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城市竞争力报告具有重要时代价值时间: 2018-08-28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18-06-22 作者:何德旭 责编:qgy 王玥

6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经济日报社在北京共同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院重大成果《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No.16:40年:城市星火已燎原》”。该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倪鹏飞作首席研究员,两岸四地城市竞争力专家共同携手,历时大半年时间联合完成。

“二十年以来,倪鹏飞研究员领衔城市经济房地产团队,在相关学术领域和政策研究领域开拓进取,辛勤耕耘,创新探索,取得了十分骄人的研究成果。“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在致辞中表示, 今天发布的报告是在长期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利用团队自己开发的理论框架、指标体系,运用了大量的客观数据,构建了城市综合竞争力指数综合竞争力指数、宜居竞争力指数、可持续竞争力指数,对2017年中国两岸四地,294个城市的综合经济竞争力和289个城市的宜居竞争力可持续竞争力进行了详细的评价,从整体上衡量中国城市竞争力的发展格局以及理想状态的差距,得出了许多重要的结论,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政策定义,对各级政府,尤其是城市政府,国内外的企业有关的研究机构,以及社会公众都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意义和研究借鉴价值。

何德旭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在这样一个新的时代,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要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需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下大力气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就需要推动与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这就需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蓬勃发展。

“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倪鹏飞团队的研究以及成果的发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何德旭表示,值此改革开放40年之际,在今天研讨会主题之下,大家将共同回顾亲历中国城市40年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从不同的角度来总结中国城市崛起的经验,梳理和提炼中国城市发展的规律,分析中国城市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探寻解决这些问题的对望中国城市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