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河北“环京津贫困带”脱贫致富需筑巢引凤时间: 2018-11-09信息来源:《中国经营报》2012年02月13日 作者:肖金成 责编:XHY

       河北北部地少人多,成为形成“环京津贫困带”一个重要原因。另一方面,由于地缘关系,北京、天津从河北吸走大量劳动力和人才。人口问题成为制约河北发展的重要因素,河北如何才能下好人口这盘大棋?实现从人口大省到人口强省的转变?就此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了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肖金成。
       《中国经营报》:2005年,由亚行委托多部门联合调研形成的《河北省经济发展战略研究》首次提出“环京津贫困带”概念,直到今天贫困带还未消除,作为参与调研的专家之一,在你看来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哪些?
       肖金成:这是比较奇怪的现象,世界上大都市周围几乎都是比较富裕的,河北北部却相反。一些学者和官员说,从北京出发走不远就到了中国最贫困的地方。造成这种现实有观客原因,也有历史和现实政策方面的原因。
       第一,张家口和承德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处于农业和牧业过度带,加上干旱少雨。发展牧业受制于人口过多,发展农业面临水资源短缺,如果把水蓄起来也是能发展灌溉农业的,比如水稻。但由于要保证向京津供水,就要限制发展耗水性农业,降低农业产量,农民收入因此很难提高。
       第二,张家口离煤碳大省山西和内蒙古比较近,本来适合发展煤化工产业,但由于张家口地处京北,在产业方面受到很多限制,比如煤化工企业有污染,不让上这类企业。因此,张家口很多煤化工企业被迫关停,只能发展一些加工业,而这类企业需要大量劳动力,而这里的企业待遇比不了京津,发展又受到劳动力的限制。
       第三,产业基础和基础设施薄弱。在计划经济时期,尤其是跟苏联冷战时期,河北是北京的前线和防线,国家不可能在那里布局产业。河北对外开放比较晚,引进外资也是最晚的地区之一。城市没有发展起来,导致进入改革开放之后,河北的城市很难带动农村。此外,由于行政壁垒、交通不发达等原因,北京和天津也没有起到相应的带动辐射作用。
       第四,市场能力欠缺,在经济要素流动和市场机会把握方面存在问题。比如,北京从南部山东、海南运进蔬菜,邻近的河北却没有真正起到供给作用。
      《中国经营报》:这么说来,造成这些地区贫困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多地少,有哪些办法和措施可以改变这种状况?
       肖金成:我认为第一选择是“走出来”。也就是说让这些地区的人口流动,向北京、天津和石家庄这些大城市聚集。这样大规模地减少了人口之后,留下来的人口享受到的资源自然就多了。好比东北那边人均土地资源多,脱贫就容易了。
       第二,当然有一些人是不愿意出来的,可以就近到张家口、承德市的县城去打工。这一方面能带动当地县域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也能提高农民收入。值得注意的是,不能发展有污染的产业。只要能创造好的投资环境,集中力量打造产业集群,这些地方是有机会发展起来的。
       第三,实行生态补偿机制。为了保证北京的用水和环境质量,承德和张家口等地区承当了很大的责任。一些工业也限制发展,不给河北补偿是不合理的。这需要中央协调进行顶层设计,确保生态补偿机制能够顺利实施。另外,北京姿态要高一些,拿出钱来补偿,这是义务和责任。
       第四,实现快速发展,变“悬崖”为缓坡,让人员等生产要素自由流动。由于河北和京津地区发展悬殊很大,是一个“悬崖”而不是一个“缓坡”。事实上,全世界的产业都想离北京近一点,河北完全有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可能,但是由于这些地区基础设施薄弱,产业承接平台弱,之前做得并不好。现在,北京的人口压力很大,河北有希望,但是有一个问题,要先筑巢才能引凤,钱从哪里来?打造平台需要花钱的。
       第五,发展沿海经济带。虽然环绕北京但是要从北京吸引人才和产业过来还是有困难的。要在北京周围打造一个中心比起在河北沿海打造一个中心城市需要更多的投入,除非是有国家的支持,同时还要有大的优惠政策。而在沿海地区打造一个吸引人口的城市相对容易些。
       《中国经营报》:刚才你提到最多的就是人口,河北虽然为人口大省但是缺少人才,而经济发展的最核心要素就是人才,由于地域缘故,河北没法与北京、天津争夺人才。在打造新增长极方面,河北应该如何打造人才高地?
       肖金成:确实如此,北京、天津对人才的吸引力远远大于河北。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在北京周边的燕郊等地大量发展房地产,卖给在北京工作的外地人,但是由于当地没有产业,变成了卧城。这不仅不能减轻北京的交通压力,一天来回两趟还会增加压力。房地产业带动不了服务业,也不能拉动经济发展,因为这些人的工作和消费不在这里,是来睡觉的。
       环首都经济圈最大的问题是产业问题,如果只搞房地产开发一次卖完就没有了。河北应该发展绿色产业建生态卫星城市。有产业才有根基,在这样的基础上发展房地产,居住在这里的人才会在附近上班,这样才能把人留下在这里工作、生活和消费。才能真正促进经济发展。当然,为了吸引优秀人才,河北应该在政策方面有一些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