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园地 > 学者风采
学术动态

如何发展特色小镇?这个论坛“大咖”齐聚,干货满满!——中经特色小镇发展论坛时间: 2018-11-13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2018-11-12 作者:经济日报记者 责编:qgy

11月12日,“中经特色小镇发展论坛”在经济日报社举行。论坛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中国城市百人论坛共同主办、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协办。论坛邀请了范恒山、刘随臣、肖金成、李兵弟、倪鹏飞 、周南、张车伟等专家学者,围绕“特色小镇可持续发展的方向与对策”这一主题发表演讲。论坛由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孙世芳主持。


   

↑权威专家1句话支招“特色小镇”建设


林跃然:特色小镇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经济日报社副社长林跃然在致辞中表示,特色小镇要成为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成为城乡居民共建共享的宜居宜业宜游之地。如何建设培养特色鲜明、产业发展、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特色小镇,是值得研究的重要课题。经济日报作为党中央和国务院指导经济工作的重要舆论阵地,已形成了报、网、微、端、第三方平台为一体的全媒体融合发展矩阵。未来,经济日报将继续发挥自身平台优势、传播优势,关注我国特色小镇的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为推动我国城乡融合发展,提高特色小镇的发展水平和质量,贡献媒体的力量。


张车伟:特色小镇要明确发展方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劳动经济学会会长张车伟发表了题为《中国特色小镇的理论与实践分析》的主旨演讲。


张车伟认为,特色小镇近几年在各地的发展可以说是如火如荼,是市场追逐的“宠儿”,但在实践操作中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特色小镇规划和建设同质性严重,特色元素体现不突出,照抄照搬浙江经验的现象比较普遍,小镇在产业特色、建筑风格和城市总体风貌上缺乏地域植根性。二是政府主导的特征明显,企业主体、市场主导的格局尚未形成,在其调查的近100个特色小镇中超过60%由政府主导,只有不到35%的由企业主导。三是土地、资金、人才等生产要素供给不足,严重制约了小镇的建设。四是以人为核心的理念体现不足,各类功能融合不充分,小镇发展的包容性有待提高。


张车伟建议,要在政策目标的设定上厘清特色小镇的内涵,准确定位发展目标。一是要对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本质内涵进行引导性、方向性界定,引导各方面明确努力方向;二是要在规范性文件中明确提出编制特色小镇规划指导规程,将规划编制作为特色小镇建设的前提;三是要严控房地产化倾向,合理确定住宅用地比例,防范“假小镇真地产”项目。同时提升政策目标要求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切实做出“精品”特色小镇。此外,以企业为特色小镇建设的主力军,明确企业的主体地位,提高小镇建设和运营的市场化程度。


范恒山:特色小镇发展要做到“三个结合”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表示,特色小镇建设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城乡协调进而区域协调的重要依托,是优化空间格局特别是城镇格局的重要基础,是进行体制创新和政策实验的重要基地,是建设美丽中国和诗酒田园的重要载体。


特色小镇发展要做到“三个结合”:第一,要把典型引领示范与面上的一体推进有机结合起来。要通过我们的精心培育,形成一批经典的特色镇,对面上的建制镇建设,形成示范作用;第二,要把促进特色发展与推动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要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把小城镇的建设作为一条重要的路径。小城镇兴则县域经济兴,县域经济兴则区域经济兴,区域经济兴则国家经济兴;第三,把实施物理改造和提高农民素质有机结合起来。我们的城镇要成为农民系统感受和接受城市文明、现代文明的第一窗口,促使农民、农业、农村走向现代化。


刘随臣:加强对特色小镇的规划和监管

            

          








       

自然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研究员、原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司长刘随臣表示,当前特色小镇建设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概念不清,主导功能尚不明确;二是产业支撑不足,有部分项目把简单改造、路面升级、形象建设作为小镇建设的内容;三是容易引起特色小镇地产化,存在变相搞房地产开发求政绩的现象;四是特色不鲜明,文化特色雷同、产业同质化、可持续性不足;五是监管不完善,缺乏统筹机制和规范的评估机制。


他指出,应从以下几方面加强对特色小镇的规划和监管:一要制定城镇开发边界划定指南,明确将特色小镇划入城镇开发边界,严格管理。二要修订完善城镇规划标准,指导地方编制有特色、高质量、可实施的特色小镇规划方案。三要建立国土空间规划的监测信息平台,对特色小镇的建设进行适时的监测、评估和督查。


肖金成:特色小镇应该成为小城镇的引领区、示范区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肖金成表示,特色小镇是小城镇的特殊类型,是介于城市和农村之间具有城市功能的聚居形态,它不同于建制镇。特色小镇应该是是现代的,不是传统的;是开放的,不是封闭的;是环境优美的,不是脏乱差的。特色小镇不同于产业园区和房地产小区,特色小镇应该具有特色产业,创造了很多就业岗位,吸引了很多人口,有配套的服务满足这类人的各种需求。小城镇是城镇化的重要载体,但不是唯一载体。未来,特色小镇应该成为小城镇的引领区、示范区。


倪鹏飞:分类施策促进小城镇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在论坛上表示,我国的小城镇可分为大城市周边的城镇,农村附近的城镇以及历史文化保护重地、军事重地等具有特殊功能的城镇,要分类区别对待。对大城市周边的城镇,要采取全面发展的方式,既分享中心城市在人才、技术、服务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又疏解中心城市人口,解决大都市的城市病问题;对农村附近的城镇,要采取积极稳妥的发展方式,区分具有潜力和可能衰落的城镇,对有潜力的城镇重点发展;对具有特殊功能和使命的城镇,要通过各级政府的投入促进保障其发展。


孙世芳:推动特色小镇健康可持续发展

              


经济日报社中国经济趋势研究院院长孙世芳表示,特色小镇是这几年的新生事物,对于特色小镇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怎样站在历史的角度,站在城乡一体化的角度,站在中国城镇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对特色小镇的发展还需要做进一步分析和研究。要继续办好中经特色小镇发展论坛,推动特色小镇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