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四大问题阻碍区域发展——中国经济大讲堂上的演讲时间: 2018-10-28信息来源:中国经济大讲堂 10月13日 作者:范恒山 责编:qgy

区域发展的实质性差距没有明显缩小

 

区域发展的实质性差距没有明显缩小。实质性的差距是什么?我就举一个例子。2006年我们国家最高收入地区的人均水平,同最低的收入地区的人均水平中间差几倍呢?差2.3倍。那么现在差多少呢?现在差四倍。第二个,地区经济的分化越来越严重。我们四大板块分为东、中、西、东北,从2013年起东北的经济出现下滑,原来都是西部增速一马当先,现在中部从去年起超过了西部。板块内部也在发生分化,有一些地区它也开始变差,而有些地区又上去了。由于板块内部的这种变化,我们出现了一个特殊的现象,就是原来有东西差距,现在越来越多地出现了南北差距,就是经济增长南高北低,经济总量南升北降。

 

地区内部分化严重

 

我们一个地区内部,一个省内部现在分化也很严重。大家知道中国经济总量最大的省是哪里呢?广东,广东的GDP总量要高出很多国家,不要说广东全省,你看广东佛山的顺德、南海这些区,所谓区就是一个县,他们一个县就超过好几个省的经济总量。但是广东这么一个庞然大物,经济发展这么好的一个地区,差距也非常之大,它的粤东、粤西、粤北也是发展比较差的地区。

 

地区之间发展潜能显示出明显差距

 

地区之间发展潜能显示出明显差距。新经济、新动能、新模式层出不穷,你如果抓住这些机遇,就可能鲤鱼跳龙门。举一个例子,贵州,原来是很穷的地方,但是这些年,他们发展互联网+的经济,发展大数据,发展其它的高新技术产业,现在经济走到了前面。你看今年上半年,它的经济增长又超过10%,所以贵州现在这个发展势头,就把原来跟它一块儿的哥们儿甩得远远的。

 

隐性壁垒使一体化发展面临障碍

 

隐性的壁垒,使我们一体化的发展面临不少的障碍。原来的公开的这种地区封锁、市场分割被禁止了,但是隐性的东西开始形成。比如说现在,不再发文件说,这个地方不允许外地啤酒卖进来,不允许外地什么产品卖进来,没有人干这种事儿了。但是现在他说按我的环保标准你不能进来,按我的技术标准你不能进来,实际上他这些标准设计是完全带有人为的地区色彩的,表面上看它符合惯例,实际上它是一种隐性的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