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国家中心城市完整榜单首度出炉 郑州位列潜在国家重要综合中心时间: 2018-11-10信息来源:大河网 百家号 2018-11-05 作者: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记者 李一川 通讯员 李冰冰文图 责编:qgy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

                        2018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秋季论坛现场


“顶级智囊”郑州把脉支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指数发布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功能定位是哪些?抓手和着力点在哪里?做大中心城市和做强县域经济在省级层面哪个该优先考量?郑州大都市区内的几个城市该如何协同发展?11月3日,“‘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2018中国城市百人论坛秋季论坛”在郑州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院长蔡昉,著名地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等百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齐聚郑州,为郑州高质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把脉支招、建言献策。论坛还首次发布了“国家中心城市指数”,郑州列潜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

【亮点】超级智库助力郑州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城市百人论坛联合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办。

开幕式上,蔡昉表示,中央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这意味着郑州要在高质量发展上主动作为,发挥好龙头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陆大道做主旨演讲时表示,高端服务业在城市群核心城市的高度集聚,可以产生巨大的空间集聚效应。这种效应往往在信息流的“节点”(中心城市)表现更为突出,“我认为,郑州除了发展枢纽经济、智能制造外,还应该在金融、商贸等高端服务业上做文章”。

据了解,2017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郑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郑州研究院。作为中国社科院和郑州市人民政府共同建设的研究机构,郑州研究院结合郑州发展实际,全面对接中国社科院战略资源,与各大院校加强合作,相继设立了一系列院地合作工作站,围绕城市建设、文化旅游、交通枢纽、跨境贸易、国际交流、招才引智、社保民生、互联网经济等诸多方面,开展深层次的研究工作。

【发布】郑州位列“潜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

会议上,郑州研究院发布了4项课题研究成果:“国家中心城市视角下的郑州方位”“E贸易时代跨境电子贸易规则研究”“郑州与美洲合作前景”“郑州文化传播与城市软实力”。

在“国家中心城市视角下的郑州方位”发布中,课题研究小组选取了25个样本城市,在文献基础上结合大数据,按政治、金融、科技、交通、教育、医疗、文化、信息、贸易(物流)、国际交往等10大城市功能,创新性地提出了与众不同的评价视角和评价指标,将其分为国家综合中心城市、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潜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和非国家中心城市(与国家中心城市集聚和联系全国的定位差距较远)四个层级。研究结果显示:北京为国家综合中心城市;上海和广州为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潜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有深圳、武汉、天津、成都、重庆、西安、南京、杭州、郑州。

“郑州文化传播与城市软实力”课题成果则认为,郑州需通过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打造中原文化特色风貌之城和中原文化特色区域、打造数字文化科技以及建构支持中原文化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的功能平台来提升郑州的城市文化软实力。

“郑州与美洲合作前景”课题小组则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郑州和美洲国家的差异化合作提供了新平台。郑州对美国的合作重点应集中于现代服务业、能源环保和职业教育,以经贸互动提升互信水平和整体合作;郑州对加拿大的合作应侧重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农林渔业资源、高新产业以及教育与职业培训领域,以合作增进理解。

【建言】郑州应该城市郊区化、城市多中心化、城市区域化等

11月3日下午,十多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就如何实现城市差异化发展、如何做大做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建议。

原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所所长肖金成表示,郑州产业结构要升级,提高现代服务业的比重。

“我认为未来城市将由两张网组成:一个是基于信息流的物联网,一个是构成实体流的交通网。交通问题在以后大城市发展中愈发凸显。”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表示,除了建设合理路网和改进路权,郑州还应抓住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契机,破解“现代城市病”,其中重要举措是多中心组团城市,各组团范围内通过促进职住均衡;混合土地使用,杜绝大规模卧城建设;完善配套,建立5分钟日常生活圈;推动实施TOD模式,实现交通与用地的一体化。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同样认为,郑州城市空间布局上应发展成多核心模式,具体表现有城市郊区化、城市多中心化、城市区域化、中心城区的复兴等。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则呼吁,郑州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应更注重城市物流的规划设置,“不能漂亮的商场建好了而没地方卸货,不能将物流园区当成垃圾桶。城市在规划时一定要考虑城市物流运输的问题,货物如何从16个轮子到4个轮子,再从4个轮子装卸到3个轮子或2个轮子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郑秉文做总结发言时指出,今后郑州研究院将利用中国社科院雄厚的人才优势,打造“中原大讲堂”,把国家顶尖科研人员引进到中原进行学术交流,为郑州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更多智力支持。

国家综合中心城市:北京

国家重要中心城市:上海和广州

潜在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深圳、武汉、天津、成都、重庆、西安、南京、杭州、郑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