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肖金成:首都经济圈要把河北问题考虑进去时间: 2018-11-05信息来源:《新浪财经微博》 2011年10月27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肖金成教授。刘增荣 摄影

  肖金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1955年9月出生,毕业于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室主任、所长助理、副所长。现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主要著作有:《国有资本运营论》、《西方股份制概要 》、《建设项目经济评估与决策教程》、《企业重组理论与实务 》、《西部开发论》、《中外西部开发史鉴 》、《打造区域中心城市 》、《第三增长极的崛起》等。
  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国城市发展研究会、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联合发起,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11城市国际化论坛”于2011年10月22-23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肖金成教授发表主题演讲:首都经济圈建设与京津冀城市群的耦合。
  肖金成教授阐述了首都经济圈和环首都经济圈概念。指出首都圈是在“十二五”规划新推出的一个概念,在国外不是新概念,在官方的文件上把首都圈纳入到规划之中是新的,要促进首都圈的发展。首都圈怎么认识?首都经济圈简称首都圈,是都市圈的特殊形态。首先是国家的首都才称首都圈,不是首都就不能称为首都圈。都市圈是什么概念?就是大都市辐射带动的区域,每一个大都市都有一个辐射半径,按辐射半径画圆就形成了都市圈。
  肖教授指出,首都圈到底有多大范围?现在有多个说法。第一种是北京市+环首都圈,这是河北省提出来的,与北京接壤的14个县市是环首都圈。第二种是首都经济圈=京津冀都市圈。第三种是首都经济圈=京津冀城市群。第四种是首都经济圈=环渤海。有的甚至说把山西和内蒙也加进来,范围就更大了。肖教授认为首都经济圈应该是北京+保定+廊坊+承德+张家口,也就是围绕首都周边的若干个城市,而环首都圈就是首都经济圈减去北京,应该是保定、廊坊、张家口和承德这四个地级市。
  肖教授给河北省提出了建设环首都圈的四条建议。一,提高规划的超前性、系统性、科学性和约束性。二,运用“增长极”原理开发建设“新区”。三,以建制镇为重点,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肖教授指出,建设首都经济圈意义重大。首先,加快首都经济圈建设,是铲平京冀发展悬崖的重大举措。其次,加快建设首都经济圈是疏解首都城市功能、减轻北京人口压力的重要措施。最后,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最后,肖教授指出既然要搞首都经济圈,要把河北的问题考虑进去。京津冀的空间结构实际上是比较合理的,未来的发展实际是京津冀城市群的架构,仅考虑首都经济圈是不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