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国土地区所 > 学术成果
学术动态

肖金成: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 有利于提高整体竞争力时间: 2018-11-13信息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年11月06日 作者:陈洁 责编:XHY

    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政策、环境治理、教育、医疗、文化……在上升为国家战略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将迎来一个新飞跃。而这,将成为中国区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样本。(陈洁)

    导读

    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是国内经济实力最强的三个区域,而之前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分别上升为国家战略,现在正式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要大踏步前进了。

    11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进口博览会上表示,下一步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

    这是继京津冀协同、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成为国家战略后,又一个区域战略上升为更高层面的国家战略。

    此外,习近平还宣布下一步将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鼓励和支持上海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大胆创新探索,为全国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长三角全域如何实现更大程度的开放,如何协调发展?针对这些问题,21世纪经济报道(以下简称《21世纪》)记者在11月5日专访了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肖金成。

    肖金成认为,正式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长三角区域的合作,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从总体上看十分有利。

    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

    《21世纪》:继京津冀、粤港澳、长江经济带后,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你对此怎么看?

    肖金成:长三角地区自改革开放以来发展很快,是我国最发达的地区之一。长三角地区城市比较密集,核心城市规模也比较大,已跻身于世界级城市群之列。国家对长三角非常重视,如上海浦东新区是第一个国家级新区,国家第一个自贸区也设在上海。

    国家针对长三角做过多次规划,第一次是2010年国家批复了长三角区域的规划,范围涵盖了沪苏浙两省一市。第二次是2016年国务院批复了长三角城市群规划,范围扩大到安徽,共26个城市,面积21.17万平方公里,和京津冀差不多。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长三角城市群既是龙头,也是重点地区。但并未明确整个长三角区域上升为国家战略。

    京津冀、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是国内经济实力最强的三个区域,而之前京津冀和粤港澳大湾区已经分别上升为国家战略,现在正式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长三角区域的合作,提高区域整体竞争力,从总体上看十分有利。

    《21世纪》:之前长三角内部各地都有自己的规划,比如浙江有杭州湾大湾区规划,江苏有扬子江城市群规划,这些规划如何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协调整合?

    肖金成:浙江提出建设杭州湾大湾区,但杭州湾大湾区不是孤立的,应把长三角作为整体来考虑,在一体化发展的前提下,内部实现不同的分工。

    之前公布的长三角城市群规划,有的城市虽距离上海较远,但被纳入了,比如安庆,有些城市距离上海较近,如黄山却没被纳入,可能是考虑到安徽沿江城市自古与长三角有密切的经济联系。

    城市的功能定位是一个城市在某一个区域的地位和发挥的作用,很多城市的规划都对自身明确了功能定位或战略定位,但是发展如何,还是看它的能力。

    要实现错位发展

    《21世纪》:长三角地区产业同质化严重,竞争非常激烈,如何减少竞争,实现更高水平发展?

    肖金成:长三角地区不少地方产业虽类似,比如很多地方有汽车、钢铁和造船。但细化来看,如果从具体的产品来看,并不雷同,比如造船,大小不一样,有大吨位的有小吨位的;有造货轮的,有造游轮的。

    比如上海宝钢和江苏沙钢生产的钢铁品种不一样,用途也不一样。有的是建筑用钢,有的是生产汽车用钢,有的生产特种钢。在这方面不能一概而论。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鼓励企业之间适度竞争,竞争可以促进创新,可以提高效率、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扩大市场。没有竞争就没有压力,效率就不会提高,应在竞争中实现分工,在竞争中实现效率的提高。不能一味排斥竞争,要防止的是恶性竞争。

    《21世纪》:目前长三角人均GDP和单位面积创造的产值,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差距,未来如何发展追赶?长三角地区是否有可能成为自贸港?

    肖金成:首先,人均GDP的大小既取决于分子,也取决于分母。长三角地区的人口相当于美国的一半,人均GDP不可能很高。如果和国外发达国家相比,也需要与同样面积、人口的同类型地区比较才更有价值。另外,长三角过去不包括安徽省的一些地区,人均GDP会高一些。如果长三角地区仍为15个城市,则人均GDP和单位面积创造的产值会大幅度增加。

    长三角可能不会像海南一样全域成为自贸港。因为自贸港意味着免除进出口关税。海南GDP总量小,对外贸易量较小,因此海南全域建设自贸港,对国家税收、财政收入影响不大。另一方面,一个地方建立自贸港后,对外贸易大幅度提高,与国内其他没有自贸港的地区的经济差距就会拉大,不利于区域协调发展。

    所以未来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意义,主要是加快体制创新,加快产业结构升级,优化空间布局,提高国际贸易出口产品附加值,为全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累经验,开辟道路。

    但是长三角部分地区是可以成为自贸港的,比如舟山的条件与海南有相似之处,港口条件不错,免关税对财政收入影响不大,有条件试点自贸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