资这是可行的。

马小丁指出,近几年PPP模式运用过程中的确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社会各界认知不到位、政策体系尚不完善、PPP专项法律法规缺失、政府与社会资本容易出现利益分歧等都掣肘PPP模式的正常开展。所以,PPP模式要想良性开展就需要解决这些问题,如建立“最适宜原则”下的投入和风险分担机制、“公与资”各得其所的利益分配机制、应用市场化运作弥补可行性缺口、进一步完善投资项目的管理等,从而实现 PPP“1+1+1大于3”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