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动态 > 会议动态
学术动态

2018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闭幕时间: 2018-11-17信息来源:中国区域科学协会 2018-10-24 作者:协会秘书处 责编:qgy

    10月21日上午,2018年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暨现代化城乡区域发展体系探索主题研讨会在成都市望江宾馆顺利闭幕。本次年会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主办,四川省区域科学学会、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区域科学协会长江经济带研究专业委员会承办,以及成都理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商学院、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协办。本次会议共持续了一天半时间,包括主题演讲、分论坛讨论、高端对话等环节,共有350余名区域科学界专家学者、硕博士研究生以及相关从业人员参加。


                                     大会现场


  本次会议于20日开幕,6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围绕现代化城乡区域发展体系探索的会议主题做了专题报告,就我国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城乡融合、城市和城市群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刻地分析和探讨。在下午的分论坛讨论中,共分成9个分会场进行,有超过80名参会代表交流和展示了最新研究成果。

                                     大会现场


  21日上午,大会高端对话环节受到了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对话以“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区域协调发展”为主题,由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候任理事长、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教授主持。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西北大学经济学院原院长、永秀智库理事长白永秀教授首先发言,提出中国区域发展不协调的关键在于西部地区发展不足,应该在“一带一路”战略下调整区域战略布局。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黄登仕教授则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强调了区域科学在新时代国家战略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秀敏教授结合东北地区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我国当前区域协调发展的困境和解决路径。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吴传清教授详细梳理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空间对象的变迁,从实施长江经济带战略面临的困难出发,提出了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点。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教授从精准设计市场机制的角度,对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路径提出了独到的见解,认为形成内生性、长效性协调发展机制是关键。嘉宾与参会人员进行互动,现场讨论十分活跃和热烈。


                                      大会现场


  记者了解到,大会还对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优秀研究专业委员会、优秀青年论文获得者进行了表彰。

  据悉,下一届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年会将在丽水学院举行。